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过半家长反对雾霾停课 称非长久之计

2017年01月09日13:1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何叶 骆琼 实习生 闫旭)今冬以来郑州连续多日发布雾霾预警,郑州市教育局自2016年12月以来,已经因雾霾发布了6次停课通知,其中3次明确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学校停课,孩子怎么办?”“停课就能保证学生健康吗?”针对雾霾天气停课的问题,映象网记者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252份有效问卷显示54%家长反对雾霾天停课,并有过9成家长希望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关于学校停课,家长莫衷一是。

  反对者说:同在一片天,停课并非长宜之计

  “一说停课,孩子可高兴了。我们当家长的可就愁坏了,这不但耽误孩子的学习,而且增加我们看孩子的负担!”李女士表示。

  她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当问到孩子停课期间怎么办,她说:“孩子小,不放心他自己在家,停课时候不得不请假在家照看孩子,想想就忧心。”的确,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有多数家长倾向于请假照顾孩子。

  家住郑州金蓝湾小区的齐女士称,第一次学校因为雾霾停课时,她是赞同的,认为这是为了孩子健康着想,可一而再再而三的停课让她觉得“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是懒政。”而且她认为这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进度和效率。

  齐女士的担忧不无道理,问卷中显示68%的学生在放假期间仅仅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习效率确实不如学校。

  同样也有一位中学老师表示:“停课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后期老师还要补课什么的,一是学生很排斥补课,二是补课会打乱我们的教学安排。”

  还有家长认为,“同在一片天,同样的雾霾,在家和在学校吸一样多的雾霾,还不如在学校学习一些科学文化知识呢!”由此可见,雾霾天停课正如多数家长反应的一样,并不是长宜之计。

  支持者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停课点赞

  “我觉得该停课还是要停课的,学业重要,但学生的身体健康更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光有漂亮的分数有什么用?况且,放假期间,学校也都会为学生布置学习任务,不必担心学业荒废,更不用将雾霾与学业对立起来。”王先生的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他非常支持雾霾天停课。他还告诉记者,只要家长有效监督,孩子在哪学习都一样。

  “虽然我支持学校停课,但我支持是有原因的。”孩子正在上初中的刘女士这样说道。“因为我希望学校能在停课或空闲时间安装空气净化器,能在以后为孩子创造一个无霾的学习环境”

  刘女士的想法也是绝大多数人的想法,据统计有97%的学生家长希望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并有过半的家长认为安装费用应由学校承担。但同样也有受访者认为,安装空气净化器的费用应该由政府承担,而不是转嫁给家长和学校。

  停与不停,怎样才是万全之策呢?

  当提到解决之道,涉及最多的应该是安装空气净化器,在郑州已经有许多家长同意与学校一起筹资安装空气净化器。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学校领导表示:“安装空气净化器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学校单方面努力是不够的,需要政府与家长双方的支持!”

  另外,有家长给出了其他建议,“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学校可以用网络课程替代,只要保证学习时间,就是有效果的,否则学生学习时间太短。”记者了解到,现在已经有学校使用网络来直播上课,效果确实不错。

  也有专家认为,治理措施应该标本兼治。应为学生“上课”提供硬件设备,安装空气净化器是个不错的方法,但要保证安全问题,防止意外发生。另外教育部门和学校可根据所在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灵活掌握停课安排。

文章关键词:过半家长反对停课;雾霾;郑州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成都启用除雾霾“神器” 现场云雾缭绕

    系统通过智能装置控制,超细雾在空气中迅速弥漫,形成雾状空气效果,快速增加空气湿度,随着湿度的增加短时间内即可起到去除雾霾、降尘、降温、产生负氧离子,净化空气的作用。系统通过智能装置控制,超细雾在空气中迅速弥漫,形成雾状空气效果,快速增加空气湿度,随着湿度的增加短时间内即可起到去除雾霾、降尘、降温、产生负氧离子,净化空气的作用。

  • 为啥管控了还会出现雾霾天?大气污染防治管控专家解读来了!

    刚刚过去的11月份,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蓝天白云好天气,不少社会公众为此欣喜不已。“在静稳高湿天气下,逆温现象突出,非常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污染天气频繁发生。

  • 霾来了!一直到13号 你的口罩准备好了吗

    11月4日起,霾就悄悄潜入了京津冀地区,11月5日,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未来三天,我国北方扩散条件不利,当天,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省气象台会商显示,5日-8日,我省北部和中部早晚小时污染程度由轻中度向重度发展。

  • 冷空气来了雾霾为啥还不散?专家给出解释

    “北京的朋友再等等,风已经到张家口了……”每到冬天,雾霾都会不期而至,这时,普通民众能做的似乎只有等,等风来。张芳华介绍,随后三次冷空气都是从新疆过来,影响到华北黄淮地区要到13日夜间到14日,所以雾、霾天气过程考虑到12日到13日结束。

  • 雷电伤人与空气质量有关?专家:雾霾或是祸因之一

    李京校表示,科学家要想弄明白雷击是否与雾霾水平有关就必须“当场抓获”雾霾。据李京校透露,广州和山西省首府太原等城市也注意到了雷击事件不同寻常的增加并展开类似研究。

  • 学生坠楼称因教师责罚 警方报告:自称看雾霾坠落

    河北涿州双塔中学初二学生赵航(化名)从学校教学楼五楼坠落摔成重伤,其本人和家长都称系班主任邵丹责罚所致。这份落款时间为3月24日的报告显示,做笔录时,赵航称“自己想看外边的雾霾,踩着不锈钢扶手,攀上围墙,后不慎坠楼”。

  • 下周河南有风有雨有雪少雾霾 全省气温有所下降

    和本周相比,下周全省气温有所下降,但最低极端气温呈上升趋势。根据省气象台预报,下周(2月6日-12日),我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预计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

  • 媒体关注雾霾天劳动保护:尚未列入职业病危害因素

    雾霾天气下的劳动保护却仍是空白,那么,应该为雾霾天中的户外劳动者提供怎样的劳动保护,记者连日来进行了调查采访。”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生来此前表示,交警、环卫工等因尾气、雾霾引发的疾病应当被纳入职业病考虑。

  • 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举行防雾霾社会实践活动

    刚进入2017年,开封市就遭遇了严重的雾霾影响,市区内能见度极低,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对市民的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

  • 雾霾治理:虽负重前行,蓝天仍可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秘书长庄贵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周伟铎  京津冀三地2016年年末的“跨年雾霾”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导致公众的焦虑情绪蔓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