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自贸区金融领域如何开放创新?六部门答问

2017年04月10日16:10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4月10日上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郑州举行。河南省财政厅、国税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外汇局)、河南银监局、河南证监局、河南保监局等六个部门负责人,围绕在河南自贸区内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财政税收政策等方面发布并答记者问。

  河南省银监局:增强金融服务功能 全力支持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

  河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河南银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完善金融服务规划,加快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河南省银监局副局长张宗俊表示,目前省内各银行业机构均已行动起来迎接自贸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据悉,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已在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成功发放自贸区专项贷款,并为区内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已经在区内设立4家专业机构和专业支行,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该行也已入驻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的综合服务大厅。

  “其他银行业机构也正在结合自身实际和自贸区战略定位,统筹谋划,积极行动,全力支持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 张宗俊说。

  张宗俊介绍,下一阶段,河南银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银监会的工作部署,加强对自贸试验区金融需求的深入调研和跟踪研究,引领全省银行业全面融入和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

  河南省证监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 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河南省证监局副局长张智介绍,当前,自贸区内各类市场主体相对齐全,特别是郑州片区郑东新区集聚效应明显,中原环保、中原高速等金融、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相关行业等14家上市挂牌公司注册在郑东新区。

  “中原证券、华信万达期货、中原期货和和信投顾4家证券期货法人机构入驻郑东新区,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国信证券等12家证券分公司设立在郑东新区,38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集聚郑东新区。”张智说,郑商所金融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全省期货经营机构达80家,居全国第6,中部六省第1,同时还吸引一批结算银行在周边落户。另外郑州经开区也有3家上市公司和9家挂牌公司。 

  根据河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安排,下一步河南证监局将认真落实证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稳步推进自贸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开放,并积极配合省自贸办做好相关政策和试点工作的落实,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

  “我们要加强与证监会的汇报沟通,持续跟进相关政策具体实施细则制定情况,争取更多支持河南发展的政策或实际工作措施。”张智表示,还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自贸区推介以及

  加强自贸区资本市场监管,探索符合自贸区实际的监管机制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营造良好金融服务环境 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河南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行,是我省的一件大事。它开启了我省对外开放的新阶段,构建了开放创新的新平台,对我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意义重大。

  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省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深德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宗旨,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主线,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不断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

  “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引导有需求的企业积极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 王深德表示,在河南自贸区内,企业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经向国家外汇管理局请示,可对准入条件适当放宽;简化账户开立和使用要求。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允许自贸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同时可拓展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便利跨境电商收支结算。

  在推动跨境投融资创新方面,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允许自贸区内企业的境外母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自贸区内银行可按有关规定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

  下一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将加强组织推动,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条件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根据形势发展及河南实际需求,研究制定实施细则,经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后实施。

  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借鉴已经试点的税收政策 以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河南省国税巡视员陈宗杰表示,作为政府重要的行政执法和经济管理部门,省国税局将从用足用活税收政策、推进办税便利化两个方面下功夫,全力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

  “在落实现有相关税收政策的基础上,借鉴和试点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试点的税收政策,以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陈宗杰说,在促进航空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同时,支持融资租赁企业创新发展、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扩大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品种,以及积极争取税收扶持政策。

  “还有以下四项比较特殊的税收政策可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实施。” 陈宗杰介绍,一是支持航空器及零部件研发、制造、维修企业在自贸试验区集聚,对企业生产所需进口机器、设备等货物予以免税。

  二是推进内资融资租赁企业试点,对注册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内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同级国家税务局共同审核,对注册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融资租赁企业,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享受相关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

  三是依托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在跨境电子商务税收等环节的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等先行先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四是总结期货保税交割试点经验,鼓励国内期货交易所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期货保税交易、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扩大期货保税交割试点的品种。

  下一步,国税部门将加强与地税部门深度合作,把这些优惠政策措施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环节,以扎扎实实的措施、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省财政厅:研究制定对融资租赁的财政支持政策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梁太祥介绍,河南省财政部门将研究制定对融资租赁的财政支持政策,推动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业加快发展,更好的发挥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方面,财政部门将设立专项基金、推广应用PPP模式、积极利用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以及支持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创新发展等4个方面提供支持。” 梁太祥说。

  据悉,省财政从2017年起设立“支持自贸区和跨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以扩大出口为主攻方向,以B2B模式为发展重点,加快建设“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园区平台、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平台等三大平台和七大体系。

  在推广应用PPP模式方面,对于自贸试验区申请进入PPP项目库的项目,实行“随报随收、随收随审”。支持自贸试验区PPP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市场化融资。落实财政部PPP以奖代补政策,实施前期费用补贴政策。

  除了积极利用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省财政部门还支持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创新发展。对自贸区新设的金融机构总部和地区新总部给予不超过800万元的经费补助。

  另外,梁太祥在发布会上表示,鼓励自贸试验区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对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实现融资的企业,按照实际发行金额给予不超过0.1%的发行费补贴。

  河南保监局:保险业推出15项举措支持自贸区建设

  河南保监局党委委员杨济时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家总体方案以及河南省实施方案,保险业对自贸区建设的支持举措共有15项,其中与保险业直接相关的9项,保险业可以参与并发挥作用的6项。 

  “这15项政策内容,从功能作用上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支持保险业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业务创新的政策,具体包括7项。” 杨济时介绍,第二类是在自贸区进行监管制度创新、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方面的工作,包括6项具体内容;第三类是支持自贸区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提升产业支撑能力的工作,包括2项具体内容。  

  杨济时说,下一步,将大力支持我省保险法人机构的筹备工作,支持地方保险法人机构落户自贸试验区,壮大自贸区金融业实力。

  同时支持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等到河南自贸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引导更多的保险公司后台服务中心落户自贸区,促进自贸区金融资源集聚。我们将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提供辅导服务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

  此外,还将积极支持、鼓励、引导各类资本到河南自贸区投资设立保险法人机构,比如说结合河南自贸试验区打造国际物流中心的定位,投资设立以跨境物流风险保障为主营业务的财产保险法人机构等。我们愿意为有意向的投资方提供必要的机构筹备政策辅导和技术指导。

文章关键词:河南自贸区;金融;创新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