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探访郑州中招阅卷现场:评卷老师要过多道“关卡”才能“上岗”

2017年06月30日14:54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市中招评卷现场

郑州市中招评卷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中招考试结束后,如何阅卷?怎么保证阅卷的公平性?这些问题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6月30日,映象网记者探访郑州中招阅卷现场,预计评卷工作将于7月5日结束,之后还将进行质检、登记分数等工作。

  经过培训、试评后老师才能“上岗”

  今年中招阅卷现场设在郑州47中高中部,主要评阅郑州市内9区的中招试卷,评卷教师人数与去年相近,有750余名老师参与到了评卷工作,阅卷工作从6月28日开始,月5日结束。

  据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介绍,今年中招评卷遵循“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十六字方针,为了保证评卷公平公正,评卷老师们也是经过层层培训和考试后才能“上岗”。

  老师们首先要进行一次试评试改培训,对老师评分标准化做出了一系列要求:老师在拿到中招试卷后要把题目做一遍,然后进行评分标准细则培训,之后再进行研讨。

  在这些培训结束后,要对老师进行专家卷考试。所谓的专家卷,就是在试卷中抽出一部分,由专家评卷后作为样本。老师在测试时,要求对试卷打分要与专家卷一致,如果不一致要再次培训后进行测试,合格后才能上岗评卷。

  在通过测试正式开始评卷前,老师们还要进行一次试评。在试评阶段评阅的试卷,都要进行“双评”,保证老师们在对评分细则把握不是特别熟练的情况下,能够公平公正地打分。同时,所有试评阶段的试卷都将进行100%的重评,保证评分公正。

  6月30日,本次中招阅卷工作正式开始。

  试卷要经过多次返评和质检 保证给分“始终如一”

  孙红保还提到,为了能够真正做到公平给分,评卷标准“始终如一”,会对已经评过的试卷抽查进行再评。

  “我们进行实时监测,保证这一小时和上一小时评卷标准一致,今天和昨天的标准一致,防止评卷前紧后松的现象。”孙红保说,今年试卷抽查再评的比例大概能达到2%-3%,超过去年1%的再评率。

  对于语文和英语作文等主观性较强的题目,则实行双评,由两名教师单独评阅试卷,如果分差过大,则需要仲裁教师进行再评。

  此外,今年评卷继续实行题质检、组质检、学科质检、市质检四级质检等四级质检制,质检员将对每位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程监控。

文章关键词:郑州中招;阅卷现场;评卷老师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中招各校分数线出炉?中招办:假的!

    其实,只要关注郑州市中招考试相关信息的人可以发现,这篇文章中其实存在着明显漏洞:该消息中煞有其事地介绍了择校生是怎么回事、怎么录取。对此,郑州市中招办表示,全省2016年开始已取消择校生,由此更表明该消息为虚假信息。

  • 郑州中招成绩7月8日中午公布 成绩有疑问可复核

    领取试卷成绩复核结果的时间为7月13日15:00。在学校登记的考生由学校统一到郑州市中招办领取后到校领取,零星报名的考生凭准考证到郑州市中招办领取。

  • 2016郑州中招:分配生可降50分录取

    家长们都知道,分配生可以降50分录取,可是怎么降分、怎么录取却一头雾水。

  • 郑州2012年中招28日报名

    今年中招考试,郑州市普通高中志愿设置共分为三个批次、四个志愿。郑州市区初中招生下达计划630个班,公办学校比去年增加70个班。郑州市区高中招生下达计划444个班,比去年增加了31个班。

  • 本周四郑州中招特长生开始报名

    5月17日,郑州市普通高中体音美特长生开始报名,27所高中提供了2331个学位,有体音美特长的初中生可以报名,报名学生须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