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开展专项检查 严打用人单位违法违规用工

2017年06月29日10: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宽)6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了解到,7月3日起,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为期一个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有效防范和及时查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在7月3日至8月3日在全省组织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范围是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企业以及劳务派遣单位。

  “专项检查内容是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情况。”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检查主要包括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建筑施工企业遵守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情况;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执行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劳务派遣单位及用工单位遵守劳务派遣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其他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情况。

  根据要求,各地将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责令整改,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对违法情节严重和拒不执行处理决定的用人单位,在依法处理的同时,要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有关规定,通过媒体向全社会曝光,加大对违法主体的行政处罚和信用约束力度。

文章关键词:劳动法;用人单位;违法;违规用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国反劳动法罢工抗议不断 十余万人再次走上街头

    当地时间2016年5月17日,法国,多地民众举行示威,抗议劳动法改革,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中新社巴黎5月19日电 (记者 龙剑武)法国全国各地19日爆发反对劳动法改革的大型罢工和抗议运动,至少有12万人走上街头,规模超出了上一次反劳动法大游行。

  • “加班变值班”源于“监管变不管”

    “五一”前一周,在上海从事行政工作的何慧就接到通知,单位安排节日值班。只有强化监管部门的责任,走出“监管变不管”的怪圈,才能树立用人单位的敬畏,终结“加班变值班”的把戏。

  • 贵州清镇市“上班22天连休8天” 回应称为解决办事难

    每月一次8天长假,但之前要连续上班22天。李政飞:这个工作时制实行“排班制”,如果有人赶上节假日可以选择休息,选择加班的话是按照法律规定给予加班费的。

  • 国庆中秋加班8天能赚多少?北京至少1840元

    今年国庆“撞”中秋,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作为名副其实的“小长假”,对于部分上班族而言,加班却是不能避免的,甚至有些人可能要面临8天假期全部加班的状况。

  • 董事长“红包钓鱼”,有些阴损

    用红包“挖坑”让员工跳,这样做,哪怕员工乖乖交了罚款,心里也会有一万个不愿意。表面看,这家企业是燃气企业,属于特殊行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上班时间抢红包违反公司规章制度。

  • 学生实习时不堪压力生病状告学校企业 终获赔偿

    法官认为,实习生身份模糊,导致他们易遭遇维权难题,建议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规定或司法解释,填补实习生损害赔偿的盲区。校方认为:小林虽然是该校的学生,但小林生病是在企业正常的实习期间,学校在其中没有过错,不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 华锐风电停工放假被指变相裁员

    受经济形势低迷和产业政策紧缩的不利影响,华锐风电日前下发通知,首轮350名员工将于19日正式停工放假,直至公司恢复生产。20日,约30多位员工聚集华锐风电北京总部抗议,称公司放假是变相裁员,要求公司按直接裁员办法根据劳动合同法给予补偿。

  • 华锐风电停工放假被指变相裁员

    受经济形势低迷和产业政策紧缩的不利影响,华锐风电日前下发通知,首轮350名员工将于19日正式停工放假,直至公司恢复生产。20日,约30多位员工聚集华锐风电北京总部抗议,称公司放假是变相裁员,要求公司按直接裁员办法根据劳动合同法给予补偿。

  • 工厂“学生代理”遍布高校

  • 到34岁要被华为辞退?员工:干部末位淘汰很残酷

    有关华为裁员的传闻成为坊间热议话题。另一位华为海外员工张楚则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华为内部还有一个职级制度。张楚总结出被离职员工大都会经历相同的几个阶段:先看绩效是否合格,再看是否愿意常驻海外,协商不成只能离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