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们的十九大 幸福新八盼》之教育:“以老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

2017年10月17日12:55  来源:映象网

5034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的十九大,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十九大。

    我们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一切实现的基础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每一个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大象融媒映象网自10月17日起,将推出重磅系列策划《我们的十九大 幸福新八盼》,从人民生活最重要的八个层面,来展现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展望更加美好的明天。

  映象网记者 王邵怡 文/图    

  

    郑州优胜路小学英语教师桑文静

  从教10年,桑文静经历了课堂“以老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对学生评价方式的改变、学校校本课程的开设、取消英语科目期末考试,这些让桑文静感叹“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

  

    桑文静的英语课堂

  一封特殊的信让老师心疼

  桑文静是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六年级的英语老师,从教以来她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究竟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考试成绩不好的孩子就不能算是好学生了吗?两年前,桑文静收到一封信,她的问题似乎找到了答案。

  原来,上课时佳佳不敢举手发言,即使偶尔鼓足勇气举起手,也都是低低的,她不敢确定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确,每到考试时,成绩也一直不如意。

  这样的佳佳让桑文静感觉心疼极了,“她是想学好英语的,也很努力,但考试成绩影响了她的积极性,也打击了她的自信心。”

  桑文静注意到,其实佳佳写字很漂亮,作业也都认真完成,还很勤奋练习口语。这样的学生,桑文静不能把她看做是一个后进生。

  

    桑文静的学生交上的作业

  课堂表现、小组活动都是成长记录

  桑文静似乎找到了困惑自己多年的问题的答案,给学生们下评价,应该是全面看待他们的学习状态,而不是只靠一纸试卷。跟桑文静的想法不谋而合,金水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了评价体系改革。

  改革怎么改?以前上小学时,每学期总是用一张试卷来为这半年画上一个句号。也许付出了100分的努力,却只考了80分的成绩,还得背上一个“后进生”的标签。

  而现在,老师们从上课听讲、课堂发言、作业完成情况、小组活动等多个方面记录学生在学校的每一步成长,用星星、ABCD等级这些除了分数以外的任何象征对学生表现进行阶段总结。

  怎么帮佳佳树立起信心?除了上课多关注佳佳,给她发言的机会之外,桑文静充分利用了改革后的新评价方式,通过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活动情况等多个方面给了佳佳一个全面的评价,从每个阶段的评价中反映她的进步,让她看到自己的长处。

  两年过去了,现在已经升入六年级的佳佳明显学习状态好了很多,课上敢坚定的举手了,回答问题充满了自信,成绩自然也在稳步提高中。看着佳佳的评价表中每一次的进步,桑文静觉得很欣慰。

    

    桑文静给学生准备的表扬信

  小组项目多了死记硬背少了

  当不再以应试为教学目的,桑文静的课堂也变得活跃了不少,英语不再是枯燥的单词和语法,而更加回归了本质—一种应用技能。

  比如课文出现了“调查”的内容,桑文静会把学生们分小组,让他们去做调查,在这个过程中考察他们是否能够完成调查并正确获取信息,也能够检验学生们是否能灵活运用所学的内容,真的做到“学以致用”。

  课本上的课文桑文静会在课件中把它们变成“动态”的,其中的对话和情景剧被消音后让学生们配音,锻炼他们的口语和交流能力。

   

    学生参加校本课程

  课后的作业也有意思多了,感恩节桑文静要求同学们设计制作主题“小报”。在收上来的作业中,有贺卡形式的,有立体折纸,甚至还有“圣旨”。这些作业让桑文静惊喜不已,她都把这些一一保存,作为学生们成长的记录和见证。

  这些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也都作为评价体系的一部分被认真记录,“这样的评价方式在课程起始培养兴趣阶段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桑文静站在讲台上的10年光景中,经历了“以分数论英雄”的“旧时代”,也赶上了评价机制改革的“新浪潮”。作为一线教师的她切实感受到了评价改革带来的变化,“改革后对孩子们学习积极性有很大促进。”

  

    学生参加校本课程

  40多个选修课让学生挑花眼

  课堂上的课文配音受学生们欢迎,桑文静又把这个活动延伸开来,开设了一门“英语电影世界”的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是学校在常规课程之外开设的兴趣课,有40多种之多,涵盖了英语、美术、音乐、动手类课程、常识类课程等等,有时还会有“身怀绝技“的家长参与开设家长课堂。

  这些课程在每学期开学前由学生们网上选课,每周固定的时间上课。在桑文静的“英语电影世界”课程中,学生们自己给电影配音,还学习写剧本、排演剧本,一学期下来也是收获满满。

  “现在注重培养孩子们的核心素养,他们在学习这些校本课程的时候,也许就发现了自己喜欢并且想在以后更深入研究的领域,这对孩子长远的发展来说是好事。”桑文静说。

  优胜路小学的另一位老师也深有同感,“以前从没听说过体音美老师忙得团团转的,现在孩子们学习之外的兴趣和素质培养多了不少,不再被分数牵着鼻子走,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全面发展。”

文章关键词:幸福新八盼;教育;学生;中心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奖金是诺奖的3.6倍,这个由中国人设立的奖项只为做教育!

    哥伦比亚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创始人兼总监薇奇·科尔波特(Vicky Colbert)女士,首届“一丹教育发展奖”获得者。颁奖典礼次日(12月11日),多位在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参加了由“一丹奖”创始人陈一丹先生主持的首届“一丹奖”峰会。

  • 奖金是诺奖的3.6倍,这个由中国人设立的奖项只为做教育!

    “一丹奖”,2016年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先生创立。

  • 男童玩游戏遭外婆"教育" 打110要警察"主持公道"

    家庭作业没完成,开始跟同学用手机玩起了网络联机游戏,60多岁的陈阿姨一时情急,用手中的衣架打了外孙。面对记者的询问,陈阿姨说起了事情原委:当天中午12点左右,外孙小伟在外补完课后,回到了她所经营的店里。

  • 教育人才招聘会:幼师增心理测试

    “全国高校2018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当日在吉林省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多家幼儿园及幼教机构在招聘环节加强了对师德的要求和考察。一些幼教机构呼吁,政府在幼师招聘环节针对师德项目制定考核衡量标准。

  • 人才招聘:幼师增心理测试 考察暴力倾向

    “全国高校2018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当日在吉林省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多家幼儿园及幼教机构在招聘环节加强了对师德的要求和考察。一些幼教机构呼吁,政府在幼师招聘环节针对师德项目制定考核衡量标准。

  • 时评:高职教改应关注学生的关键能力

    高职教育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准确把握自身人才培养定位与方式的转变,将培养学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扩展到面向未来的关键能力,是高职教学改革的关键所在。

  • 教育时评:只要金发碧眼就能当外教?

    一位业内者向记者表示,“不管此前有没有教学资质或经验,只要是有一张金发碧眼的脸,都能成为外教。”

  • 法国初中开始实施作业辅导

    教育不平等现象在课外进一步扩大,有些学生借助家长的帮助完成作业,有些学生则没有这个运气。为了缩小这一差距,法国国民教育部制定了“辅导作业”措施。

  • 教育牵手童伴国际:培养未来的全球化精英

    9月28日,映象网教育频道与童伴国际教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面向全省教育用户和校园客户进行教育增值服务,启动精英教育家庭计划。

  • 教育中一味地给孩子让步可行吗

    教育是最真实的事情,老师也不应该去揣摩家长、孩子的心思,不停地对孩子让步、对家长让步。我们应该赋予校长、老师更大的权力、更高的荣誉、更好的待遇,但是也应该赋予他们更大的责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