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城建提质“上上策”:先补上最短的那块“板”

2017年07月28日21:11  来源:映象网

5034

  从7月23日起

  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

  “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系列报道

  今天播出第六集

  《先补上最短的那块“板”》

  城市建设提质,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提质从哪里开头?这要依据当地实际,排出轻重缓急,先补上所在县市最短的那块“板”,是上上策。

  人们常说:“一个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然而在水资源丰富的河南鹿邑、新蔡两地,水曾给当地的居民带来无尽的烦恼,一个污水横流,一个水患成灾。

  

  两座城市不约而同地将“治水”作为提质的开场锣鼓,补上了这块“短板”。结果,事半功倍,城市建设迅速提升到一个新档次。

  两年前,鹿邑县城的风景河、闫沟河、护城河、鹿叶运河和鹿辛运河,由于多年的雨污合流、垃圾淤积、疏于治理,成了“龙须沟”,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和城市形象。

  

  河南省鹿邑县居民 赵河

  老百姓编了一个顺口溜,“昔日垃圾淹五河,臭气熏天蚊蝇多”。

  鹿邑为水污染苦恼不已,同样在水资源丰沛的新蔡县,水更是成了心腹大患。新蔡县地处淮河两大支流洪河、汝河下游,承担着上游11个县区来水过境,素有“洪水招待所”之称。每到汛期,县城内涝严重,居民房屋常常被淹。

  

  驻马店市新蔡县居民 张留念

  我妈卖水果的时候,下大雨,我记得有一回西瓜都漂起来了,车轮子都能淹一半。

  为了消除水的困扰,这两年,鹿邑和新蔡在城市建设中都围绕着“水”大做文章。

  鹿邑县以“五河治理”为突破口,进行城市综合提升治理,对长期以来河边私搭乱建的1000多间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与此同时,鹿邑县与中国水务集团合作PPP项目,迅速筹集“五河共治”专项资金3亿多元。

  

  中国水务集团银龙水环境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鹿邑五河治理项目负责人 贾宝昌

  我们主要负责河道清淤、护坡工程、管网施工、道路以及景观绿化,前期投入的成本,我们将逐步从后期的运营中收回。

  “小雨不停、大雨搭棚、夜晚灯明、昼夜施工”,仅用一年时间,鹿邑县就完成了原计划三年完成的治理任务,50个主题各异的街心文化公园也建设完成,让居民“三十米见绿、五百米见园”。

  

  河南省鹿邑县居民 杨建龙

  现在你看风景又好,又不臭气,空气又好,又有地方玩了,政府确实做了个大好事。

  现在,“九河绕真源、五湖润鹿邑”的生态水系景观已经初步呈现。

  

  鹿邑县副县长 翟杰

  下一步,结合着城区五河的提升,延伸治理(城区)周边的另外四条河流,真正把鹿邑城区的九条河流全部治理到位。

  同样在不缺水的新蔡县,前些年,县城里却几乎没有可以蓄水的湖泊。城市缺少水景观设施,百姓想在水边休闲都找不到去处。

  

  新蔡县摄影爱好者 谢石华

  拍摄水面只有到河边,或者是乡下的一些水库,或是大的坑塘去拍。

  怎么变水害为水利,让城市变得宜居?新蔡县因水制宜,在县城低洼地规划建设了五个湖泊,蓄水能力大大提升。

  

  同时大力实施水系联通工程,一期投资61亿元,将城内的三条河流连通起来,建成环城的滨水景观带。既防治城市内涝,又为居民提供了绿水环绕的生态美景。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涵养水源,新蔡依托“水”又做起了“绿”的文章。这片当年为了抗洪防涝而栽种的水杉林,在五湖建设之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曾经有人建议把它砍掉,但最终,这片“绿色记忆”还是被保留了下来。

  

  新蔡县副县长 张辉

  我们因地制宜改造一个休闲绿色栈道,保留这个珍贵的绿色资源,保留着珍贵的城市名片,不大拆大建,不破坏。

  城市环境的提升让新蔡更加宜居宜业,不仅吸引了张留念这样的本地人返乡就业,也引来大批外地人来这里兴业置业。

  

  驻马店市新蔡县居民 张留念

  从一月份到现在,我手上的客户有三分之一多一点,从外面回来置业的,想在新蔡做生意。

  根据《2017年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河南省今年要全面完成城区内黑臭水体的垃圾清理、截污纳管工作。年底前所有县(市)城市道路机扫率达到100%。完成露天、敞开式生活垃圾集运设施改造。各县(市)新建或改造提升城市公园11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7.5平方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杨保军

  生态环境是基础,每个城市每个县要明白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我们的发展要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我们的城市的宜居性提高了,它是能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载体和平台。

  评 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城市建设提质也必须如此。我省做出百城建设提质决定,前提就是很多城镇的建设水平还不高,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还有问题。

  

  各县市的问题各不相同。但是,判断问题轻重缓急的标准却是相同的。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具体到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标准就是群众对城镇宜居宜业的需求,就是百姓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的愿望。

  满足群众的需求和愿望,就需要按照“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去找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效突破。一旦民众从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必将由旁观者或被动的参与者,变成主动的支持者。人们由获得感而焕发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不可估量的。

  来源:河南广电全媒体

文章关键词: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提质;新蔡县;百城;板;龙须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高起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县级市和县城已经成为实施城乡统筹、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把每一座县城的历史、文化、生态等元素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脉中,一城一景、一城一貌,最大限度地满足百姓的需求。

  • 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召开 陈润儿讲话叶冬松等出席

    河南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迈出了重要一步。省领导叶冬松、邓凯、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及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翁杰明主持会议。会上,副省长赵建才就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了具体部署。

  • 杨建国:提质发展组合拳怎么打

    刚刚过去不久的河南省党代会上,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所做的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包括许昌在内,几大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较好的市,要突出“提质”发展。在构建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网络经济产业体系中,一方面,培育线上电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同样重视许昌跨境电商产业带和电商园区的培育和壮大。

  •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10月经济数据发布:稳中提质 稳中向好

    2017-11-14 18:36:39光明日报客户端张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