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6年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万亿 居全国第五

2017年01月22日12:08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商务厅新闻通气会

河南省商务厅新闻通气会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申建、新郑综保区出口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郑州)综合指标居全国前列、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6年河南省商务运行总体良好,实现了“十三五”商务发展良好开局,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贸区近期有望挂牌运营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表示,经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去年8月31日,高虎城部长对外正式公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河南等7省市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决定,要求河南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链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据悉,从去年9月份开始,省商务厅、省自贸办按照国家安排部署,对片区四至范围划定、总体方案又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并在此上报商务部。

  “目前,正在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议,近期有望印发并挂牌运营。”焦锦淼透露,省商务厅加紧筹备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仪式,郑州、开封、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入驻部门已经确定,正在对工作人员进行入职培训,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国家正式批复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后,即可进行挂牌运行,全面开展工作。

  焦锦淼介绍,自贸区内无论小企业大企业、内资外资、国企民企,都将拥有更大的贸易自由及投资便利性,必将吸引国内外500强企业大批入驻,也让创新和创业的人能够更便利、更低成本地进入市场,更好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全省跨境电商遍地开花 海外市场不断拓展

  2016年除了自贸区获批外,河南跨境电商综试区也成功获批,成为国家在河南实施的又一“国字号”重大发展战略。省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陈润儿省长亲任跨境综试区领导小组组长,出台了实施方案,召开了高规格的动员大会,明确了立足郑州、梯次推进、全省推开、共同发展工作原则,确定了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扩大出口为主、做大做强B2B、规范发展B2C的工作方向。

  目前,实施方案中66项创新举措已有2/3得到落实或加快实施。郑州先行先试,制定了行动计划,召开了工作会议,38个重点推进项目进展顺利。洛阳、南阳、新乡、焦作、信阳、三门峡、汝州等市相继成立了高规格领导机构、制定方案、积极跟进,设立了专项资金,加大跨境电商发展支持力度。

  “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开展了跨境电商业务,出口产品种类和海外市场不断拓展。”焦锦淼说,去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11.5亿美元,较上年翻了一番多。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从交易类型看B2B出口是主力军,达到69.28亿美元,占全省总交易额62%,符合国家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导向。全面整治海关验放跨境电商B2C进出口5741万票,全省快递包裹出口1656万个。

  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全省外贸转型升级,带动了出口产业集群发展,拉动了航空经济和物流快递,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品质生活和个性化消费需求。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万亿 居全国第五

  在上午的新闻通气会上,焦锦淼还对河南2016年的商务运行进行了回顾,去年全省商务运行总体良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引进内资外资、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全面增长。

  在利用外资上,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69.9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438.1亿元,同比增长5.6%和7.9%,利用境内外资金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近30%;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114个,占新批项目数近六成;10亿元以上的内资项目325个。

  在省内消费品市场上,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五,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

  焦锦淼表示,乡村市场快于城镇市场1.1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达到10033亿元,增长30%;网络零售额1906亿元,增长43.3%,占社会消费零售额总额的10.8%

  在对外贸易上,全省货物贸易自5月份起,增幅逐月回升,全面达到4714.7亿元,增长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首次跨入全国外贸十强行列。其中出口2835.3亿元,增长5.7%。

  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出口分别增长13.7%、58.5%。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我省外贸的支柱产业,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3172亿元,占全省进出口67.3%。

文章关键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河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6亿 居省第三

    说起刚过去的2014年,不少人感觉自己身边发生了不少变化。买车的更多了、外出旅游的增加了……而一些数据则更准确地反映了这些变化的根源。据市统计部门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6.6亿元,同比增长12.5%,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经济运行态势步步登高,总体“向好”。

  • 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六千亿

    8月15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1-7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80.22亿元,同比增长15.4%。数据显示,1-7月份,我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113.54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7月份,我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零售额增长18.6%,与6月份持平。

  • 一季度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千亿元

    一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89.8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较前两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

  • 一季度濮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

    4月18日,记者自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35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

  • 11月份商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全省第一位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方学志)12月23日,记者从商丘市统计局获悉,11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5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幅高出上月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13.5亿元,累计增速13.9%。

  • 1至7月份商丘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8亿元

    近日,记者从商丘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1至7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8亿元,同比增长13.8%,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2%)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累计增幅居全省第3位、黄淮四市第1位,达到近几年最高水平。

  • 河南2012年商务系统成绩单公布

    1月17日,随着春节的临近,郑州市年货市场一派红红火火喜人景象,丰富的商品满足了市民的需求。据省商务厅初步估算,去年全省消费、引进境外省外资金、出口三项合计拉动GDP增长7个百分点左右,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二。

  • 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4%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