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严查高温补贴发放情况 用人单位违规最高罚两万

2017年07月11日08: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宽)近日,郑州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温天气,高温补贴也成为上班族热议的话题。7月10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郑州市劳动监察机构将启动高温劳动保护专项检查,用人单位不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职工可举报,逾期不整改的将处以最高20000元罚款。

  根据规定,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高温津贴每人每天10元。

  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高温天气劳动者合法权益,连日来,郑州市劳动监察部门将集中启动高温劳动保护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用人单位高温津贴发放。为方便职工举报投诉,郑州市劳动监察支队举报电话67439828、郑州市劳动保障热线电话12333,以及各县市区劳动监察机构举报电话都将24小时值守,及时受理高温津贴的举报投诉。

  对于群众举报和在日常巡视检查中发现未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的用人单位,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相关规定,责令用人单位按时足额发放;逾期不整改的,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对于情节严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案件给予社会公开曝光。

文章关键词:高温补贴;发放;违规;罚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安保洁人员高温补贴还没发 回应:12月中旬发到位

    保洁人员高温补贴还没发,负责人回复称12月中旬发到位。保洁人员高温补贴还没发,负责人回复称12月中旬发到位。保洁人员高温补贴还没发,负责人回复称12月中旬发到位。

  • 每人1000元!董明珠再撒钱:格力为全员发放额外高温补贴

    8月7日,格力电器发布全员公告,给全体员工发放旺季高温补贴1000元,这次津贴是在原有的高温补贴基本上额外发的。去年11月份,格力电器给全体员工每月加薪1000元,理由是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劳动成果,提升员工幸福感。

  • 炎热天拉升外卖量 骑手日均送30单

    口碑外卖送餐员张梦龙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团队每天平均接单近30个,他送到杨先生手中的外卖是其第12单。“夏季外卖的单比其他季节多两倍,我们害怕不能及时送达而遭投诉。

  • 郑州:高温有补贴

    省会连日高温,7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保障劳动者权益,劳动监察机构将在全市启动高温劳动保护专项检查,用人单位不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职工可举报,67439828、12333电话均可受理投诉。

  • 郑州:不按规定发高温补贴可举报

    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保障劳动者权益,劳动监察机构将在全市启动高温劳动保护专项检查,用人单位不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职工可举报。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 记者调查:户外工作人员 高温津贴不是人人有份

    记者昨天也询问了圆通、EMS、中通等公司的8位快递员,他们都表示,高温津贴已经发放或即将发放,肯定有。和快递员相比,同样在高温天作业的外卖、配送员的高温津贴则难以得到落实。

  • 郑州环卫工每月1300多元工资

    据悉,根据郑州市《关于规范环卫管理工作改善环卫职工待遇的通知》和《郑州市环卫职工工资标准》,环卫职工工资由基础工资、工龄工资、绩效工资、岗位津贴、职务津贴等构成。”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刘青山介绍,除了增加机器作业,今年郑州市区还新增了60座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点,方便环卫工人在雨雪天气临时休息。

  • 高温津贴不该总是成“画饼”

    近期,中国多地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烈日之下,高温津贴发放、户外作业停工等高温劳动保护的落实,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在支振锋看来,上述对于高温劳动保护监管的“九龙治水”局面,也是导致政策执行难的症结之一。

  • 高温补贴标准 河南每日十元

    高温补贴标准 河南每日十元

  • 999知道:高温补贴应该怎么发,你知道么?

    今年已有25个省明确了高温津贴发放标准。山西标准最高,每月240元。河南、重庆等地按天发放,每天从5元到24元不等;多数省份发放4个月。戳图如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