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全力保障民安 延津公安执法满意度全省第一

2017年02月10日16:07  来源:映象网

5034

公安日常巡逻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近年来,延津县公安局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把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细化管理,改进服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攀升并屡创新高。据日前省综治委发布的2016年下半年“两项指数”调果结果显示,延津县公安执法满意度93.81%,在全省158个县(市)、区位居第一;群众安全感93.25%,位居全省第21位,两项成绩全省领先。

  突出打防主业 全力保障民安

  2016年9月30日,延津县城区连续发生4起盗窃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案件。案发后,延津县公安局立即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串并侦查,于10月5日相继将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经查,该犯罪团伙自2015年8月份以来,多次在延津、原阳、获嘉、卫辉和山西省永和县等地交叉作案盗窃电动车、摩托车。

  工作中,延津县公安局突出打防刑事犯罪主业,本着“群众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民众反映什么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民意导向原则,以《延津县公安局打击效能奖惩办法》为抓手,结合延津治安实际相继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打侵财、压发案”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打防刑事犯罪高压态势。据统计,该局全年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84人、公诉435人,百名民警公诉数、综合打击效能动态保持全市第一。特别是轰动全国、引发省市社会高度关注的“2016.8.24”暴力妨碍执行公务案件发生后,全警参与,全力以赴,广泛发动,快速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一举摧毁了一个横跨苏皖豫鲁冀等地、涉案金额上百万元的专业流窜盗窃犯罪团伙,极大地震慑了犯罪。

  为切实加强治安防控,延津县公安局充分整合视频监控和人力资源,依托“一村一警”工作,全力构建防控管一体、人技物配套、点线面结合、警民联防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确保了全县可防性案件发案持续平稳。据了解,近年来,延津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支持,累计投资2600余万元,用于全县视频监控建设及其加密、更换维修。2016年,该局又投入400余万元,在全县新建治安卡口6处,在城区180处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探头,对人民路50个监控探头进行数字化改造,在全县范围内主要干道实现无监控盲点。增加2套城区高空瞭望设备和1套人相识别系统,用于对城区两处公共区域进行全景监控、对汽车站过往人员进行抓拍比对,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管控能力。

安全检查

   规范日常执法 强力维护民权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据延津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局办理的刑事、行政案件无一起被上级公安机关认定执法过错案件,无一起复议、诉讼被撤销案件。

  日常执法工作中,延津县公安局从“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杜绝随意执法”的总目标出发,将公开透明贯穿于日常执法全过程,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为防止不同执法民警在同一违法行为处罚过程中裁量相差较大、易引起被处罚人异议的情况,延津县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治安管理违法裁量标准及交通违法裁量标准,结合工作实际,下发办理相关案件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证据规格、细化自由裁量标准,从源头上防止了民警的执法随意性。进一步完善信访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执法过错等引发赴京到省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的严肃追责,全年未发生一起涉警进京集体访、涉警群访事件。

  执法场所建设中,延津县公安局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对12个派出所进行“四区”改造,建设刑侦、治安、交警、国保、网监等多警种综合应用办案中心,并为各办案单位配备了全程录音录像设备,实时记录、有效保障涉案人员人身安全,规范民警执法办案行为。

  执法公信力中“公信”的组合顺序,表明必须先公后信、无公不信,而“公”是通过执法主体执法公正、公开、公平体现出来的。工作中,延津县公安局把执法培训作为抓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积极组织开展"五会一能"实战训练,针对一线执勤民警在接处警、查控、抓捕等日常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培训,确保民警日常执法规范,有效提升了公安执法公信力。

  加强社会管理 倾力服务民生

  2016年元月份,延津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徐慧豪开展“一村一警”走访工作时得知,延津县僧固乡的杨增杰和焦士英两位老人的第二代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年龄分别小了4岁和8岁,年龄的不相符导致其养老保险无法领取。得知这一情况后,徐慧豪立即向县局户政部门进行反映。经过调查审核,两个月后,两位老人的年龄信息终得以更正。

  日常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中,延津县公安局积极践行"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行政执法模式,切实加强服务便民化建设。行政管理方面,坚持预防为主,强化行业培训,持续组织开展大货车集中治理、火灾隐患及危爆物品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县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道路交通、火灾事故“四项指数”明显下降,爆炸事故“零发生”。

  窗口服务方面,延津县公安局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便民措施,依托“互联网+”平台建设,在车驾管、户政出入境、消防等管理工作中大力推行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和急事急办等窗口服务,积极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项工作制度,简化办事程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全面推行群众评价制度,健全服务标准,落实报警求助首接责任制、群众办事一次告知制等服务模式,未发生群众举报投诉事项。

  广泛深入宣传 着力回应民意

  “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而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更离不开公安机关主动宣传、沟通和交流。只有了解才能满意。”延津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军胜说,在当前信息化背景下,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除来源于对违法犯罪、行政管理的感知外,主要来源于社会宣传的氛围。

  工作中,延津县公安局采取传统应用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的方式,通过包村民警入户走访、LED屏播放宣传口号、悬挂横幅、编发手机短信、开办电视栏目、报纸和网络媒体宣传引导、平安延津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等,大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办证办事程序、便民利民措施及取得的工作成效。

  2016年1月28日,延津县公安局227省道交警中队民警在设卡执勤中,一男子酒后驾车强行闯卡并将执勤车辆撞翻。事件发生后,部分不明真相群众对警车侧翻现场通过微博微信上传网络,并有部分网民臆测系执勤民警酒后驾车致使发生翻车事故。该舆情发生后,延津县公安局及时通过平安延津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发布事件真相,第一时间赢得了网友的理解支持。

  工作中,延津县公安局按照网络舆情传播规律,依托平安延津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加强与网民互动,解疑释惑,并对收集掌握的涉警舆情第一时间介入,加强跟进引导。全年共应对化解涉警网络舆情5起,辟谣2次,有效维护了延津公安良好形象。(通讯员:岳凤琴)

文章关键词:延津公安执法满意度全省第一;延津公安;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