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密一高三老师毕业季赠言爆红网络 现实中学生都喊她"妈"

2017年06月11日19:59  来源:映象网

5034

黑板上给学生的赠言。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高三的学生们考上大学远去,陪伴了他们三年的老师们又回到起点,重新教一批学生。6月6日,新密一高一位老师在考前给学生留下的毕业季赠言爆红网络,感动了很多人。而在现实中,这名老师与学生关系非常好,学生们都把她当亲妈一样看待。在毕业的时候,全班集体向她喊了一声“妈”,感动得她泪流满面。
学生们给老师的留言。
学生们给老师的留言。

  高考前夕深情“告白”,临别赠言爆红网络

  6月6日,高考前一天夜里,“新密同城会”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图片上是黑板上的一段话: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言别,但车已到站。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再见。“新密同城会”说:感动哭了。

  这段话不仅感动了“新密同城会”,也感动了许多人,引起了很多人的感慨。大家纷纷转发,很多人在微博上留言“泪奔”。

李春瑞和学生们在一起。
李春瑞和学生们在一起。

  当事老师回忆为何写下这段话

  映象网记者多方打探,写下这段话的老师是新密一高的李春瑞,1969年出生,从教几十年了。

  李春瑞老师说,6月5日那天,上最后一节课,最后两分钟,她在黑板上写下了那段话。写后,她自己直想掉泪。怕同学们看到她流泪,她走出教室,刚到门口,一女同学喊:“老师,拍一下。”因学生上课不准带手机,他们没法拍。李春瑞就想着把写在黑板上的这段话拍下来,给同学们做个纪念。拍完后回到办公室,面对离别的感伤,李春瑞心情不太好,连饭也不想吃。

  “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这句话是借用别人的,是一首现代诗里面的,原话是你的一生,我只借一程。我改成了‘送’。”李春瑞说,她刚接这个班上第一节课时,她说:“我生命中的小乘客,大家好。”当时,学生很纳闷。她接着说,“生命就像一列火车,永不停息向前奔驰。这一路上上上下下很多人,我只送你一程。我也登上了你生命的列车,你也登上了我的列车,一路上欢声笑语。所以,我写下车已到站,学生们都知道什么意思。”

  “车已到站,你远走高飞,我原路返回。”学生们看到这句话,对李春瑞说,老师,您不会原路返回。李春瑞说,你们上大学了,我不会跟你们去大学,我只能返回,从高一高二,再到高三。我只是个摆渡人。

  李春瑞把这张照片放到了QQ空间里,她的很多学生看到后都哭了,发了很多评论。她的不少同行,看到后深有同感,就转发了。

  李春瑞说,写这几句话是因为从内心里对学生的爱。马上就要离开了,忍不住心里难受,但是学生高考,又不能在学生面前流露。高考结束后,许多学生见到李春瑞就拥抱。

学生们给老师的留言。
学生们给老师的留言。

  最后一节课结束,学生们集体喊她“妈”

  李春瑞说,她认为教学与素质教育是同等的,特别生活方面要也教给学生,教他们如何感恩,经常让学生看这方面的文章。同时,让学生写读后感。李春瑞自己也写,然后在班里与学生交流,通过交流读后感,学生收获很大。她经常推荐好书让学生们读。学生们写的好东西,她也会抄录到她的本子上,同时传到班上让大家看。她把学生写得好的,拍照传到QQ上,学生们看到后都很高兴。

  在高考前最后临别时,班主任安排任课老师给学生们见面。当李春瑞给学生们讲好考前注意的东西后,走出教室门口时。这时,班长李丽提出一个建议,全班同学集体喊李春瑞一声“妈”。同学们齐声对着李春瑞喊了一声“妈”。不知道是激动还是感动,李春瑞捂着脸掩着泪跑回了办公室。

  “学生高考第一天中午,我送走学生,我坐在办公室好哭。教他们这么长时间,我付出很多,但学生都懂得感恩,都是有感情的。”李春瑞说,凡是她教过的学生,每年从外地回来,都会来看她。去年,她的一个学生从南方回来,那天下着大雨,学生还是来看她。高考完了,这几天李春瑞家里很热闹,都是说,“瑞妈,啥时到你家吃饭,你给俺排排队吧。学生这种把我当妈的亲情,我也很满足。我虽不富有,但情感、精神很富。”李春瑞说。

李春瑞老师在读学生们给她的留言。
李春瑞老师在读学生们给她的留言。

  老师教的知识可能会忘,但做人的道理永远忘不了

  李春瑞的学生位铭娅说,第一次见到李春瑞老师的时候,没想到这么漂亮,还是教语文的,很高兴。她对学生非常好,温和。但是,她在你作业本上老写“不上进打你”。位铭娅说,她把老师的批语都剪下来,收藏起来,永远怀念。

  班长李丽说,学生们看李春瑞老师,就像亲妈一样亲切自在,大家都叫她“瑞妈”,在生活上,有事大家就去“瑞妈”。平时,每次考试,她都查看学生的进步情况,对每次有进步的,都发一个小奖品,每个奖品上都写上一句激励的话。有时写很长一段话。老师每次写的话,李丽都剪下来,贴在日记本上。李丽的语文成绩原来不好,但在李春瑞的教育下,最后已经进入全年级前几名。

  “这一年虽然不好熬,但是有像家人一样的瑞妈在,我很幸福。”李丽说。

  李春瑞的学生高洁用一首诗来评价她:优雅大方俺瑞妈,教书育人不自夸。待到金榜题名时,不忘师恩感谢她。

  李春瑞有个离校9年已经博士毕业的学生李继平,他经常说李春瑞教给他的书本知道有些已经忘了,但老师教给他做人的道理,永远不会忘。

文章关键词:高三老师;毕业季赠言;爆红网络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