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驻村书记实记③:这场意外 让第一书记遗憾与不甘

2017年07月14日15:43  来源:映象网

5034

  

  吴君兰去世后,连保平在翻这个贫困户的档案

  吴君兰死了,在7月6日的那场暴雨中。第二天,这个消息就传遍了全村。

  “不可能!”在村委办公室里,连保平听到这个消息时,一脸错愕和震惊,他提高声调反问带来消息的人,“这种话不能乱说!”

  他怎么也不相信,昨天还通过电话的人,就这么毫无征兆的从世界上离去了。

  被精准扶贫改变的命运

  其实,连保平和吴君兰本来素不相识,因为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一年多前,本在县政府工作的连保平,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长期驻扎在了长垣县吴屯村,而吴君兰是这个村庄的贫困户,这才使他们二人认识。

  连保平说,虽然他刚来村子一年多时间,但因为每天都要往村子里22户贫困户家里跑,帮助这些人脱贫致富,所以,他甚至比其它一些村民都要了解吴君兰。

  往来多了,连保平越来越同情吴君兰了。

  “她66岁,身患尿毒症,每隔一天都要去医院做透析,先不说其它,透析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

  他时刻关注着吴君兰的生活和病情。这一年,吴君兰做透析花去了59079元,虽然大部分医疗费都得到了国家的报销和补助,她自己仅需承担6千元的医疗费,但这6千元,却是吴君兰家里一年的收入。

  按照连保平的说法,本来吴君兰家的收入超过了贫困户的标准,就是因为她患有这个疾病,才将她列入贫困户其中,使他享受到更好的政策。

  “精准扶贫的第一项,就是精准识别贫困户”,连保平说,如果简单按照家庭收入来计算,吴君兰无法享受贫困户的优惠政策,“但她这样略高于标准线的收入,经不起一场病的折腾,如果不把她列入贫困户,那就不叫精准识别。”

  现实没给第一书记完整的机会

  就这样,吴君兰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被列入因病致贫一项。

  当初在评议吴君兰是否属于贫困户时,一些人存在异议,原因是“家庭收入超过贫困户标准线”,但驻村工作组就是不服这个理儿,他们多次前往吴君兰家里,了解情况和事实,最终成功用详实的事实和道理,让大家意见取得一致。

  现在,大家都意见一致,将吴君兰评为贫困户,是“帮助了一名真正贫困的村民,不然我们就漏掉了一个贫困户,这是不负责的。”

  搁在这个还相当传统的村庄,重疾就是村民们的悬顶之剑,正是由于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才拯救了吴君兰的家庭。

  这一年,除了国家的大病医保政策外,她每个月都会从政府那里,得到额外的照顾和补贴,包括600元补贴,“这是贫困户才能享受到的政策。”

  扶贫,是吴君兰家庭好的开始,但意外却降临了。

  7月6日傍晚时分,久旱的长垣县突然倾盆雨下,路上车行匆匆,吴君兰就是在这场暴雨中离世了,交通事故。

  事后,连保平得知,吴君兰当天是从县医院做完透析,在回家的路上,发生了这场车祸。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连保平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昨天我还跟她通过电话!”之后,又陷入了沉默,内心里充满了遗憾与不甘。

  他认为,吴君兰的生活,一定会在这场扶贫攻坚中好起来,即便她身患重疾,只是现实没有给他一个完整的机会,给扶贫攻坚一个完整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驻村书记实记;吴君兰;第一书记;遗憾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