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十三五”人社发展规划发布 工资差距将缩小

2017年02月09日11: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河南省“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民生的利好消息,“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95%以上的河南人将有医保。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迈出重要步伐、取得突出成绩的五年。“十二五”期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715.7万人,超出了预定的500万人的规划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从3.38%下降到2.96%,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十三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同时,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工作。“十三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5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0万人以上。

  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根据《规划》,下一步,我省将基本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社会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

  到“十三五”期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910万人、1300万人、8970万人、830万人、950万人、680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将达到750万人

  《规划》显示,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完善全链条育才、全视角引才、全方位用才的发展体系,最大限度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发挥人口大省优势,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

  努力建成能够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引领我省现代化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门类齐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450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10∶40∶50(其中,体制内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20∶40∶40)。

  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力争五年完成各类职业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建成20所技师学院,支持建设25个省级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示范基地和100个省级示范性品牌专业。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0万人,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750万人。

  收入分配差距将逐步缩小

  《规划》还提出,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决定和正常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此外,《规划》还要求,提升我省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到“十三五”期末,覆盖城乡居民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卡适用性、便利性增强,持卡人数达到8816万人,覆盖93%以上的常住人口。

  以“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为引领,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对各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及其服务机构、服务人群、服务功能的全面覆盖。

  同时,加强省、市级人力资源市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县级及以下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解决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

文章关键词:河南民生;十三五规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票选河南民生十问结果出炉 网友最盼能稳定物价

    昨天下午6点,新浪河南携手东方今报、映象网开展的“全国两会-河南民生十问”征集活动完美落幕,在两万多名网友的热情参与下,“全国两会-河南民生十问”结果出炉。

  • 上半年河南民生支出增幅15.1% 远超收入增速

    7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我省财政收入增长8.8%的情况下,民生支出的增幅达到15.1%。

  • 河南:政府当好“媒人” 让岗位和人才“热恋”

    省就业促进办公室主任李甄说,当前,首先要抓紧建立覆盖至县乡村的公共就业创业信息共享平台,减少因信息不及时、不对称造成的招工难和就业难。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着力实施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青年就业、农民工市民化等6项计划,促进就业创业机会更加公平,服务更加均等。

  • 全国两会“八大看点”令我们期待满满

    “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战、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慈善法修改、司法体制改革、绿色发展、制度反腐,如此“八大看点”。

  • 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我国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

  • 省委召开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专家座谈会

    11月16日上午,省委召开“十三五”规划建议研究起草工作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

  • 为什么必须坚持“六大原则”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大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 郭庚茂就谋划好“十三五”发展到开封市调研

    11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就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十三五”时期发展到开封市调研。

  • 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当前工作不仅关系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而且关系“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

  • 新华社评论员:以担当精神推动决策落地

    “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最近,一首《十三五之歌》风靡海内外。

  • 《河南日报》:紧抓重大发展问题不放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我们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

  • 十三五规划建议的10大民生亮点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日向社会公布。这份引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里,关于百姓生活的事有哪些表述?会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 《公报》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宏伟宣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指出,五中全会围绕着如何制定“十三五规划”、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进行了精心的擘画。

  • 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看中国发展走向

    即将开启的“十三五”规划,既是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5年规划,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首个五年规划。

  • “十三五”奏响全面脱贫的嘹亮号角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间节点,能否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这五年,为此,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将集中审议“十三五”规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