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张王庄发现大规模仰韶文化房址、灰坑

2017年08月22日19: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张王庄发现大规模仰韶文化房址、灰坑

河南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魏兴涛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8月22日,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于郑州召开。论坛上,13位学者依次介绍了他们在新石器考古重要的最新发现,与会专家在听取讲解后将会进行现场点评及探讨。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魏兴涛,为大家介绍了舞阳张王庄和西平谢老庄的遗址发掘,这两处遗址材料均是首次进行公开。

  张王庄遗址为仰韶时期文化格局形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舞阳张王庄遗址是在2015、2016年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和支持的“河南舞阳贾湖及周边相关遗址考古勘探与发掘”项目中,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的,仅2年时间,就合计发掘了约1200平方米。

  据魏兴涛介绍:该遗址两年度发掘共发现仰韶文化房址36座、灰坑(窖穴)323座。房址有两种形式:一种为柱列式,另一种为半地穴式。柱列式者由粗大柱洞排列呈约长方形,面积20平方米左右,结构完整清晰,有的有门棚,很可能属干栏式建筑。半地穴式者多椭圆形、瓢形,罕见长方形。其中2015年主要发掘区(偏南近遗址中部)至少两排房址,门向一致大都朝向东南,弧凸的门道多有台阶,房内往往有四个粗大柱洞。2016年主要发掘区(偏北)半地穴式房址门向则多朝西个别朝北,也至少两排,似更多呈两两一组。两区域之间有面积明显较大的“大房子”,“大房子”两座,二者间还存在打破关系,先为室内呈椭圆形带凸出门道的“瓢形”房址,后为周边有规矩柱洞的长方形房址。

  在2016年发掘区的北部不见房址却有密集的灰坑,应是与其南房址区有别的仓储区。从而表明该仰韶文化聚落有不同的分区及布局,在聚落以西以北则有河道环绕。灰坑有的甚规整,有下部再下挖的“子母坑”, 两座灰坑甚深,深达约4米,或为水井,如是窖穴则为标准的“仓窖”,不少灰坑或房址内填充红烧土块,似为有意为之。在遗址北的河道上,发现有呈圆形、椭圆形浅坑状遗迹,并有连通的沟槽、水堵等设施,据测定水稻硅酸体含量甚高,应属稻田遗迹。出土器物有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陶器大都为残片,以扁柱状足跟带小按窝的鼎、旋纹罐、盆、钵、双耳壶(罐)等为典型器形。少量石器、骨器,另有保存完整的1件玉璜等。

  魏兴涛说:“张王庄遗址发掘的意义主要在于:第一,据出土陶器特点可知这批遗存属于仰韶文化早期,发现的房址、灰坑(窖穴)特征明显,聚落布局较清晰,是与半坡、姜寨大约同时而布局有别的新的仰韶文化聚落考古材料;第二,张王庄遗址是除贾湖遗址外豫中南部舞阳一带发掘的另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为贾湖一类遗存去向、仰韶时期文化格局形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第三,发掘中进行了多种类、广泛取样,以开展多学科研究。如几乎全部取土样两层筛选后再进行水选,据观察发现有黍、稻、橡子等植物籽实;第四,这里的稻田是中原或者北方地区的首次发现,对于探讨黄淮旱稻混作区稻田的形态结构等具有重要价值。”

  谢老庄遗址发现世界最早水井? 考古专家声音不同

  西平谢老庄遗址紧挨着漯河,环境和贾湖和张王庄差不多,属于老王坡滞洪区边缘,西边距贾湖大约50公里,2017年试掘了200平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发掘的50个灰坑,是比较深的水井。目前该遗址还出土了圆斧壶、骨针、罐子。在年代方面,分期年代判断应该是8500年接近9000年的。魏兴涛表示,由于目前谢老庄遗址挖掘时间尚短,正式的研究工作还没有开始,所以对于该遗址只能进行简单介绍。

  但魏兴涛同时又说:“谢老庄遗址发现了目前所见世界上最早的水井,以前教科书上说到的都是河姆渡的水井,河南的就是龙山的那个井,而这个应该是现在世界上最早的水井。挖掘水井定居聚落当具有重要意义。这更丰富了贾湖一类遗存的文化内涵,与贾湖一起进一步凸现了豫中南部在裴里岗文化时期的文化发展成就或者说高度!”

  而针对水井一说法,与会专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张居中老师在之后的探讨中表示:“我个人认为西老庄遗址这个不是水井,大岗村那个才是水井。因为大岗村那里有三个时期的水位,丰水位、枯水位和洪水位,而谢老庄这个应该是深窖,不是水井。”针对张居中提出的这一说法,魏兴涛回应:“说水井,也只是一种提法,但是也找一些证据,这个可以回头进行讨论。”

文章关键词:仰韶文化房址;河南张王庄;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