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建立世界500强客商库

2017年02月07日12:00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省商务会议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2月7日,河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在上午的大会中,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透露,今年的目标是,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增长11%;货物贸易保持稳定;服务贸易增长12%;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实习利用外资质量提高,规模与上年持平;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7%;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增长8%,对外直接投资保持稳定;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8%,网络零售额增长30%以上。

  突出河南特色 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焦锦淼表示,今年要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开放全局中谋篇布局,突出河南特色,服务全省发展,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自由贸易园区,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更宽的视野谋划推动建设。

  据悉,河南自贸试验区将参照广东、福建和其他新设自贸试验区管理模式,加快组建省级层面管理机构和片区管委会,统筹协调管理片区工作,定期对各片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评估分析。指导片区建设综合服务大厅、网站等服务平台,完善各项流程制度。

  “今年还要推进实施自贸试验区的挂牌运行,研究确定挂牌仪式方案,明确节点,加快筹备,待国家批复区域范围和总体方案后正式挂牌运行。”焦锦淼说,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编制发展规划,制定管理办法,出台实施方案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统筹推进郑州、开封、洛阳片区建设。

  此外,省商务厅还将面向全球宣传推介河南自贸试验区,不断提高知名度、影响力,吸引国内外500强、知名跨国公司入驻。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党政领导干部自贸试验区专题培训班。

  今年全省再建30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

  在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去建设方面,省商务厅研究出台综试区建设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各项创新举措,加快“三个平台、七个体系”建设。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支持政策,积极协调财政资金,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支持。

  去年元月份,河南跨境电商综试区成功获批,是国家在我省实施的重大发展战略。目前,实施方案中66项创新举措已有50项得到落实或加快实施。

  焦锦淼表示,郑州市先行先试,38个重点推进项目进展顺利。信阳、南阳、安阳、新乡等8个省辖市积极跟进实施,“跨境电商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带动了出口产业集群发展,拉动了航空经济和物流快递,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买全球卖全球迈出坚实步伐。”

  据悉,今年省商务厅要在全省再培育30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0个省级培训孵化基地、10个省级公共海外仓、5个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总体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前列。

  实施精准招商 建立世界500强客商库

  在招商方面,焦锦淼认为,当前招商引资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进入再创新优势的阶段。实现新常态下招商引资突破,需要我们转方式、破瓶颈、创优势,争取主动、抢占先机。

  今年,围绕“四个强省”建设,依托河南重点优势产业,突出高层次产业链和价值链招商,建立世界500强客商库和招商项目库,多方位研究企业投资需求,寻找结合点,找准突破口,提高对接率。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河南-粤港澳经贸交流系列活动,签约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力求有特色、见实效。承办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绿公司年会,积极融入河南元素,促进我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

  依托河南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加快向全省推广,着力打造招商引资制度高地,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研究制定新的招商引资政策,继续实行外来投资项目无偿代理。布局国际教育机构,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以市场、环境、制度等优势促投资、促发展。

文章关键词:自贸试验区;世界500强;客商库;商务会议;河南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后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搞“政绩工程”省检察院要“突出查办”

    田立文介绍,法院要树立审慎理念,充分注意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2.重点查处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之机,利用监管职责以及在市场资源配置等过程中贪污受贿、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

  • 中国在河南省等地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近3年,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已满“周岁”。高虎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

  •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国务院决定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近3年,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已满“周岁”。高虎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

  • 河南省印发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改革专项方案

    11月10日,记者从省自贸办获悉,省政府日前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大改革专项总体方案》和政务服务体系、监管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法律服务体系和多式联运服务体系五大建设专项方案。

  • 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今日统一挂牌

    近日,国务院批复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总体方案》。

  • 重磅!河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能给咱带来啥好处?

    昨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河南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 "证照分离"试点扩容

    据新华社电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