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见义勇为英雄”最高拟奖20万元以上 4种行为可认定为见义勇为

2017年09月25日16:12  来源:映象网

5034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9月25日上午,《河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余个省份先后出台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的地方性法规,作为人口大省,河南迫切需要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保驾护航。

  见义勇为可在事发2年内申请确认

  哪些行为可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草案对此进行了具体规定:非因法定职责、法定义务或者约定义务,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挺身而出,与正在发生的违法行为作斗争或者救人、抢险、救灾的合法行为。

  具备以下四种情形之一,且事迹比较突出的,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同正在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同正在实施侵害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在发生自然灾害或者事故灾难时,救人、抢险、救灾的;其他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的。

  如何申请见义勇为?草案规定,见义勇为可以由行为人或者其近亲属提出申请,行为人所在的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受益人可以向确认机关举荐确认见义勇为。草案对申请、举荐见义勇为的期限也作出了界定:自见义勇为发生之日起二年内,可向确认机关提出申请、举荐。

  “河南见义勇为英雄”最高可获20万元以上奖励

  如何对见义勇为者进行奖励?草案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同时,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鼓励向见义勇为基金会、见义勇为人员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捐赠或捐助。

  精神奖励方面,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分为四种:通报嘉奖、颁发奖金、授予荣誉称号、其他奖励。这四种奖励可以单项实施,也可以多项并举。

  在物质奖励方面,对于事迹特别突出,在本省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行为人,省政府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并给予二十万元以上奖励;对事迹突出,在本省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见义勇为行为人,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十五万元以上奖励。对事迹突出,在省辖市、县(市、区)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行为人,分别由省辖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分别给予十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上奖励。

  因见义勇为引起的费用由加害人和责任人承担

  近年来,一些见义勇为者在保护别人的人身安全、财产后,却面临着巨额医药费等困境。草案也专门就保护见义勇为权益保障做出规定。

  对见义勇为受伤人员,医疗机构应当建立绿色通道,“现救治、后收费”,不得拒绝、推诿或者拖延。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引起的医疗费、误工费、丧葬费等合理费用,由加害人、责任人依法承担;有见义勇为受益人的,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

  因见义勇为误工、诊疗期间,见义勇为者有工作单位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一律不变;无工作单位的,有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地县(市、区)政府按照标准给予补助。

  对于就业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当优先将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应当优先安排符合就业困难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对于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或者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应当给予优先安排。见义勇为死亡人员的子女在就学等方面优先考虑。

文章关键词:河南见义勇为英雄;奖励;见义勇为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奖励与科研资助不能混为一谈

    作为奖励,这是直接给被奖励的个人或团队,由个人和团队自主支配,如何使用奖励方是管不住,也无权管的。而资助项目、课题经费,则不然,这不属于奖励范畴,被资助方有自主支配经费的权利,但是,必须用于科研,且被资助方需要向资助方、社会公众公开经费使用情况,并由专业机构评估经费使用效果。

  • 省财政厅拨付奖励资金36亿多元给111个产粮大县

    近日,省财政厅拨付2014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36.4264亿元,共有111个县获得奖励。其中,中央财政奖励产粮大县104个,奖励资金36.2亿元;省级财政奖励产粮大县7个,奖励资金2000万元。

  • 构建和谐交通环境 郑州市拟用现金奖励无违章驾驶员

    如果说你在郑州开车超过3年,没收到过一张罚单,恭喜,你有可能获得郑州市文明办的现金奖励。郑州的哥张师傅说,只听说交通违法罚钱,第一次听说还能奖钱,“以后开车肯定不闯红灯、乱变道了”。

  • 一次凌空跳踩引发的监督大片

    当年看过陈凯歌《无极》的网友,鬼斧神工地把它演绎成网络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引来铺天盖地的哄客围观。现实就要比电影和恶搞残酷得多,发生在延安的城管暴力,就是一部比大片还恐怖、还暴力、还富有戏剧性的纪录片。

  • 河南拨付14亿多元财政资金奖励产粮大县

    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省财政日前拨付了92个县(市、区)2009年中央和省产粮大县奖励资金142505万元,其中,滑县、唐河县、永城市分别获得5710万元、4400万元和4028万元。

  • 总部企业落户郑州可获奖励 最高可获1000万元

    总部企业落户郑州,最高拿1000万元的落户奖励,还有办公用房补助。根据新政,今年1月1日后新设立或新迁入企业和2016年12月31日前郑州市[含各县(区)]现有企业均可申请总部企业认定。

  • 河南8月份生态补偿清单出炉 10省辖市获“奖励”

    得补金额的共有10个市,由高到低依次是:南阳186.5万元、驻马店186.5万元、信阳177.5万元、周口159.5万元、漯河141.5万元、许昌96.5万元、濮阳65万元、商丘51.5万元、开封33.5万元、平顶山15万元。

  • 开车99天零违法 河南司机被奖励一吨汽油

    据省交警总队消息,7月18日,我省9位在99天内零交通违法的文明司机得到奖励。

  • “最美家乡人”评选启动

    7月4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30多家媒体共同主办的2017年“最美家乡人”活动正式启动。

  • 今年3336.3万元奖励扶助我市计生家庭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近日我市落实两项计生专项配套资金578.81万元,用于奖励、扶助我市计划生育家庭。其中,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专项资金293.69万元,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专项资金285.12万元。今年这两个项目国家、省、市、县四级将拿出3336.3万元,惠及我市21713名计生奖扶、特扶对象。

  • 新疆3亿余元奖励围捕暴徒群众

    8月3日,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人民广场举行“和田地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表彰大会”,先期对首批在围捕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奖励金额423万元。

  • 新疆捡狗头金牧民并未消失 曾要价500万元欲出手

    1月30日,新疆青河县牧民别热克·萨吾特意外捡到重7.85公斤左右的一块狗头黄金,这块黄金酷似中国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明确规定,“发现文物及时上报或者上缴,使文物得到保护的”,应当“由国家给予适当的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但并未明确规定标准。

  • 新疆捡狗头金牧民并未消失

    他接了无数个电话,因此他不得不关掉手机,躲了起来。

  • 30万奖励能否改善食品安全窘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中国,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近些年,屡有相关报道击中公众脆弱的神经,总会成为新闻热点、引发舆论关注。

  • 拾金不昧或可获奖励符合社会潮流

    对拾金不昧或可获奖励10%,不仅仅是对做好事人的认可,也是对大力倡导拾金不昧者提供了扬善机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