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将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和实验校

2018年03月27日18:1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3月27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实验校工作的通知》,我省将以建设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和实验校为抓手,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及辐射作用,探索形成中小学生全员参与、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活动品质持续提升、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加快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全面发展,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研学旅行模式。

  据悉,此次试点将针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校:普通中小学校。

  试点任务

  探索建立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各试点单位、试点校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并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探索建立研学旅行管理保障机制。各试点单位、试点校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形成研学旅行活动开展的管理模式和经费保障机制,积极与当地发改、公安、财政、交通、文化、卫生、工商、旅游、保监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形成常态化、高效率的社会协作机制,建立开放式、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积累研学旅行的成果资料和经验。

  探索建立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机制。各试点单位、试点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建立行前有备案、活动有方案、行动有预案、安全有防范、过程有监管、结束有评估的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

  探索建立研学旅行内涵发展机制。各试点单位、试点校要注重研学旅行活动的内涵发展,努力建立一支专业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研学骨干教师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各种研学旅行文化交流、比赛活动,巩固研学旅行成果。

  探索建立研学旅行科学评价机制。各试点单位、试点校要把研学旅行工作纳入专项督导范围,研究制定研学旅行活动的督导方式和评价标准,并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综合考评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试点申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要结合当地实际,在充分考虑现有工作基础、明确试点任务的基础上,逐级确定研学旅行实验单位和学校,并推荐一批基础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市级实验单位申报省级研学旅行实验单位和和学校。

  被推荐的县(市、区)和学校要根据实验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试点实施方案,认真填写《河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单位、实验校申报表》(见附件1),并准备相关佐证材料。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对推荐单位的实施方案和申报表进行审核,提出详细的推荐意见,并填写《河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单位、实验校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于2018年4月10日前将《申报表》、《汇总表》以及相关佐证材料报送至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邮寄请用邮政快递),同时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nsjjc@126.com。

  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牵头部门,指定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建立相关制度,制定研学旅行工作方案,定期总结本地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典型经验,为全面推进我省研学旅行工作提供参考。

  积极组织。各实验单位、实验校要把研学旅行工作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具体的负责人,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实验单位和学校应在基地选择、师资、课程、评价等方面做好规划,做到年初有目标、阶段有汇报、年终有总结,发挥试点效应,以点带面,带动区域研学实践教育和研学旅行工作健康、全面、快速发展。

  动态管理。省教育厅将对实验单位和学校实行准入机制,实施动态管理,一年为一个考核周期,评价结果作为准入、退出、奖励的依据。

  附件↓↓↓

文章关键词: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保中小学生睡眠需要多措并举

    中高考招生应打破“唯分数是举”选才机制,代之以全面综合的考量,既要重视学生的成绩,也要关注学生的创造力和服务社会的精神,以此推动学校回到知识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驾齐驱的轨道。

  • 中小学生体质下降需保障运动时间

    “我这次提的建议,也是关于修改体育法的相关内容。”叶诗文说,建议主要针对的是学校体育的发展和职业运动员的保障。

  • 关注中小学生放学早 四点半学校"课堂"很有料

    中小学学生下午四点早早就放学了,可家长几乎都要到五六点才能下班,在这一两个小时里,学生们何去何从?四点半托管问题,成了许多家长的难题。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此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 上网玩游戏作业多成影响睡眠因素

    充足的睡眠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生活方式研究”课题组对比2004年和2016年城市少年儿童情况发现,睡眠质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 校内减负校外增,症结在哪里

    教育减负光靠政策的棒喝,显然远远不够。校外教育培训热,主要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想减负,但减负的一个前提是能保障在校内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更多的多元化选拔标准。

  • 93.2%家长盼落实学生欺凌治理方案

    近日,教育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首次从官方层面界定“校园欺凌”,并明确了事件处置流程、惩戒实施欺凌学生的措施以及一些预防举措。

  • 河南逾7000所贫困地区学校“改薄” 惠及178万中小学生

    15日的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改善7000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确定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 中小学生做作业时间太长该如何化解

    近来,“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之类吐槽文章和“上海爸爸陪娃写作业气到崩溃”等新闻,无不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中国中小学生的作业时间是否过长?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一老大难问题?

  • 中小学生“减负令”能否药到病除?

    近日,一则关于江苏发文控制中小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间、为中小学生减负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这道“减负令”具体有哪些内容?发布后普及和落实情况如何?

  • 中小学生近视:课业负担和电子产品是罪魁

    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不少中小学生的鼻梁上架着“小眼镜”,随着年级的增长,班上“小眼镜”的人数和他们眼镜的度数也在不断攀升。学校和家长则在不断掂量,孩子的学业与眼镜的度数,究竟哪一个更重要?

  • 内蒙古学生学马术 网友:四川学生养熊猫?

    2017年秋季开学,内蒙古“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堂启动了。从9月到10月底,呼和浩特将有41个班级超过2000名在校中小学生参加第一阶段课程。网友:四川的学生开学是不是该学养熊猫?

  • 第三届雅思杯中小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决赛结束

    11月20日下午,我市第三届“雅思杯”中小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大赛旨在为学习英语的中小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和演讲技巧的平台,促进我市中小学生英语口语水平全面提高。

  • 民权首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县第一初中举行

    据悉,本次大赛自4月末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县各中小学校学生稿件768篇,经过专家、一线教师的初评、中评,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优秀奖65名。此外,还有85名优秀辅导教师获得了表彰,7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 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隆重举行

    此次运动会共设3个组别、16个项目,其中包括100米、200米等竞赛项目和跳远、铅球、标枪等田径项目。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各代表队将决出72个单项奖和5个精神文明奖。

  • 全国首个中小学生海权教育基地在中国海大揭牌

    今天,全国第一个中小学生海权教育基地——青岛市中小学生海权教育基地,在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权教育馆揭牌,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静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为基地揭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