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下月起河南开征环境保护税 征税对象主要包括四大类

2017年12月28日07: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12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地方税务局获悉,2018年1月1日起,河南省将全面征收环境保护税。根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明确环境保护税的收入全部划归地方政府所有。

  人人都是纳税人,然而并非所有的税需要人人纳。根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换言之,《环境保护税法》在纳税义务上对两种情况做了排除,一是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不缴纳环境保护税;二是居民个人不属于纳税人,不用缴纳环境保护税。

  对于征税对象,主要分为四大类,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据悉,环境保护税主要按照污染物排放量计征,但污染物排放量的计量较为复杂,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等计量标准不尽相同,为此,税法对应税污染物的计税依据分别作了相关规定。

  据了解,为了减少污染物直接向环境排放,鼓励企业和单位将污水和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税法规定两种情形不用缴纳环境保护税,一是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依法设立的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污染物的,不缴纳环境保护税;二是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不缴纳环境保护税。(记者 丁倩)

文章关键词:征税对象;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税法;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车辆购置税法公开征求意见:税率仍为10% 4类车需征税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由财政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今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纳税人受赠、获奖或者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购置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 日本拟调整征税办法 对跨国公司境外所得征税

    据共同社报道,作为日本首相咨询机构的政府税制调查会24日召开会议,决定调整对外国企业日本分公司的征税办法,对其境外所得也打算进行征税。报道称,此举旨在顺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国际规则,日本将力争下年度完成税法修订。

  • 私人飞机等奢侈品或征消费税 两三年内将出台

    见习记者商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在一个论坛上透露,财税配套改革文件将很快对外发布,部署消费税、资源税等改革,私人飞机、游艇等高端奢侈品或将纳入征税对象。

  • 中国为了民众健康禁进口洋垃圾,美称威胁其300多亿生意...

    CNN提到的中方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与国家允许进口的固体废物有本质差别,前者属于低价值、重污染,后者是可做为原料的再生资源。

  • 海关查证走私废物80万吨 洋垃圾或转向内地口岸

    2月至4月,全国海关监管现场查获固体废物走私违规案337起,案值17亿元人民币,其中查获三废案225起,案值达16亿元;缉私部门立案侦办55起,查证走私各类废物800129吨,其中包括洋垃圾及可利用的固体废物。

  • 5年走私“洋垃圾”8.5万吨 11名嫌犯被批捕

    记者从汕头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1701”走私废物案的许某经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于近日被该院以涉嫌走私废物罪依法批准逮捕。7月14日,汕头海关缉私局将许某经等11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走私废物罪向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 厦门海关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

    12月21日,厦门海关工作人员在海沧查验场查验走私的进口牛皮革洋垃圾。截至目前,共查获固体废物走私违法案件48起,查获各类走私固体废物6.8万多吨。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12月21日,工人在厦门海关的海沧查验场清理查获的进口牛皮革洋垃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