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城建工程不止要“看得见的面子” 更要“看不见的里子”

2017年07月27日20:47  来源:映象网

5034

  “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五

  要争新型城镇化的“大面子”

  这些年,城市面积越来越大,高楼越来越多,白天车水马龙,入夜灯光璀璨。不过,在欣欣向荣的同时,下雨就“看海”、无风就生霾、道路常挖开等问题也相伴而生,被垃圾围城的也不罕见。问题的原因很复杂,绝不像有人批评的“只要面子”那么简单。城建工程,确实有看得见的“面子”和看不见的“里子”之分。我省百城建设提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把过去没有顾及到的“里子”,补上去。

  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水时会产生大量污泥,这些污泥如果处理不当,将会产生二次污染。

  永城市政工程总公司副经理 董训海

  产生的这种污泥含水率达到80%,它里面有生物菌,生物壁破坏不掉,这个泥永远不会干掉,特别软,跟果冻性质一样。

  永城市共有5个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的污泥超过80吨,过去一直采取掩埋的方式处置这些污泥,这是一个潜在的污染源。早在两年前,就有人提议建设污泥处理厂,用新技术解决这个老问题。可建议刚提出,就引来不少质疑。

  永城市污泥处理厂厂长 朱永念

  好多声音说建污泥处理厂的钱,不如多建几座污水处理厂。

  建设一个污泥处理厂的成本,在2000万元上下,而建设一个万吨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只需要七八百万。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永城市建污泥处理厂的意见只停留在口头上。

  永城市副市长 孙虎

  城市的发展需要面子、需要宽马路、需要大草坪,但更得要里子、雨污管网建设这些根本的问题,如果无法得到解决的话,是撑不起城市发展亮丽光鲜的外表的。

  2016年6月,永城市污泥处理厂开工建设,当年9月投入使用。现在,处理厂每天能消化污泥200吨,能满足永城未来10年的排污需求,对脱水后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还能“变废为宝”。

  永城市污泥处理厂厂长 朱永念

  加入改性剂和固化剂,处理的污泥也可以作为园林的施肥原料,也可以送到砖厂制造成砖。

  过去的教训、现实的问题,增长了城市管理知识,引发了观念的突变。有新观念才有新思路、新作为,才能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在新安县的涧河南岸,我省县城首个开工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正在紧张施工。管廊全长6公里,位于道路下方2.5米处,采用水电舱、管道舱、燃气舱的三舱分舱设计。管廊净高3.2米,建成后可供维修人员及简易小推车通行。

  新安水城建设指挥部技术部部长 于得水

  市政管网、管线等等都在管廊里面,并且在每个路口都有引出入口,所以将来对周边管网的对接非常方便。

  新安县居民 黄忠良

  减少许多经常开挖路面,不便的情况,这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一个好事情。

  长江大道是新安规划的线路最长、工程量最大、施工工艺最复杂的东西向主干道。仅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就占长江大道整体项目投资的近50%,每公里造价接近1个亿。

  为解决钱的问题,新安县与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长江大道及其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与水城的其他6个项目捆绑,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但是,需要政府前期投入1个亿,作为PPP项目的资本金。

  当时新安县主城区的改造提升已提上日程,数条道路的整修也迫在眉睫。是把有限的资金先投到一个看不见的地下工程,还是放在立竿见影的路面?这一次新安县没有犹豫。

  新安县县长 郅书安

  我们真的不希望马路开肠破肚的现象,再出现在我们未来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虽然老百姓看不到,但对老百姓的生活意义十分重大。

  目前,新安县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第一期4公里已完成三分之一,预计到明年上半年所有工程全面完工。

  评论

  俗话说,人争一口气。无论为官为民,能不要面子吗?当然不能!关键是,要争什么样的面子。是立功立德的真面子,还是自欺欺人的假面子;是急功近利的小面子,还是垂范后世的大面子。

  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必须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开始迈入传统城镇向新型城镇转轨的历史时期。这给所有城市建设的领导者、参与者,提供了造福于民的机遇。

  至今,人们还在讴歌两千多年前主持修建都江堰的蜀郡太守,还在怀念五十多年前率众开挖红旗渠的共产党人。我们应有这样的志向,在当代史上留下自己光彩的一笔。

文章关键词:城建工程;面子;地下综合管廊;永城市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城建工程要早日惠及市民群众

    “今年我市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多、任务重,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压力较大,各相关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逐一破解各项难题,确保各项工程问题妥善解决,快速推进,早日惠及市民群众,争取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 郑茂杰督查城建工程 督促各施工部门加快进度

    2月12日,副市长郑茂杰带领市住建、市政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察看市城区白河大道下延工程、滨河路下延工程、白河南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督促各施工部门加快进度。

  • 罗岩涛察看指导我市部分城建工程建设项目

    罗岩涛先后来到邓国春秋园、解放学校、万里物流园、谭庙水库等在建项目工地,实地察看工程进度情况,认真听取相关部门汇报,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 外媒称中国人办婚礼为面子:花近10万靠份子钱收回

    伴随新年的开始,中国人结婚选择哪些什么日子,以及举办什么样的婚礼也吸引了德语媒体的眼球。

  • 外媒称中国人办婚礼为面子:靠份子钱收回

    伴随新年的开始,中国人结婚选择哪些什么日子,以及举办什么样的婚礼也吸引了德语媒体的眼球。文章作者介绍,如果中国年轻夫妇希望通过婚庆公司策划婚礼,会获得多达100种婚庆方式——可口可乐、公主、豪车、麻将牌、星球大战、足球粉丝等主题婚礼。

  • 面子下的婚姻-百姓调解

    时长:16分10秒

  • 为面子带假钞冒充有钱人 触刑法获刑五个月

    外地人吴某在确山打工,为了装着有钱人,随身携带6000多元假钱,不料被警察发现。2014年1月27日,确山县人民法院一审以持有假币罪判处吴某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 网友晒账单:没万元难过年 如遭黄金大劫

      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不少人晒出了自己的春节账单。动辄数千上万的花费,让不少人感叹春节俨如遭遇了一场“黄金大劫案”。专家指出,春节“团圆”意义最重要,不要为金钱和面子所累,更别让过年成为负担。

  • 为保面子填错家庭地址 大学生故意拦截成绩单

    华中科大武昌分校辅导员方璇,近日忙着打电话提醒学生家长,过段时间注意查收成绩单,并告知对方如果没收到的话,可以到校网上进行查询。

  • 中国式包装:面子上的浪费

    时下,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从烟酒、茶叶、高档食品,到最普通的元宵、鸡蛋、水果蔬菜等,外包装一个比一个漂亮,绸缎衬里、描金绘彩,炫人眼目。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里有超过三分之一是包装性垃圾,包装废弃物体积占固体废弃物的50%,每年废弃价值达4000亿元。

  • 别撑了面子丢了里子 餐桌上的“剩宴”引深思

    别撑了面子丢了里子 餐桌上的“剩宴”引深思

  • 哪些星座谈恋爱最注重面子

    有意思的是,狮子是典型的放火州官,他们只允许自己有机会不给另一半面子,而不允许另一半不给自己面子...

  • 19岁女子两节手指被拽断 罪魁祸首是美甲

    “小静被送来时已经受伤9小时后”,医生表示,伤者左手无名指和小指出现撕脱伤,必须马上手术。美甲远远不只是涂层指甲油这么简单了,法式美甲、贴片美甲、浮雕美甲、水晶美甲、光疗美甲、甲油胶美甲……指甲是越来越美了,身体也一不小心受到了危害。

  • 男子为面子借宝马参加同学聚会 遭借钱骑虎难下

    老班长组织了一次高中同学聚会,为了撑面子,前天,陈先生开着借来的宝马X5越野车前去赴会。

  • 孕妈也需注意"面子"问题

    2、甘油蜂蜜面膜:取一份蜂蜜,半份甘油,三份水,加适量面粉调和后,制成面膜,每次在脸上敷2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净,可使皮肤滑嫩,细腻。4、葡萄汁蜂蜜面膜:在一匙葡萄汁中加入一匙蜂蜜,边搅拌加入面粉,调匀后敷面,10分钟后用清水洗去,油性皮肤常使用此法,能使皮肤滑润,柔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