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交警总队曝光7起校车违法典型案例

2018年03月27日08:0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昨日,省交警总队集中曝光了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查处的7起校车(“黑校车”)违法超员典型案例。长期以来,我省公安交警部门采取送安全进校园、护学岗等措施,全力保护中小学生平安出行,同时把查处校车超员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刘旭 通讯员 曹继征

  1案例

  核载5人、超员22人 司机、校方负责人被刑拘

  1月15日16时许,信阳息县公安局孙庙乡派出所民警在省道337线查获一辆严重超员的豫S牌照面包车。

  该车核载5人,实载27人(含1名驾驶人、1名老师、25名幼儿),超员22人(均系幼儿),且该车不是专业校车。驾驶员张某海没有经过交警部门的校车驾驶资格审核,车辆也没有经过县政府的校车许可,没有领取校车标牌,系典型的“黑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从事校车服务)。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相关规定,1月16日,张某海、幼儿园负责人张某水被息县公安局刑拘。

  2案例

  校车超员187.5% 园长兼司机被拘两个月、罚1万

  1月5日16时40分许,李某发(男,浚县怌山东宋庄人,浚县黎辉幼儿园负责人)驾驶豫F牌照小型面包车自西向东行驶至滑县枣村乡耿庄村北头西边,被接到群众举报的滑县公安局枣村派出所查获,后移交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东区中队处理。

  经查,豫F牌照小型面包车核定载客8人,实载23人,除司机外全部为幼儿园学生,超员达187.5%。李某发“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成员载客”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3月下旬,被滑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3案例

  未取得校车服务资格 司机被罚1万元

  3月6日上午7时40分许,周口市西华县交警大队民警前往西华县皮营乡开展校车巡查工作,在行驶到皮营乡谭庄村路段时发现一车号为沪C牌照小型面包车内疑似有幼儿坐乘,将该车拦停检查,发现该车拉的全是幼儿园学生。

  经进一步调查,该车驾驶人刘某福,受曹河乡原种场幼儿园租赁前往西华境内接送学生。由于该车不属于校车,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存在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违法行为,西华大队依法对驾驶人刘某福做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

  4案例

  “黑校车”司机丢饭碗 驾驶资格被注销

  3月7日15时40分,驾驶员周某新(B1B2驾驶证)驾驶车牌号为豫P牌照专用校车,行驶至鹿邑县付吴线5公里处时,被巡逻民警查处。

  经查,驾驶员周某新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且超员驾驶(核载19人,实载34人)。目前,周某新已被注销驾驶资格,并被鹿邑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5案例

  客车非法提供校车服务 司机被罚1万元

  3月16日16时36分,平顶山市运输公司第七分公司(舞钢市长途汽车站)驾驶员付某民,驾驶豫D牌照中型客车违规载运杨庄乡“启明星幼儿园”幼儿上道路行驶,在尚尹公路10公里处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

  经查驾驶员付某民实施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违法行为,且存在超员情况,目前,该车驾驶员付某民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罚款1万元的处罚,并抄告市教育部门进一步处理。

  6案例

  “黑校车”超载100% 逃避检查疯狂逃窜

  3月6日下午,一辆车号为豫A牌照的面包车在郑州市上街区登峰路拒绝接受执勤交巡警检查疯狂逃窜,最终驶入死胡同陷进花坛内被交巡警查获。

  司机程某仍拒绝开门接受检查,在民警发现车内载满幼童的情况下,警告数次后破窗打开车门将司机程某控制。

  经查,核载7人的面包车除司机和一名成年乘员外,还乘坐了12名幼儿园孩子。

  程某是上街区富丽花园幼儿园园长霍某的丈夫,该面包车是登记在霍某名下。目前霍某、程某夫妻二人已被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刑拘。

  7案例

  小学没校车 用“黑校车”接送学生

  3月7日16时许,正阳县公安局油坊店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赵店村道路巡逻时,发现豫Q牌照白色依维柯汽车从南向北方向驶来,然后停在路边后,从车上陆续下来几名小孩子。

  民警检查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26人(含1名驾驶人、1名老师),超员19人(均系幼儿),超载271%,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驾驶员孙某勇是正阳县雷寨乡甘楼村实验小学驾驶员,因该学校没有校车,学校负责人便让驾驶人孙某勇使用其他车辆接送幼儿回家,驾驶员孙某勇没有经过交警部门的校车驾驶资格审核,车辆也没有经过县政府的校车许可,没有领取校车标牌,系典型的“黑校车”。

  3月7日,孙某勇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被正阳县公安局刑拘。

  ■法律链接

  校车严重超员 处拘役并罚金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尚未达到20%或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尚未达到30%的,一律处500元罚款。对公路客运超过额定乘员20%的或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30%的,一律处2000元罚款。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第133条相关规定,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不论是否发生事故,一旦被交警查到或被摄像头拍下,即构成犯罪。

文章关键词:校车违法;交警总队;交警部门;交警大队;黑校车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家运输企业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约谈 5月公安交通将联合行动

    26日下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交通安全监管不力的10家重点运输企业进行约谈,4家企业的负责人上台做检讨,发言视频被现场传输至全省各个地市的分会场。

  • 新乡一私家车一年违法373次未处理

    3月24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我省2015年以来违法未处理30辆小车、20家客运企业、20家货运企业、10家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公开曝光。据省交警总队勤务保障支队教导员李辉介绍,大数据得来依靠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车辆、驾驶人、交通事故及违法等信息都被录入该平台。

  • 新乡私家车一年违法373次未处理

    平舆县城建监察大队的豫QQF323车违法244次。

  • 省交警总队公布河南危险路段及终身禁驾名单

    河南地处中原,是全国的交通枢纽,公路通车里程25万公里,高速公路6060公里,位居全国前列;机动车2004余万辆、驾驶人1910余万,分列全国第三、第四位。我省路网密度大,农村公路多(22.44万公里)、等级低,过境车辆多,交通压力大;驾驶人基数高,安全意识相对薄弱,交通违法较为突出,预防交通事故任务艰巨

  • 河南省交警总队曝光95辆“红眼客车”名单

    为保证各项交通安全措施落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设置了195个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尽管多方面严格管控,但仍然有商丘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等营运企业,不执行长途客车在凌晨2时至5时必须进站停车休息等规定。

  • 自驾出行回家过年 先来听交警分享道路攻略

    春运期间,我省哪些道路施工易堵?哪些收费站流量较大?开车返程留意哪些危险?昨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综合全省道路通行情况,发布春运、春节出行提示。快收藏这份详细攻略,助您安全到家!

  • 省通报4起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 11人被追刑责

    昨日,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今年以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 河南交警总队通报4起特大交通事故

    昨天下午,河南省交警总队向社会通报4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及对相关责任人追责情况。借此通报,省交警总队希望广大道路运输企业及客货运驾驶人受到警示,认识到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性。

  • 上海交警戴隐形口罩

    近日来,上海连续遭遇6个空气污染日,99%的网友在网络投票中力挺交警戴口罩。25日,记者从上海松江交警处获悉,交警总队配发给各区县交警支队的一线执勤民警与交通协管员240多个隐形口罩试用。

  •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警收“黑钱” 大队长也担责

    11月26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出台《河南省交警系统规范道路执勤执法行为六条规定》,今后凡再出现路面执勤民警、交通管理员违规收“黑钱”,大队长一律给予纪律处分并调出交警队伍。

  • 河南会继续限行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可能

    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今年11月20日起,郑州作为全国的第一批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介绍,限行之后,全省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10%到15%。

  • 河南省限行半月余 全省少上路3000多万辆车

    首席记者李江瑞 12月21日下午,省交警总队就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和河南各地限行至今的一些成效进行了介绍。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限行政策实施以来,不少网友针对限行的时段、号段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被套牌了怎么办?河南交警为你支招

    近日,开封一车主反映称他在审车时,发现车辆被套牌,违法30多次,一时无法审验车。载明机动车号牌被套用基本情况的书面报案材料,包括套牌车辆的违法时间、违法地点、违法行为等;

  • 河南交警2016年大数据发布:较大交通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昨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2016年河南交警大数据。截至2016年底,河南机动车保有量达2150万余辆,居全国第三位,全年共查处酒驾行为8万余起,其中醉驾1.3万余起。

  • 郑州男子酒驾后丑态百出 装记者不成贿赂诬陷交警

    酒驾碰上交警,多数人只能乖乖配合调查 但这位司机却“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先倒车想跑撞了车,后加速拖行交警,再冒充媒体总监,然后给交警塞钱,最后诬陷交警勒索 2017年1月10日晚,酒驾者康某某的做法是:先倒车想跑,后拖行交警,行贿不成反诬警察敲诈,还亮出假证件自称记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