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的共享单车有“家”了! 今后刷公交卡即可租借

2017年04月20日19:26  来源:映象网

5034

  

  “单车之家”——共享单车服务站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目前,共享单车的风靡给不少市民带来了许多方便,但是,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也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天(4月20日),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与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单车之家”正式推出,该平台除了能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同时市民以后在街头刷公交IC卡便可租借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绿色出行再升级 “单车之家”即将面世

  面对当前共享单车停放存在的问题,郑州公交借鉴共享单车和有桩公共自行车投放的经验,与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融入创新管理手段,结合公共交通体系的优势,打造共享单车绿色出行升级模式,将有效解决城市共享单车面临的乱停乱放的问题,实现“共享”与有序管理相融合,即“单车之家”。

  据悉,建设“单车之家”基于单车的规范性、平台的开放性、整体的公益性三大原则。

  该平台将使用技术手段解决自行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助力相关部门实现对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具有兼容性,支持不同的公司接入到平台,由平台进行集中管理;同时,充分利用公交的自身优势、乘客群体资源优势,通过IC卡实现自行车与公交车联乘,为市民提供优惠。

  “单车之家”将实现集中管理

  “单车之家”主要采用新型智能锁低功耗多通道技术、定位技术、可伸缩信号覆盖技术等技术手段,引入了虚拟集中停车区概念,通过配套APP能够查找附近的虚拟停车区,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能够通过同一个管理平台进行管理。

  虚拟集中停车区主要通过安装集中停车区设备结合区域划线等方式,规范用户在固定地点借车和还车。虚拟集中停车区设备能够识别进出区域的单车,判断用户是否在区域内借车和还车,便于现场集中管理和单车调运。

  可伸缩信号覆盖技术能够解决GPS/BDS定位、电子围栏的漂移问题。由于在实际规划虚拟停车区时,区域的面积、形状会受到客观因素的限制,可伸缩信号覆盖技术能够使信号覆盖范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配置。

  支持手机扫码和公交IC卡存取车双模式

  据介绍,“单车之家”通过多种计费规则,鼓励市民积极使用共享单车的同时也对用户的使用行为加以规范。比如通过降低资费鼓励用户长期使用同一辆自行车;用户在虚拟集中停车区以外能够锁车,但不停止计费,以此培养用户在规定区域内停车的习惯。

  同时,平台支持手机扫码和公交IC卡存取车双模式。市民使用一张IC卡即可完成单车、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公交的联乘。将极大的方便市民出行。

  这种“公交+骑行”“地铁+骑行”的方式会使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管理困难的问题将得以解决;共享单车也能够融入公共交通体系,提高公交分担率,打造郑州交通枢纽新模式。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刷公交卡;租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享单车乱象锐减背后:企业保安等加入运维朋友圈

    近来,记者对共享单车进行了“回头看”,发现企业加大了运维力度,乱停乱放问题有所好转;但用户骑到坏车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随着共享单车用户群体的扩大,还引发了一些新现象。

  • 共享单车 今后还能不能愉快地骑车了?

    共享单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是强强合并还是企业继续竞争前行?政府与企业的责任边界如何清晰界定?在激烈的市场角力下,有关共享单车的未来备受社会各方关注。

  • 共享单车“骑”上了树 它是怎么上去的?

    12月21日上午,市民投诉称,在扬州路中段,有人可能从楼上扔下一辆共享单车,卡到行道树杈上,一时无法取下。21日上午9时许,郑报融媒记者在扬州路中段附近廊道内看到,一棵景观树上,高高地悬挂着一辆红色共享单车,后泥瓦已经断掉。

  •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中消协呼吁立法规制

    12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表示,支持广东省消委会就小鸣单车不退押金问题提起公益诉讼,并呼吁《电子商务法》对此作出立法规制。

  • 合并不是共享单车的唯一出路

    一旦ofo和摩拜合并,市民选择共享单车出行那么只有一个“正确选择”,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反垄断法反对将导致竞争减少和价格上涨的公司合并发生。

  • 共享单车企业频遭押金危机

    1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不过,两家企业迅速发声回应。

  • 89万共享单车有了“大总管”

    共享单车的诞生,方便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然而,停车混乱也影响了部分市民的体验。

  • 一拥而上一倒一片 共享单车“凛冬已至”

    要获得融资,一要会讲故事,二要有用户数量,三最好有舆论关注。于是,你会发现2017年整整一年,共享单车行业的新闻几乎从未断过。

  • 公益诉讼能否解决共享单车退押金难

    一旦消协提起公益诉讼解决“退押难”,效果应当好于个体消费者打官司。公益诉讼能够让所有共享单车企业看到,在一个个弱势用户的背后,站着一个强大的组织。

  • 小蓝单车倒下,平台经济押金不是小问题

    平台经济中的押金具有群体大等特殊性,并不是一个小问题,不能依靠企业自己的“自觉”,亟待有关部门多加监管,而这也是共享单车等平台经济健康良性发展的基本前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