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发布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 高中毛入学率将达92%

2017年04月20日21:19  来源:映象网

5034

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 文/图)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95%以上县市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省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期达到50%……4月20日,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向全省公布了未来几年我省制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省入学率都有提升

  “十二五”时期,我省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制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省教育事业成绩突出,教育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显著,为河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表现在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教育质量持续提高、教育公平有效促进、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保障更加有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教育影响力逐步提升等方面。

  其中,“十二五”末,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机构)5.87万所,在校生总数2553.9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普通初中净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都比“十一五”末有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与全国平均水平进一步缩小,其他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教育公平方面,全省有57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比例达50%以上。财政投入40.8亿元,招聘7.6万名特岗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90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亿人次。

  此外,我省阳光招生扎实推进,高考录取更加公平,录取机会大幅提升,全省高考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达到83%和44.4%,分别较“十一五”末提高18和14.9个百分点,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我省教育影响力逐步提升。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职教攻坚、扩充城镇基础教育资源等举措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我省成为教育部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永久驻地,一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了省部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省部会商机制。

  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

  《十三五规划》中表示,到2020年,全省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推动我省进入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行列。全民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教育公平得到更好保障,教育创新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其中,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全省在园幼儿达到45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发展,条件规范、形式多样、布局合理、师资优良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入园难”问题基本解决。

  此外,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95%以上县(市、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省所有县(市、区)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省定标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省辖市率先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基础较好的县(市、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均衡。

  在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方面,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积极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布局和专业布局更趋合理。

  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5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30万人,完成各类进修及培训2800万人次。职业教育结构更加优化,职业院校调整到500所左右,重点建设10所左右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100所左右品牌示范职业院校和200所左右特色职业院校。

  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1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期达到50%。同时,基本建成终身教育体系。全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

  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作为工作重点

  《规划》的突出亮点就是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省教育工作要突出“一个主题”,坚持“一条主线”,把握“三个重点”,即突出提高教育质量这个主题,坚持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把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作为工作重点的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力图破解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以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省提出两个方面的措施。坚持以改革的办法推动教育发展,聚焦教育发展的难点和关键环节,大力推动教育的结构性改革,突出体制机制创新。

  其中,一方面,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快教育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另一方面,以新理念、新机制创新教育供给方式,拓展教育发展新空间,激发教育发展新动力。

文章关键词:教育;十三五规划;高中;入学率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界“人机大战” 机器人完胜

    据了解,授课的3位老师平均教龄17年,都是业内的特级名师,获得过的奖励包括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数学优质课一等奖等等。然而,人机大战的结果却显示:智能机器人全面碾压真人教学。

  • 奖金是诺奖的3.6倍,这个由中国人设立的奖项只为做教育!

    哥伦比亚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创始人兼总监薇奇·科尔波特(Vicky Colbert)女士,首届“一丹教育发展奖”获得者。颁奖典礼次日(12月11日),多位在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参加了由“一丹奖”创始人陈一丹先生主持的首届“一丹奖”峰会。

  • 奖金是诺奖的3.6倍,这个由中国人设立的奖项只为做教育!

    “一丹奖”,2016年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先生创立。

  • 男童玩游戏遭外婆"教育" 打110要警察"主持公道"

    家庭作业没完成,开始跟同学用手机玩起了网络联机游戏,60多岁的陈阿姨一时情急,用手中的衣架打了外孙。面对记者的询问,陈阿姨说起了事情原委:当天中午12点左右,外孙小伟在外补完课后,回到了她所经营的店里。

  • 教育人才招聘会:幼师增心理测试

    “全国高校2018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当日在吉林省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多家幼儿园及幼教机构在招聘环节加强了对师德的要求和考察。一些幼教机构呼吁,政府在幼师招聘环节针对师德项目制定考核衡量标准。

  • 人才招聘:幼师增心理测试 考察暴力倾向

    “全国高校2018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当日在吉林省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多家幼儿园及幼教机构在招聘环节加强了对师德的要求和考察。一些幼教机构呼吁,政府在幼师招聘环节针对师德项目制定考核衡量标准。

  • 时评:高职教改应关注学生的关键能力

    高职教育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准确把握自身人才培养定位与方式的转变,将培养学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扩展到面向未来的关键能力,是高职教学改革的关键所在。

  • 教育时评:只要金发碧眼就能当外教?

    一位业内者向记者表示,“不管此前有没有教学资质或经验,只要是有一张金发碧眼的脸,都能成为外教。”

  • 法国初中开始实施作业辅导

    教育不平等现象在课外进一步扩大,有些学生借助家长的帮助完成作业,有些学生则没有这个运气。为了缩小这一差距,法国国民教育部制定了“辅导作业”措施。

  • 教育牵手童伴国际:培养未来的全球化精英

    9月28日,映象网教育频道与童伴国际教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面向全省教育用户和校园客户进行教育增值服务,启动精英教育家庭计划。

  • 教育中一味地给孩子让步可行吗

    教育是最真实的事情,老师也不应该去揣摩家长、孩子的心思,不停地对孩子让步、对家长让步。我们应该赋予校长、老师更大的权力、更高的荣誉、更好的待遇,但是也应该赋予他们更大的责任。

  • 教育扶贫新模式 让西部教育“希望在线”

    “1+2”教育扶贫模式依托“希望在线”教育平台,以两年为周期,在新疆吉木乃县推进教育资源普惠工程与教学应用普及工程,推动西部教育现代化。

  • 10岁弟弟偷香烟 26岁姐姐捆绑“教育”致其死亡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6日从浙江丽水市青田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公开审理了1起过失致人死亡案。黄小某身亡后,黄某伤心欲绝,卧病在床的石某生母陈某听到噩耗后,担心女儿会受到严惩,身体每况愈下,案发后没多久即离世。

  • 开高校长传达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

    3月13日上午,开封高中组织召开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校级领导及中层管理干部参会。

  • 洛阳教育再次向伊川磨洼小学献爱心

    2月25日上午,洛阳信息港洛阳教育板块组织各路爱心人士一起来到了位于伊川县彭婆镇磨洼村的磨洼小学,举行“饮水思源,关爱师生”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