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大河大农大将建"双一流"?河南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

2017年03月13日09:44  来源:映象网

5034

  数据论政,问答中原。这里是河南广电全媒体·大象融媒首档“原创”“互动”短视频节目《河南人@河南人》。现在,国家要建设“双一流”,河南能否抓住这次机遇,实现河南高等教育的崛起?河南孩子什么时候才能在自己家门口上世界一流大学?政府、教育界应该如何做?本期特邀嘉宾主持张泽群,在京对话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一起探讨河南建设“双一流”。

  来源|河南广电全媒体

  制作|大象融媒飞象队

  嘉宾主持

  全国人大代表 张泽群

  在河南建设“双一流”问题上,河南该如何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河南的高校与总书记提出的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又差距多远?我们该如何弥补这些差距?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作为河南优秀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关爱和与张改平有哪些经验和观点呢?

  精彩对话

  河大、郑大、农大都有希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张泽群:“双一流”是一个宏大的话题,那么“双一流”具体的定义是什么?

  关爱和:“双一流”是“985”和“211”的升级版。因为我们国家20年来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教育现代化要支撑国家现代化,这是很重要的使命。教育具有先导性和基础性的属性,所以带动一个十几亿大国进入现代化是一个极艰难的过程,所以需要教育先行。进行985、211建设20年之后,提出双一流是适应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工程。他的具体意义主要是面向世界、适应中国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

  张泽群:什么大学是双一流大学,什么学科是世界一流学科?

  关爱和:这没有标准答案,世界一流大学就是在世界上享有很高声誉、培养人才水平很高的社会公认的大学。在这方面,我们目前设置的目标是我们国家努力的目标,是发展的目标,而不是现在就是“双一流”。

  张泽群:现在河南哪些学校,可以有希望最早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呢?

  张改平:河南的大学哪些最有希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这是个很好也很艰难的问题。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省,一流大学是概念而不是具体标准,从思考的角度来说,一流大学应该是学生一流,教师一流,科研一流,产出一流,社会服务一流,所以大学的职能都是一流的才是一流大学。再来说学校的开放性和国际性,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是国际化的。到目前中国有几所世界一流大学?用我个人标准去要求,恐怕没有,那么何谈河南什么时候有。但是河南一定会有,中国肯定有。我认为河大、郑大、农大都将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河南的这些地方大学居功甚伟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

  张泽群:现有学科哪些已经接近国际标准?在世界上有相当影响?

  关爱和:一流大学和学科是建设目标和发展目标。我们这样的学校在国家建设双一流之前担负着大众化教育。今年全国高校学生数量最多高校排名前十的河南占了3个,河南的高校开足马力的培养本科生向的学生,我们担负了1999年以来高等教育大众化中最艰难的任务,就是使国家毛入学率大大提高,1999年时不到20%,现在达到46%,这些地方大学居功甚伟,我们担负的任务主要是大众化。

  张泽群:一些学校原有的地域性的研究,能不能成为世界一流学科一个优质的基础?

  关爱和:刚才谈到的学科优势是一种比较优势,这些学科在国内是比较有声誉的,聚集了一批研究人才,这都是我们将来创建双一流的重要基础。在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再不断投入积累、扩大优势,可能是建设双一流的开始和起步。可能20、30、50年之后,大学的建设不能操之过急,需要长期学术积累过程,只要起步了我们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双一流建设这个话题在河南提很酸楚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

  张泽群: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态度去追求双一流?

  张改平:我们要冷静、实事求是的看待过去、现在、未来,高等教育也是。双一流建设在河南提起这个话题是酸楚的,刚才的问题和关书记的回答也许会让河南人民失望,这个问题我们不敢回答。但是从发展的眼光看,河南必将崛起,有一亿人口的河南不崛起那中国能崛起吗?如果说河南马上有世界名校,是不现实的。总书记说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瞄准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文化积淀,为全中国人服务,而不是盲目说世界一流。

  张泽群:做事情首先要明确思想观念,第二明确方向目标,第三明确方法程序,现在我们的思想理念清晰了,就要建一流大学,第二是方向,就要找准突破口,哪些是最容易的?追求双一流目标方向怎么选?

  关爱和:首先是和河南发展密切联系的学科,支撑区域发展的学科,同时又能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学科,比如农业、生态学、GPS系统等等,这些河大已经形成了学术研究优势。如果再借助国家建设双一流的东风,应当在这些学科率先形成发展优势。

  政府把财政结余的钱都拿出来搞教育了

  张泽群:方向我们明白了,接下来是方法,作为校长就是做两件事,找人和找钱。那么找什么人?要找多少钱?

  张改平:双一流建设上河南是可以有作为的。我们有方向、出发点和瞄准目标,省委省政府要尽快让河南有一所一流大学,引进、合建,这是好的决策。但是我认为不要太大,先占领高地,把国外名校引进,规模搞小一点,让河南的孩子也能上一流大学,也能容易上一流大学,更重要的是把河南的人才留在河南。

  2015年时任省长谢伏瞻提出,把财政结余的钱都拿来搞学科建设着实让我们受益。这样河南才有出路和希望,就体现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评估如果按总书记的精神,我觉得不仅仅评估指标和美国一致,更重要的是培养的人才为中国经济发展做了多少贡献。

  张泽群:我们能不能有这样的政策和优势,来吸引国际上一流的人才和学科代表来为河南出一把力,做一些贡献?

  张改平:我们的钱是问题但不是最重要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双一流其实还是一个一流,一流大学是一流学科支撑的。没有一流学科哪有一流大学?学科核心是人才队伍建设,所以农大的人才队伍建设归结为6个字,“上层次,扩规模”。上层次是在全球招聘优秀科学家。扩规模是要把教师数量提上去,这样才能把学教好,才能把人培养好。只有教师数量上去了,我们在培养教学的同时,才能让科学家腾出时间搞研究和社会服务,实现大学的主要职能。

  河南建一所小规模的世界名校也许可行

  张泽群:听说上世纪战乱时有外国教授到河大学习并且一直留下了,那么现在这种环境下我们还能吸纳国际一流学者到河南学校执教吗?

  关爱和:建设双一流的另一个思路是“引进”,要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要在河南实现双一流建设,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形成共识,在国家政策的安排上给河南更多空间和政策。第二个是本地自我培养和外地引进相配合的方式,青岛和深圳做的比较好,引进省外大学到本地落地生根,青岛吸引了20多所外地高校。人才引进也是自我培养和引进相结合才能形成合力。

  张泽群:还有一个问题,一流大学首先要有一流学生。一流的大学也要有一流的大师,大师也是我们迫切需要的,有没有可能寻找大师来河南建设双一流?

  张改平:完全有可能,要想引得凤凰来,必须要有梧桐树。要让大师来,就要有大师级的平台。具体需要什么呢?这是个长期的事儿,比如大师认为需要世界级的名校,建一所小规模的世界名校也许是可行的。也可以请大师来每周来讲课,这是可以的,但如果让大师扎根河南,必须要有大师环境和平台。

  张泽群:现在的障碍是什么?是钱的问题还是找不到人的问题?

  张改平:钱和人不是根本性的问题,关键是环境政策这一系列问题带来的,可以“所用”但不能“所有”,“所有”的话一定要有一个高平台。根据我们的人才方针,大师也许我们不能一下子招来,但是我们可以引进、培养,“引进苗子再培养”更实惠。我们不仅仅引大师,更引入有潜力的人。

  2050年左右,河南可能会有世界一流大学

  张泽群:能不能明确的说一下我们需要怎么干?干多长时间?

  张改平:教育是一件长久的事情,如果要用具体时间的话,我们可能在2030年之前中国的GDP超过美国,我估计那个时候中国会有数所世界一流大学。那么什么时候到河南?我估计还得再过20年。

  关爱和:我们希望未来能越来越早达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30年中国教育规划,十二五我们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5年后就要编制中国教育2030年规划,这说明我们在以高铁速度建设教育,完全有可能推翻我们的预测,尽早在河南建设一流大学。

  张泽群:那么我们要卖迈出的第一步是什么?

  关爱和:首先是要树立信心,其次是让我们加入我家双一流建设,总结下来是让我们加入,再加速,再加快实现梦想。

  张改平:我认为瞄准方向,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也可以用一些超常规办法,在人才引进下功夫。

  网友互动

  贾敬培(教师) 河南濮阳人:咱们河南本土的211就郑大一所,我们濮阳2015年才有自己的本科专业,我想@一下嘉宾,未来几年会有多大改善?

  关爱和:濮阳的本科专业是河大代办的,在濮阳职业学院开设了几个工科专业。我们的教师和他们共同授课,招生挂在河大名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办几届本科转业后,让濮阳有自己办本科的能力。网友的话体现了我们河南人的着急心态,我们不能短时间改变河南的教育布局,只能创造条件、积极参与,让我们孩子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增加。除了教育部加大河南的招生指标,还是要河南建立起自己的高水平大学才能改变这种情况。

  徐昊 长沙师范大学 (大四学生)河南人:国家双一流大学战略实施,我想@一下嘉宾,“一本院校”这种称谓,今年或者以后会退出历史舞台吗?

  关爱和:国家正在高考改革,今年可能会取消三本,逐渐只留一本和二本,也许未来会取消二本,全都在一个批次,所有学校学生可以只报专业,不报学校,所有的学校录取学生。在取消称谓的同时,把录取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和不可捉摸,主要还是看大学的学术知名度。

  结束语

  从80年代开始一直到今天,河南考生的自然状态让我们比别的地方的孩子实现大学梦更艰难一些,但这丝毫不能阻挡我们追求未来追求幸福的脚步,有更多孩子通过苦读、苦拼实现了梦想,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人。我觉得磨砺对我们河南人来讲也是我们世世代代所经受的。到今天我们畅想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我们有自信让我们有能力去实现梦想,当然需要我们仰望天空、脚踏实地、放飞梦想、努力拼搏。

文章关键词:世界一流大学,河大,农大,世界名校,一流学科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