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陈瑞:恪守匠心的高速公路“美容师”

2017年05月05日16:04  来源:映象网

5034

陈瑞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作为一名坚守在养护工作一线十余载的工作者,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郑漯分公司养护匠人陈瑞始终秉承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恪守精益求精、敬业创新的工匠精神,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养护方法和技能,带领郑漯分公司养护职工队伍,在养护生产中建功立业。

  近年来,郑漯分公司各项养护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养护成绩在全省始终名列前茅,养护队伍中有多人被评为省厅、集团、中原高速的先进工作者,他已然把这种务实高效创新的工匠精神深深烙印在了每一名养护职工的心中,扎根在养护队伍的最深处。

  恪守匠心:在专注中追求“路域之美”

  高速公路绿化景观效果是保障行车安全、发挥生态功效具有重要作用。但是要想管养好高速公路绿化景观植物却是一个难题,特别是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的景观植物,它不但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而且受到汽车尾气的毒害。

  于是研究该位置的绿化植物养护管理技术成了陈瑞的必修课,他通过理论学习结合长期实践反复试验,总结出了适合本路段的中央分隔带的绿化管养方案。

  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郑漯分公司所辖路段中央分隔带绿化景观效果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乔灌草、高中低相结合的整体绿化效果。

  倾注匠艺:在创新中维系“路途安全”

  高速公路的发展壮大,推动了施工技术的改革和创新,一味地沿用传统工艺来治理病害,既不能满足高速公路养护行业创新的需求,也不能使病害得到科学有效的治理。

  在工作实践中,陈瑞积极寻求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推广应用到高速公路养护施工中,积极总结新思路、新经验、新举措,竭尽全力为社会大众的安全出行提供良好行车环境。

  冬季行车安全的最大威胁来自雨雪天气,高速公路如何保证快速抢通、保通,实现车辆的安全通行,是冬季保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降雪恶劣天气条件下,陈瑞总结出“早储备”、“早演练”、“早部署”、“早清除”的“四早”经验法。

  谨遵匠行:在压力中激发“创作灵感”

  2015年是“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的一年,其中高速公路路面三大技术状况评定指数-平整度、车辙、破损率占检查分值的65%,迎检任务压力大。

  为在“国检”大检查中多加分、不扣分,陈瑞严扣检查标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方案孕育而出。

  在2015年“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大检查中,郑漯分公司所辖路段三大技术状况指数全部合格,未发生扣分情况,不但为河南高速赢得了荣誉,也为河南的”十二五“期间的交通建设增光添色。

  最终,郑漯分公司获得了河南交通运输厅颁发的“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陈瑞本人也被评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养护管理先进个人”。

  2015年11月底,上级通知12月13日-20日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要在郑州召开,这是郑州首次举办国际性会议。而郑漯分公司所负责管养的机场高速公路是新郑机场到郑州市区的必经之路,国际影响重大。

  重重难题摆正面前,时不我待,陈瑞一面详细研究,一面部署人员,反复推敲确定了重剪精修的方案。如“理发师、美容师”一般,将每颗、每株植被重剪细修,多措并举,经过修剪,每棵树木都精神抖擞,形象大为改观,经过多天的连续奋战,机场高速公路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树立了河南高速公路的良好形象,为河南争得了赞誉。

  胸怀匠观:在知识中传承“谋新力量”

  作为21世纪的技术工作者,陈瑞不断充电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分别取得了注册监理工程师、公路及市政专业一级建造师、甲级造价工程师,桥梁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同时运用所学知识参与了多项发明创新和成果研究。

  同时,他还参与制定了《河南省高速公路养护标准化手册》、《河南省高速公路绿化管养指南》、《中原高速公路除雪融冰操作规程》、《中原高速养护工法》、《高速公路桥梁加固工法》等一系列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丛书,涵盖了日常、专项、大修、抢险等全面的养护施工项目,明确了管理、施工、监理等各方职责,制定了巡查、检评、决策、验收等各项制度及流程,包括了内业资料、外业管理的标准,使养护管理工作有准可依,打造了一套适合郑漯分公司自身的,规范、科学、统一的养护管理标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陈瑞就是秉承这种观念,在养护工作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不断实干创新,深究钻研,默默耕耘,一路传承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为河南高速事业发展持续发光发热。

文章关键词:陈瑞;高速公路;美容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撒拉族自治县通高速 沿线如画

    沿线丹霞地貌、清澈黄河水与新修建的高速公路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青海循隆高速公路沿黄河峡谷布线,桥隧比例54.3%,其中,黄河公伯峡库区段桥隧比高达98.3%。

  • 除了收费,高速公路还能怎么走

    解决收费公路亏损的问题,还是应该分而治之,对由于是经营不善、管理成本过高造成的亏损问题,就要想办法从节流,降低管理费用,从限制人浮于事、限制过高收入着手;对于建设费用过高的问题,得用市场招标、惩治权力腐败的办法解决。

  • 2016河南收费公路收支缺口344.4亿 沉重债务成“元凶”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一些路段成本仅需1000多万元/公里,而到了2014年,我国四车道高速公路平均造价达到了7700万元/公里,是2000年的2.4倍、2004年的1.83倍。

  • 河南投资582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即将开启 助力河南脱贫攻坚

    据了解,8个合作项目中,3个项目采用BOT建设模式,5个项目采用资本金BT建设模式,全部采用管理中心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三方合作建设的新模式,是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模式创新的又一重要成果。

  • 河南未来4年计划投650亿 通车续建开工高速项目18个

    2月28日,河南省交通厅正式发布未来四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的“时刻表”。截至2020年河南计划通车、续建、开工项目18个,建设规模889公里,总投资超650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