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6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突破四万亿元 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01月22日17:1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1月22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2016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40160.01亿元,比上年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分别增长8.2%、8.0%、8.1%,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分产业看,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4286.30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9055.44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16818.27亿元,增长9.9%。

  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畜牧业生产总体稳定

  2016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189.32亿斤,比上年减产24.1亿斤,仍属历史第二高产年份。

  全年全省猪牛羊禽肉总产量682.5万吨,下降2.0%;禽蛋产量422.5万吨,增长3.0%。

  工业生产总体平稳

  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

  从走势看,增速从1-2月的7.5%稳步回升,自6月份以来持续稳定在8.0%的增长水平。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下降1.7%,集体企业增长6.7%,股份制企业增长8.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5%。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0.7%,制造业增长9.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5%。

  分行业看,40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8.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6.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0%,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0.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6.3%,汽车制造业增长14.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8%。

  分产品看,全省500种工业产品中,有329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铝材增长12.1%,金属切削机床增长27.2%,汽车增长13.8%,手机增长30.3%。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升

  2016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39753.93亿元,增长13.7%,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增速连续4个月加快。其中,国有控股投资7909.44亿元,增长56.0%。民间投资31414.73亿元,增长5.9%,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932.11亿元,增长31.1%,第二产业投资18523.16亿元,增长9.0%,第三产业投资19298.66亿元,增长17.1%。全省工业投资18536.63亿元,增长8.9%。

  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

  2016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6179.13亿元,增长28.2%,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其中住宅投资4558.07亿元,增长29.2%。

  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6.27万平方米,增长32.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2.6%;商品房销售额5612.90亿元,增长42.3%,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6.6%。

  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土地购置面积1108.04万平方米,增长16.5%,增速自8月份由负转正以来总体呈现加快态势。12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3395.26万平方米,比11月末减少93.27万平方米。

  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2016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18.35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增长11.9%,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其中,限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7383.67亿元,增长10.9%,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4399.86亿元,增长11.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18.49亿元,增长12.8%。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434.32亿元,增长12.5%。商品零售15184.03亿元,增长11.8%。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8.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1%)。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2016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

  分城乡看,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2.0%。

  七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中,食品烟酒上涨3.2%,衣着上涨0.7%,居住上涨2.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4%,医疗保健上涨2.8%。

  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上涨0.1%,畜肉上涨12.8%,蛋类下降4.4%,鲜菜上涨11.3%。

  此外,今年全省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占比和贡献提高,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9%。

  同时省内新动能成长势头较快,2016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16年全省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也为2017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关键词:河南生产总值;GDP;工业生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报告:预计今年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8%

    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2018)”在京举行。

  • 22个省份GDP增速超“国家线”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后,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GDP成绩单,其中22个省份GDP增速超出“国家线”,贵州反超重庆,与西藏同居榜首。

  • 22省GDP增速超出“国家线” 贵州西藏并列第一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后,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GDP成绩单,其中22个省份GDP增速超出“国家线”,贵州反超重庆,与西藏同居榜首。

  • 20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增速 贵州超重庆暂居首位

    在这20个省份中,有14个省份增速较上半年略有放缓,4个省份与上半年持平,而上海和新疆的增速则较上半年有所上升。增速领跑全国的西藏、重庆和贵州三个省份中,重庆和贵州在前三季度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长,稳定位列全国三甲。

  • “国际郑”定下“小目标”:2019年 GDP跻身“万亿俱乐部”

    郑州加快农业快速路铁路代建及107辅道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确保四环快速化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井字+双环”快速路网。据悉,2020年前建成商登高速郑州市境段、国道107郑州境东移、国道310郑州西南段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建成郑州客运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区客运站等客运场站。

  • “国际郑”2019年GDP将跻身“万亿俱乐部”

    郑州加快农业快速路铁路代建及107辅道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确保四环快速化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井字+双环”快速路网。据悉,2020年前建成商登高速郑州市境段、国道107郑州境东移、国道310郑州西南段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建成郑州客运西南站、西站、东站、航空港区客运站等客运场站。

  • 25省份GDP出炉 12个省份超万亿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后,各省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出炉。与第一季度GDP增速相比,有8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分别是云南、福建、海南、新疆、天津、北京、甘肃、辽宁。

  • 郑州上半年GDP数据出炉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郑州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已出炉。宋向清认为,工业的快速增长与行业整体态势有关,也是因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释放出了巨大的吸引力。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构成,郑州市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完成1380.7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 GDP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历经13年终推出

    6月26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若干文件,其中有两个文件与统计有关:一个是《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另一个是《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

  • GDP结构差异、资源有限 便利店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那么,便利店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发展的空间是不是真的很大呢?恐怕没有那么乐观。除了GDP这一因素以外,城市的临街店铺资源、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也十分重要。

  • 在中国零售市场 便利店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那么,便利店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发展的空间是不是真的很大呢?恐怕没有那么乐观。除了GDP这一因素以外,城市的临街店铺资源、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也十分重要。

  • 27省份公布首季GDP 东北经济现回暖迹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 一季度郑州GDP增速8.3% 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一季度,郑州市生产总值完成1866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4个和0.3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3.5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全国、全省均高出0.7个百分点。

  • 统计局:2015年GDP最终核实比上年增长6.9%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算和有关部门年度财务资料等,国家统计局对2015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2015年,GDP现价总量为689052亿元。

  • 郑州公布上半年“成绩单” GDP增长7.4%

    下半年郑州尽快开工郑太、郑济高铁,争取农业快速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实现高架主体贯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