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去年我省1499人因大气污染治理不力被追责

2017年01月17日11: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

河南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记者 骆琼 阮海峰 王邵怡 何叶/文 段晋哲/图)1月17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记者会召开,河南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就去年我省空气质量、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2017年借鉴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6年我省空气质量“两降一升”

  2016年7月开始,省委、省政府组织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半年来的奋力攻坚,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环境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出现了“两降一升”的可喜局面,一举扭转大气质量持续恶化趋势。

  “两降”即PM10、PM2.5平均浓度双下降,2016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降幅5.2%;PM2.5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降幅8.8%。“一升”即全年优良天数为196天,同比增加13天,上升3.4%,超额完成部省下达指标。

  1499人因大气污染治理不力被责任追究

  谈及经验做法,李和平表示,首先是各级各部门空前重视,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参谋部、督战队作用,组织指导协调督促重点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大气污染治理不力的1499人予以责任追究,其中党政纪处分942人。环保厅、公安厅、住建厅、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了协调紧密、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大合力。

  此外,2016年我省抓“六控”措施落地见效,减排控排成效显著。各地各部门以“六控”为攻坚重点措施,严格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抓好重点时段大气污染应急应对。

  其中,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全省在运143台5619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68台218.5万千瓦地方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比国家要求时间提前了两年。全省3492台10吨/时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拆改,3665台(套)工业窑炉、砖瓦窑炉、水泥粉磨站完成提标治理,534家企业完成VOCS治理任务。

  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对全省1.23万家不达标的在建工地实行“休克疗法”。按照“以克论净”要求实施道路保洁和机械化清扫,省辖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均达到90%以上。

  秸秆焚烧治理方面,强化由省至村五级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开展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秸秆焚烧实行“一烧双查”、“一烧双罚”。 2016年夏收、秋收期间的火点数同比减少94.8%,实现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历史性突破。

文章关键词:2017河南两会;李和平;空气质量;大气污染治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