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创新就能“四两拨千斤” 让城市建设提质发展有底气

2017年07月25日22:08  来源:映象网

5034

  财政部有关专家预计,要实现2020年设定的城镇化率目标,全国每年需要投入7万亿元。显然,只靠政府财政是无法实现的。我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完成人居环境改善、设施配套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任务,同样面临资金问题。

  多年前,如何改变政府单一投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资运营,已提上改革日程。其中,人们耳熟能详的PPP模式,被形容为“四两拨千斤”融资手段。这种制度创新,在中原大地,也如此神奇吗?

  

  刘运良是兰考县第一高级中学的物理老师,有着18年教学经验的他,最近觉得教学越来越吃力了。

  兰考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

  刘运良

  人数最少的一个班级也八九十人,大班额达到110人。

  

  兰考县一高有7000多名学生,容纳了全县近50%的高中学生就读。这所建于27年前的学校,教学楼和住宿条件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师生们的需求。

  兰考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雷国振

  我们也想改扩建,但是确确实实没有钱。

  一边是改善教学条件的迫切需要,一边又面临资金难题。该怎么办?2016年,兰考县实施教育类民生包建设PPP项目,包括县委党校、职业技术学院、三所中小学、第一高级中学等4个子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0.3亿元。

  兰考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兰考县PPP管理中心主任 吴杰

  这个项目建设完成之前,政府是不需要拿一分钱的,我们采用的是使用者付费加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

  

  根据协议,项目建成后,社会资本方可以通过20年的运营收入来收回自己的投入,不足部分,由政府的中长期政府预算给予补助。目前,利用社会资本,投资近4亿元、占地200亩的兰考县一高新校区已经建成,今年九月开学将投入使用。其余3个子项目也在加紧实施中。

  兰考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兰考县PPP管理中心主任 吴杰

  一次性投入20多个亿的项目在兰考的历史上还是没有的,像这样的子项目,我们以前也只能每年推进一个,这次我们通过创新融资模式,通过PPP模式运作,我们同时推进了一批子项目。

  

  目前兰考全县纳入省财政厅PPP项目推介库和意向库的项目一共有14个,总融资将超过百亿。手里有钱,兰考县城市建设提质发展更有底气。

  

  而在汝州市,为城市建设筹集资金除了PPP模式外,还有更多方式。汝州市老城区基础设施薄弱,棚改任务重。全市共有1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启动建设安置房98万平方米。为了不让钱成为棚户区改造的绊脚石,汝州市国资办成立了国有独资投融资平台——鑫源投资责任有限公司,承担市里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保障任务。

  汝州市鑫源投资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培杰

  城投债我们发行了,一共成功发行了两期,第一期是发行了八个亿,支持了我们二里店棚户区改造,第二期发行了20亿,支持了我们郭庄张鲁庄赵庄三个社区的改造。

  

  于金国是汝州市南关社区的居民,2015年7月,他们一家人从棚户区搬出来,仅仅一年半以后,就住进了新的棚改安置小区。不仅环境好,小学、诊所等配套设施也很齐全。

  汝州市棚改安置户 于金国

  特别是这学校就在小区外面,在楼上就能看到孩子们上学。

  

  为了能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合适的地方,汝州以鑫源投资有限公司为母公司,成立了一母九子的十大投融资平台,分类别分专业对城市产业、城建、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设进行支持。

  汝州市鑫源投资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培杰

  比如我们在产业聚集区成立的有产投,在温泉开发这一块我们成立了温水投,依托行业交通的有交投,城市建设的有建投,还有文化投资的有文投等等。

  

  目前,汝州市十大投融资平台已经累计完成融资150亿元,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从全省范围来看,我省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市县,今年将结合新区开发、旧城改造、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生态修复及其他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力争开工建设1350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项目。截至6月底,共搭建投融资平台124个,举办小型投融资对接会、对接项目1000多个,涉及资金3056亿元。

  

  河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郭风春

  按着省里要(5年)打造投资百城万亿这样一个最终的实施效果的话,我们初步预计,今年应该达到1200亿以上的基础设建设的投资。

  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资本,这个最紧要的资源,怎样通过市场来配置,我省的一些县市已经破了题,还积累了不少可资推广的经验。

  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依据市场规则配置资源,就是深化改革,就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对于资本来说,这不仅化解了政府有限财力与社会无限需求的矛盾,解了燃眉之急;也为资本效益最大化,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闯出了新路。

  深化改革,中央有方针,省里有要求,县市有经验。当下,最需要是迎头赶上的紧迫感,是完成城市建设提质任务的责任心。

文章关键词: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创新;提质;四两拨千斤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力主创新玩转区块链 这家银行三十年从未落伍

    从三十年前的率先开展金融交易业务,首家赴美发行的公募债券开始,到今天的首次将区块链应用于国内信用证结算,首个成立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三十年来,中信银行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政策方向,走在同业前列。

  • 32支创新“国家队”联起2100余家医疗机构

    到2021年底,我国力争在主要疾病领域和临床专科统筹建成100家左右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管理科学、运行高效、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创新体系。

  • 创新千秋汝瓷文化 传承大国工匠精神

    继CCTV发现之旅播出汝瓷大师李廷怀《云破天青做将来》专题纪录片之后之后,6月16日晚,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再次播出该节目,李廷怀大师关于汝瓷传承创新的理念和做法在河南引起较大反响。

  • 一路“龙腾” 创新服务 光大白金信用卡重新定义高端体验

    在信用卡领域中,高端卡是各银行的标配。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的整体上升,信用消费时代逐渐到来,同时也为信用卡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 让创新释放出引领发展的雄浑力量

    在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的大背景下,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新发展动力的要求更加紧迫。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向创新要动力,让创新释放出引领发展的雄浑力量,既是大势所趋,更是必然选择。

  • 河南省中以创新合作论坛暨国际技术转移对接会圆满结束

    2017年5月26日,“河南省中以创新合作论坛暨国际技术转移对接会”在河南省郑州市成功举办。会议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河南生产力促进中心与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共同承办。开幕式由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主持,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2011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 · 谢德曼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 创新是一场寂寞的长跑

    创新是一场寂寞的长跑,唯其葆有那么一种执着的劲头、那么一种求新的品质、那么一颗永恒的初心,才能抵达胜利的终点。总抱着一种投机心态、钻空子思想,舍不得下苦功、坐不住冷板凳,不可能摘取创新的沉甸甸果实。

  • 集7年创新技术的巅峰之作小米6再塑黑科技新标杆

    小米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兼CEO雷军表示,小米一直以探索黑科技为己任,外观工艺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从2014年开始,小米4在业内率先采用不锈钢边框,开始了工艺探索之路,此次小米6的问世,是小米手机7年历史上的巅峰之作,高亮不锈钢边框和四曲面陶瓷更是集工艺之大成。

  • 为创新点赞 为发展领航

    以创新赢得中国未来。当今社会,谁牵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 一个村庄创新式的文化坚守之路

    三月的春风和熙又饱满。3月16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孙庄村迎着春风召开了该村第十一届科普文化节,参演节目和规模创了新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