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用知识建设新农村 百县万村采访团走进确山

2017年03月28日08:4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中宣部推进“基层工作加强年”,探索建立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使用的基本模式,不断满足贫困地区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3月22日,河南省第一批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一行近15人将先后奔赴封丘、宁陵、商水、新蔡、光山、确山、淅川、鲁山、汝阳、洛宁十个综合文化示范村进行采访。

村民正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读书

  丰富精神文化 切实实惠大众

  据映象网记者了解,此次河南省在圆满完成2016年第一批299个示范点工作基础上,按计划推进第二批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今年六月底前,纳入第二批试点的364个村示范点即将严格按照标准建成并投入使用。

  去年4月,河南省启动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整合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推进贫困地区基层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要求,每个示范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七个一”的基本标准进行建设,包括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

  用知识改变生活 新农村建设扬帆起航

  3月27日,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行前往确山县刘店镇李楼村,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场上一派热闹景象,村民都聚在广场上看大戏,听快板,还有的群众向在广场上的各种志愿队咨询问题。“扶贫先扶志,老百姓腰包鼓了,脑袋也要富起来。以前因为没场地,可多活动都搞不起来,现在大不一样了。以前村民闲时有喝酒赌博的、寻衅滋事的,自从文化中心建好以后群众有了良好的爱好,这些事也几乎没有了”社区支部书记李刚高兴的说。

医疗扶贫义诊活动现场

  “可好,有个头疼脑热啥的都不用出村,走两步就能看”一位正在确山县卫计委医疗扶贫义诊活动桌前看病的老人说。记者采访了扶贫义诊的一位工作人员,她说来看病的基本都是老年人,有很多都是高血压与感冒关节炎,所以就对症下药,来义诊时就带降压药、感冒药和消炎药关节帖等等。

设立的普法宣传栏

  还有许多村民正在普法专栏询问,当地政府组织专业的法律团队定期为村民接受法律咨询和普及法律知识,涉及到农村经常发生的非法集资、打架斗殴、邪教传播等违法犯罪活动,为群众知法懂法不犯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保障。

  据了解,李楼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以来,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建成文化广场,广场配备有舞台灯光、广播器材、音响乐器等设备,篮球场、乒乓球台、体育健身器材等设施,文化活动室五间,现有图书两千余册并有专人负责管理,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活动十余场次,借阅图书一千三百多人次。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都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确山县第一批的五个示范村及第二批的竹沟镇徐庄村已建成并全部投入使用;第二批其他四个村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最快5月份就能够建成并投入使用。

文章关键词:百县万村采访;百县万村采访活动;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县万村采访团走进汝阳

    采访团一行近15人将先后奔赴封丘、宁陵、商水、新蔡、光山、确山、淅川、鲁山、汝阳、洛宁十个综合文化示范村进行采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