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郑州启幕 推动河南高校国际间合作

2017年07月02日14:05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7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开幕式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7月2日,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郑州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金砖五国”的教育部官员、金砖国家网络大学22所成员高校以及其他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代表100余人,共商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发展大计。

  会议聚焦“国际化办学与务实合作”

  本次年会以“国际化办学与务实合作”为主题,是今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议会晤前,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对促进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及文化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在接下来两天的会议中,金砖五国教育界将绕“务实合作与国际化办学”为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切实推进成员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讨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会议议程包括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全体大会、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理事会会议(IGB)、成员高校校长圆桌会议、优先合作领域国际专题工作组会议(ITG)、国内协调委员会会议(NOC)等,将就成员高校间的学分互认、本硕博层次的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河南高校正积极推动国际间合作

  本次年会为什么会花落河南高校?据了解,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相继于2015年成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作为创始成员高校参与到筹建工作中,并且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两年来先后在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平台基础上,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首届全体会议的承办高校—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双边合作。

  目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乌拉尔联邦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联合开展了土木工程专业合作办学项目,成功设立了水工程与能源国际科研机构,申报获批了一系列金砖特色课题研究项目。且正在全力推进联合身板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机构—乌拉尔学院。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也表示,加快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有力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加速发展。今年,我省又有三所学校增加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郑州大学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斯托特分校的合作、河南师范大学与法国佩皮尼昂大学的合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韩国启明大学的合作。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各国教育界代表将共同签署《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董事会章程》《2017-2018金砖国家网络大学行动计划》《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度会议郑州共识》等重量级文件,达成系列多边和双边的合作协议。

  相关链接:金砖国家网络大学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是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多边合作的一大机制,由俄罗斯主导,秘书处设在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

  创立该合作机制是为了联合金砖国家的主要大学开展共同研究及联合培养高端人才,以发挥高等教育在国家战略决策和新兴经济体发展中日益重要的作用。

  2015年07月,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印度“金砖五国”参会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第七次会晤,俄方所提出的成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倡议被写入《乌法宣言》。

  成员国网络大学在能源、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金砖国家研究、生态和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污染治理和经济学六个领域优先展开合作。

  据了解,经各金砖国家教育部筛选、推荐,金砖五国共有55所高校参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每个国家11所。中国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复旦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文章关键词: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河南高校;国际合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金砖之花永久绽放

    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五国,具有全球性影响。通过金砖平台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 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推进更强劲、更包容、更可持续的共同发展

    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开启第二个十年,金砖国家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落实历届峰会成果,构建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推进《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全力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深化金砖合作 推动全球治理

    金砖国家实现从最初的一个抽象概念到实体组织的重大转变,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 金砖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昨天在上海开幕。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们和部分国际机构代表再次聚首,共同讨论促进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等议题,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准备好务实经贸成果。

  • 金砖国家税收合作:以公平税制建设世界经济

    27日,距离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还有一个多月时间,金砖五国的税务局长聚首浙江杭州钱塘江畔,签署了《金砖国家税务合作备忘录》。这是金砖国家税务合作的第一份机制性文件,一张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逐渐明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 “金砖国家”是新全球经济治理观的实践者

    日趋成熟的金砖机制,在不断实践和完善新型全球经济治理观的过程中,在共享利益、共御风险、共担责任三大支柱上,都会有更加密切的合作和长足的进步,发挥“行动共同体”的引领作用,为世界稳定和繁荣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 国平:金砖国家携手烈火更见真金

    15日,在土耳其东地中海之滨的美丽城市安塔利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题为《开拓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讲话,号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共同应对挑战,提出了金砖国家更好发挥作用的4点建议。

  • 外交部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人选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人选、日本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首次联合军演和菲律宾军方邀请外国记者乘军机抵达中业岛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根据金砖国家共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设1名行长、4名副行长,首任行长由印度提名产生,首任4名副行长分别由巴西、中国、俄罗斯、南非提名产生。

  • 石建勋:金砖银行为世界带来正能量

    金砖国家15日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国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将会为世界带来多方面的正能量:  首先,为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带来正能量。

  • 裴远颖:金砖国家谋求世界共同发展

    这次峰会议题很多,但最令人瞩目的,非成立开发银行和紧急储备基金莫属。“柳丝榆夹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飞速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任何唱空、唱衰在事实面前都是无济于事的。

  • 金砖国家引领世界成功发展的缩影

    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金砖国家成员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国土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的20%。

  • 人民网评:金砖国家开放型合作普惠拉美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今天在巴西启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一直延续开放性和包容性特色,探索和践行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型合作战略,并逐步彰显出金砖国家的辐射力。

  • 中国同金砖国家拉美国家的合作定会走得更远行得更稳

    习近平主席开始的拉美之行,是今年中国外交的又一个重要事件,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相关国家也高度重视。习主席此访,不仅带去中国人民对拉美人民的友谊和善意,也必将大幅度提升中国和拉美国家互利合作的整体水平。

  • 金砖国家大学

    12月18日报道 台媒称,英国高等教育调查公司夸夸雷利-西蒙兹咨询公司(QS)公布全球第一份针对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和南非的大学排名报告,大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居前两名,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学则名列第三。

  • 金砖国家将组建1000亿美元外汇稳定基金

    成本低廉的美元加速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等国家过去十年以来的蓬勃发展,但是这个趋势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5月发出警告,将会从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债券采购项目之后开始逆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