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河南农大教授范国强:坚持就是最大的力量

2017年05月17日07:36  来源:映象网

5034

范国强讲解泡桐知识

  映象网讯 (记者 燕子丹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平无奇,却在各个领域做出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5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15日上午,采访团一行19人走进河南农业大学范国强的实验室里,近距离体验他如何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泡桐研究的。

  二十年如一日专注泡桐研究

  在许多人眼中,林学专业是枯燥无味的,范国强却乐在其中,并且花费一生去学习、探索。范国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村前村后满是庄稼、野花和一排排高大耸立的泡桐,打小他就爱看这些植物,他迷恋大自然的神奇,渴望知晓这些植物开花结果的奥秘。1980年,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原河南农学院林学系,一个16岁的小伙子,带着对植物世界的强烈好奇心开启了精彩的大学生涯。范国强说,本科时的一位任课老师在课堂上的一句话影响了他大半生,“通过这门课,我可以让你们知道为什么向日葵会跟着太阳转。”范国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句话,他更加坚定意志,要积极探索植物的秘密。

  范国强在本科四年,卯足了干劲儿,踏踏实实看书、做实验,下了一番功夫之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去了东北林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86年,他仅用2年半的时间完成学业,由于赶上分配工作的机会,以他当时的情况和水准很容易就能得到一个相当不错的工作,但范国强又给了一个否定的答案,回到郑州,决心为泡桐研究奉献一生。

  工作后,他又连续读了博士、博士后,从宽泛的林学专业到植物生理、分子生物学,再到蛋白质、DNA等微观世界,范国强的研究领域越来越深入,却从未忘记回报桑梓、研究泡桐的初衷,从中山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的他,婉拒了多家条件更优越的科研单位和高薪聘请的高校,最终回到母校河南农大。

  攻克“泡桐”癌症 荣誉著作等身

  据了解,泡桐是北方主要的造林树和行道树,河南有两亿多株泡桐,是我国种植泡桐最多的省份之一,泡桐宽大的树冠可以提供凉爽的树荫,耐火、防潮,不翘不裂的材质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特别是受到日本、东南亚等进口国的欢迎。泡桐能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但在其生长的过程中,却有一种特别麻烦的常见病——丛枝病。这种病会引起幼树死亡、大树生长缓慢,被称为“泡桐的癌症”。有关专家学者们尝试过用机械除病枝、喷洒农药等多种办法,但操作性不强,防治效果不佳。

  1993年,范国强一到农大就开始对泡桐丛枝病问题进行探索研究。 20多年的时间,范国强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工作。每天5点多起床,不到7点就到单位,几乎一整天呆在办公室或实验室。这样的“与世隔绝”,工作与生活似乎没有分割线了。

  1994年,范国强主持了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泡桐丛枝病病原检测及应用技术研究”,第二年又主持了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泡桐丛枝病治病基因研究”,取得了预期成果。在此基础上,于1999年争取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泡桐丛枝病发生分子机理研究”,基本弄清了丛枝病发生的分子机理。紧接着他又一次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泡桐丛枝病发生特异相关蛋白质的亚细胞定位及功能研究”。

  范国强综合运用病理、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理论技术,经过长达十几年的潜心研究,阐明了泡桐丛枝病发生与DNA甲基化变化的密切关系;发现了丛枝病植原体引起泡桐细胞DNA甲基剂类物质含量减少是丛枝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发明了丛枝病防治药物,找到了防治最佳时期,创建了一套泡桐丛枝病防治技术体系。成果应用后,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此外,范国强还在泡桐丰产栽培与良种选育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主持的“四倍体泡桐种质创制与新品种培育”研究成果201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关键词:范国强;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