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强势崛起之(3):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名义 撬动中原城市群崛起

2017年05月08日16:31  来源:映象网

5034

  篇首语:

  在祖国心脏之地,有这么一个了不起的“群”。她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间,城市群规模最大、一体化程度最高、人口最密集的城市群---中原城市群。

  她是中国第7个国家级城市群,是以河南为中心的富庶之地。中原城市群的建设,是河南人以自强不息的名义,促使整个中部崛起。

  接下来,河南人民将撸起袖子,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支点,围绕核心全盘铺开,撬动整个中部地区,让她成为祖国大地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映象网记者 王邵怡/文

  李克强总理当年为何要推中原城市群?

  回顾历史长河,虽然省委、省政府在2005年组织编制了《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但这场谋划早在1998年6月,时年43岁的李克强从团中央第一书记调任河南当选省长时就已经开始孕育。

  李克强到河南不久,就提出“改变这种就农业论农业的思路”。他提出,要富裕农民,就必须减少农民的道理,讲述农业的基础要巩固、要提升,就必须推进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而要做到这一切,只有靠城镇化的发展才能实现。

  随后,在李克强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协调发展大中小城市、规划建设郑东新区、谋划中原城市群、振兴小城镇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展开,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空前增强。

  原省社科联研究员赵怀让介绍,在李克强的主持下,河南开始系统谋划“中原城市群”发展,适时提出了“中心城市带动战略”。

  2003年8月,《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出台,正式将“中原城市群”确定为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

  2004年3月,中央正式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构想。中原崛起战略的提出,为国家制定出台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2005年省委、省政府组织编制了《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

  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历经近20年,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不断崛起,而“中部塌陷”的局面终于得到扭转。

  中原城市群崛起的必要条件有哪些?

  在“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城市群“老大哥”面前,中原城市群有什么优势?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给出了答案:中原城市群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这里综合实力较强、交通区位优越、城镇体系完整、自然禀赋优良并且文化底蕴深厚。

  中原城市群产业体系完备,装备制造、智能终端、有色金属、食品等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物流、旅游等产业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数量众多,人力资源丰富,劳动人口素质持续提升。合芜蚌、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展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引领开放、带动全局的效应日益凸显。

  中原城市群地处沿海开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我国经济由东向西梯次推进发展的中间地带。交通条件便利,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前列,郑州等机场可实现与国内外主要枢纽机场的快速联通,“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完善。

  中原城市群拥有特大城市郑州和数量众多、各具特色的大中小城市。城镇空间聚合形态较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接近50%,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

  中原城市群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地带和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的过渡地带,自然景观荟萃,动植物资源丰富,气候兼有南北之长,人居环境优良。平原丘陵山地兼具、以平原为主,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受自然条件限制较小。

  中原城市群人缘相亲、文化相融,人员交流和经济往来密切,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众多,地上地下文物和馆藏文物均居全国前列。

  位于祖国心脏的城市群会朝着哪个方向努力?

  中原城市群正式批复后,国家对这个“心脏”也给予了厚望。

  中原城市群在国家发展的战略中,共有五个定位: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和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

  这些定位是着眼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和人才支撑,提升综合交通枢纽、产业创新中心地位,打造资源配置效率高、经济活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接下来怎么建设好中原城市群,河南提出要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网络化空间发展格局。

  即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一核”就是郑州大都市区。规划中再次提到,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强化物流及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和中西部地区现代服务业中心、对外开放门户功能,全面增强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进一步深化与洛阳、平顶山、漯河、济源等城市联动发展。

  “四轴”即是依托“米”字形综合交通网络,增强沿线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联动发展,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现代产业和城镇密集带。

  ——沿陇海发展主轴。发挥陆桥通道优势,提升郑州、洛阳、开封、三门峡“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增强运城、商丘、淮北、宿州、菏泽等沿线节点城市经济人口承载能力,联合打造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生物医药、能源化工等产业集群,形成具有较强实力的先进制造业和城镇集聚带,强化对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的战略支撑作用。

  ——沿京广发展主轴。依托京广通道,发挥郑州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等城市集聚能力,引导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精品钢铁、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家居等产业加快集聚,打造沟通南北的城镇产业密集带,密切与京津冀、长江中游城市群等的联系。

  ——济南—郑州—重庆发展轴。依托郑(州)济(南)、郑(州)万(州)高速铁路建设,加速形成综合运输通道,强化聊城、濮阳、平顶山、南阳等节点城市和沿线中小城市支撑作用,培育发展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特色轻工等产业,形成对接成渝城市群、沟通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城镇发展带。

  ——太原—郑州—合肥发展轴。加快郑(州)合(肥)、郑(州)太(原)高速铁路、跨区域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速通道建设,推动长治、晋城、焦作、济源、周口、阜阳、蚌埠等城市扩容提质,加快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集聚发展,构建连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的城镇和产业集聚带。

  “四区”即: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区域内,突破行政壁垒,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省际相邻城市合作联动,加快构建跨区域快速交通通道,优化产业分工协作,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生态等资源共享。打造城市群新的增长区域和开放空间。

  在21世纪城市化的新时代,城市群已成为支撑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发展的核心区和动力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河南,正以更加出彩的风貌向世界展示中国气派,打造有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文章关键词: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人才购房补贴将开办

    郑州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受理工作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各受理单位要在服务大厅内设立窗口实行一次性受理,专门负责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的受理及发放工作,实现郑州人才相关工作“专门窗口、限时办结、只跑一趟”的要求。

  • 郑州人才购房补贴元旦起开办 一次性受理

    郑州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受理工作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各受理单位要在服务大厅内设立窗口实行一次性受理,专门负责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的受理及发放工作,实现郑州人才相关工作“专门窗口、限时办结、只跑一趟”的要求。

  • 郑州E贸易交易额突破百亿大关

    26日上午,记者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获悉,目前郑州E贸易交易额已达100.02亿元,突破百亿大关,创造了河南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新纪录。

  • 郑州三年内初步建成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昨日,市政府发布《加快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实施意见》《加快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郑州市冷链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郑州市电子商务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等一揽子意见,力挺物流业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 郑州E贸易交易额突破百亿大关

    26日上午,记者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获悉,目前郑州E贸易交易额已达100.02亿元,突破百亿大关,创造了河南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新纪录。

  • 郑州取消一批不必要证明 涉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

    郑州又取消一批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涉及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收入证明、计划生育证明等。昨天,《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取消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

  • 郑州取消一批证明 涉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等

    郑州又取消一批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涉及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收入证明、计划生育证明等。昨天,《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取消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

  • 郑州房企前11月销售面积2702.5万㎡ 同比增5.8%

    前11个月,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面积270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2017年1~11月份郑州市房地产运行情况已经发布。

  • 这个学校要火!全体师生跟“洋节”说再见

    “叔叔、叔叔,我告诉您,我现在能讲出屈原和端午节、重阳节的故事,还有清明节的由来......”这是12月21日,郑州经开区能庄小学“远离西方洋节,弘扬传统文化”签名活动现场,一位四年级小女孩与记者交流时说的话。

  • 2018年郑州将迎来公寓大爆发 什么样的公寓更值得投资

    因为公寓价格低,地投入的特点,2017年郑州市场迎来“公寓热”。但是对着比如东区的万科誉,滨河片区的正商滨河铭筑、二七区的锦荣UI公寓的加入,2018年,郑州将迎来公寓大爆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