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18日在新郑举行 海内外嘉宾共拜轩辕

2018年03月27日17: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阮海峰 文/图)今日(3月27日),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农历三月初三(公历2018年4月18日)上午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办,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戊戌年拜祖大典今年亮点

  一是更加突出出席嘉宾的广泛性。今年拜祖大典仍将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中直机关和中央媒体有关领导,台港澳政要和知名人士、青年代表,海外各界优秀华人华侨代表,国内各界优秀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等。同时,将邀请部分党的十九大代表,科技界、社科界、工商界和英模人物等各界优秀人士代表,国家命名的国医大师、大国工匠、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梅花奖获得者、兰亭奖获得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出席大典。对于增强世界华人祖国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是更加突出文化内涵。今年拜祖大典将结合进一步彰显河南省的根亲文化优势,进一步提炼和展现黄帝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的思想内涵、挖掘大典的文化内涵,更加突出展示黄帝功德、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推动大典不断创新发展,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传播“和平、和睦、和谐”理念,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三是更加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拜祖大典将围绕“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和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在大典期间统筹经贸、文化等系列相关活动,在加强交流与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求实效,为参加大典的嘉宾提供更多融入“一带一路”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合作发展商机,促进中外经贸文化的共创、共享和共赢发展。

  戊戌年大典的系列活动

  1.经贸洽谈项目。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4月17日到19日在郑州举行。此次投洽会将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以专题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展览展示为主要内容,策划2018中原开放发展论坛、2018中欧(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等一系列经贸洽谈活动。

  2.文化交流项目。一是4月16日至17日,将继续举办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黄帝文化与新时代”,将深入发掘黄帝文化中的精华和特征,围绕“黄帝精神”的提炼开展专题研讨。二是将面向海内外篆刻艺术家征集作品,举办“印说百家姓 同圆中国梦”百名篆刻家优秀作品展等艺术展览活动。三是继续面向全球华人征集歌颂黄帝功德、反映根亲文化的微电影作品,举办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四是策划举办“同根同源——全球华人汉字创意设计展”、全球征集《拜祖文》等活动,进一步彰显黄帝文化、根亲文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五是举办“老家河南”文化周活动,在拜祖大典期间举行河南省优秀文化作品的集中展演、展映、展播、展览和展销,让拜祖大典嘉宾在来豫拜祖期间听乡音、叙乡情、忆乡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普通群众如何参与拜祖大典?

  据了解,今年大典嘉宾邀请方面,更加注重邀请国内各界优秀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大典现场,普通群众代表占90%以上。

  仪式结束之后,大典现场将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我们还将开通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支持大家通过网络拜祖,参与网上拜祖互动等。群众还可以收看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以及各大门户网站对大典的现场直播,下载礼拜黄帝的手机游戏、参与全球征集《拜祖文》、“华人姓氏文化汉字创意设计展”、“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等方式,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另外,新郑黄帝故里景区全年免费开放,我们将为社会团体、企业机关等组织各种形式的拜祖活动提供服务,欢迎各界群众前往黄帝故里景区、具茨山等地缅怀祖德,礼拜黄帝。

  大典将呈六大特点

  根据拜祖大典的谋划、安排要求以及当前的进展情况,今年的大典主要呈现六大特点。

  社会影响更深远。去年大典结束后,“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及华校校董华夏行”、“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相继在黄帝故里举办,文化部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上海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及台湾世界新闻联盟、澳洲华人联合会等社团相继到黄帝故里拜祖。

  根亲特色更彰显。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始终坚持突出根亲特色和主题。日前,新郑市已对大典现场轩辕丘进行了整体复建还原,进一步彰显黄帝文化、根亲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大典迎宾式围绕弘扬黄帝功德、展示华夏文明做了创新和改进,着力营造“一祖之在,华夏根亲”的浓厚氛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全球华人汉字创意设计展、全球征集《拜祖文》、“老家河南”文化周等系列文化活动将进一步突出根亲文化、黄帝文化主题,使大典嘉宾能够在郑州感受故土情深,乡音难忘,体味精神家园,心灵依归。

  民族认同更深刻。十多年来,海内外华人以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认同为基石,以寻根拜祖为精神追求,积极踊跃参加拜祖大典,实现了多地同步互动。台湾、香港、澳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华人社团在当地相继成功举办“同拜黄帝”活动,大大提升了拜祖大典的影响力、认同感。今年,将继续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领、青年杰出侨领代表等,邀请众多境外华人联合会、商会、基金会、宗亲会、同乡会代表参加大典,继续支持并逐步拓展海外华人在当地举办“同拜黄帝”活动,以此为依托深化全球华夏儿女的团结交流联谊,积极发挥拜祖大典的血缘、文源、根源和文化纽带作用,努力增强黄帝文化的精神感召力,进一步提升海内外华人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

  文化传承更扎实。组织开展“黄帝文化可考历史研究”,“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核心价值与时代意义”等理论研究,邀请专家编撰出版《黄帝与中华民族》《中华姓氏宗谱》等著作,努力推动黄帝文化的理论研究和普及传播。今年,将继续办好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深入发掘黄帝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围绕“黄帝精神”的提炼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将继续以根亲文化、黄帝文化为核心,以姓氏图谱、民俗传说、历史名人等为脉络,开发影视、文学、动漫等黄帝文化系列产品,在理念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上下功夫。

  大众参与更广泛。通过改进大典邀请工作和创新拜祖参与方式,不断增强大典的广泛性、互动性、群众性。大典立足全球华夏儿女广泛参与,将邀请涵盖五大洲的主要国家的华侨代表,国内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和优秀代表参加大典,现场嘉宾中将有90%以上的嘉宾为群众代表。同时,还将开发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游戏等新媒体拜祖形式,鼓励社会团体、企业机关组织专场拜祖活动,鼓励群众通过登具茨山、郊外游春等多种形式缅怀祖德,以拜祖大典为统揽,带动形成轩辕黄帝的群拜和民拜体系,让民众自觉地把国运与家运统一起来,把公拜与家拜结合起来,使礼拜黄帝逐步成为人们发自内心、主动自觉的虔诚行为。

  文经互动更紧密。今年大典期间将继续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经贸活动,围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等国家和河南战略规划的实施,举办一系列论坛研讨、洽谈对接、展览展示等活动,与中外客商共谋河南发展新机遇,共享改革开放新红利。

文章关键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郑;拜轩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7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黄帝故里拜祖 开启河南文化之旅

    昨天(7月19日),以“汉语,中华文化,寻根”为主题的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河南营在黄帝故里新郑正式开营,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瑞士,荷兰,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阿联酋10个国家的20所中文学校和协会的370名营员,共同开启了河南文化之旅。

  • 时话实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那些大咖们

    4月7日,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等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嘉宾将参加今年拜祖大典。

  •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在黄帝故里举行

    今天(4月7日)上午,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郑州黄河饭店举行,目前,大典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年的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上午,即农历三月初三,在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

  • 新郑黄帝故里获批河南第2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6月12日,记者从省台办获悉,日前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决定新增加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新郑黄帝故里位列其中。

  •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4月16日,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郑州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大典的筹备情况。

  • 黄帝故里景区十一金桂飘香 喜迎四海宾朋

    2013年的中秋、国庆双节旅游假日马上就要来临了。近日,漫步于黄帝故里景区的每一位游客都会闻到一丝淡淡的...

  •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告成

    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农历3月3公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于今。4月12日,天朗气清,人潮涌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齐相聚,黄帝故里同拜祖。

  •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

    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农历3月3公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于今。4月12日,天朗气清,人潮涌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齐相聚,黄帝故里同拜祖。

  •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

    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农历3月3公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于今。4月12日,天朗气清,人潮涌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齐相聚,黄帝故里同拜祖。        

  • 叶落归根故里牵魂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

    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农历3月3公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于今。4月12日,天朗气清,人潮涌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齐相聚,黄帝故里同拜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