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不再让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无序发展” 我省四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

2018年06月11日19:54  来源:映象网

5034

  

  视频会议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陈伟然 文/图)近年来,校外培训火爆是困扰基础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6月11日下午,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通报了我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工商局领导分别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并提出要求。

  我省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据悉,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国家四部门《通知》精神和要求,快速启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截止目前,我省已排查出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5641所,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943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3810所,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793所,开展学科类培训(语文、数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的459所,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245所。

  

  视频会议现场

  四部门联手打出“组合拳”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省教育、民政、人社、工商四部门将按照“标本兼治、内外联动、堵疏结合、积极稳妥”的原则,准确研判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加强综合治理,扎扎实实推进,打好“组合拳”,确保取得治理成效。

  “组合拳”一: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

  一是规范招生入学秩序,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招生的联系。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管理。

  二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对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要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组织、推荐、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

  三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各地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6大类问题进行摸排,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治理。

  四是畅通群众反映情况的渠道,公布专项治理行动举报电话和信箱,积极受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举报问题线索。

  “组合拳”二: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

  各地将制定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好贯彻落实,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建立工作责任机制。明晰职责,互相协调,开展排查摸底和专项治理工作,依法依规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治理整顿。

  建立规范管理机制。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合工作组将研究制订促进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制度,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日常监管等作出规范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教学实施、教师管理、招生方式、招生范围等提出明确要求,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

  “组合拳”三: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

  普遍建立课后服务机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推动课后服务工作普遍开展。

  合理确定课后服务的时间和内容。学校课后服务安排在学生每天放学后至离校前,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下午5点,鼓励支持中小学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适当延长服务时间。课后服务基本内容为看护服务,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

  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各地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保障课后服务开展。

  赋予学校自主权。要适当赋予中小学自主权,为学校开展各种课后教育教学活动创造条件。学校应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取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将学生吸引到学校,校外培训的空间也自然就没有了。

  “组合拳”四:规范中小学竞赛活动

  全省凡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须报教育厅批准,现有的一律按照程序进行重新核准,并在教育厅门户网站公布活动组织时间、内容、范围、组织方式、监督方式等。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

  凡是参与承办了违规竞赛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同时,要加强对中小学校的管理,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批准的竞赛。

  “组合拳”五:增强学校育人能力

  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一定程度上与学校有着关联。我省将提高从中小学管理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教学水平、加快考招评价制度改革等方面,大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校育人功能。

  “组合拳”六:加强舆论宣传工作

  加强对家长的引导,多途径多形式帮助家长克服长期存在的“拔苗助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理念,避免盲目攀比,科学认识学生课业负担,引导社会和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

  引导社会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机构相应的积极作用,正确认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的危害性,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总结宣传推广各地专项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守法诚信的校外培训机构先进典型,树立培训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学校、教师和不良培训机构,努力营造教育培训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文章关键词:培训机构;校外;治理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严查教师有偿补课

    教育部等四部门今年2月部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其工作进展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在华东地区,江苏、上海、浙江等省份校外培训机构的排查摸底已取得初步成果,排查面达到100%。

  • 11岁女生处女膜破裂 疑遭老师性侵10余次

    申娟(化名)希望是女儿在撒谎,直到医院的诊断书摆在她面前。”该家长说,女儿才 11 岁,平时成绩不好,家人不方便接送,从二年级就送到培训机构全托了,“竟会发生这种事。" 截止目前,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张某某已经被响水警方控制,接受进一步调查。

  • 全国160家培训机构承诺避免“超纲教学”

    今年2月底,国家4部委发出了为中小学生“减负”的通知,记者调查了郑州的课外培训市场,发现杯赛已经暂停,但课外班培训依然火爆,本报4月2日曾进行报道。

  • 女子花近5万买培训机构考博套餐:称可联系博导点题

    网上宣传  “……定期见导师,专业课点题,照顾招生计划,复试定向录取,差分调剂录取,90%初试上线,签订书面协议,初试上线后复试保录,未录退还复试费用。

  • 斩断培训机构与学校招生的联系

    围绕着教育热点话题,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最近编写了《2018教育热点问题20问》,进行了详细解读。

  • 爹妈给娃报班一年花三四万 专家:家长应以学校教育为主

    《通知》要求,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 补课花掉全年收入家长奶茶都舍不得喝 教育部整治

    一开始在陪孩子补课间隙还去咖啡馆坐坐,后来变成连杯奶茶也舍不得喝。2月26日,四部门针对此类乱象重拳出手: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补课乱象进行专项治理。

  • 培训机构“超纲教学”被叫停

    记者26日从教育部了解到,针对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等问题,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三个阶段的专项治理行动。

  • 培训机构保过班不过包退调查

    考试机构纷纷打出“保过”、“押题”等广告,收取高额费用,与此同时更是宣称“不过包退”。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学员们参加考试后没有通过,教育机构却往往不能将费用退还。对此律师表示,可依约追究助考机构的违约责任。

  • 培训机构保过班调查:提出退费申请被拉黑

    考试机构纷纷打出“保过”、“押题”等广告,收取高额费用,与此同时更是宣称“不过包退”。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学员们参加考试后没有通过,教育机构却往往不能将费用退还。对此律师表示,可依约追究助考机构的违约责任。

  • 到底是谁泄露了学生信息?

    “请问您是某某学生家长吗?最近孩子学习怎么样……”家住安宁区的张先生,自孩子上高一后便隔三差五接到类似的骚扰电话,对方自称是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千方百计游说张先生的孩子报补习班。

  • 整治培训机构预付费乱象应有联想式拓展

    规范和约束培训市场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构成,能有效检验治理者的能力与效率。唯有从全局和整体出发,本着系统化的治理思维,局点化的治理才会有所拓展,继而达到“以点带面”的最终目的。

  • 安阳将建航空运动学院 将是国内首家具有学历教育资质培训机构

    昨日,记者从安阳市航办及安阳市体育局获悉,该市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了安阳航校整体迁建合作协议,未来安阳将建设一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航空运动学院,该院校将成为国内首个具有学历教育资质的航空运动培训机构。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校是中国航空运动界的“黄埔军校”,为航空运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 考不过就退款!培训机构违约 考生将其告上法庭

    培训机构和杨女士现场签订了一份协议,培训机构承诺:保证学员杨女士笔试通过、面试进入体检人员名单。既然培训机构当初打包票包过笔试和面试,杨女士却倒在面试这关,她便找培训机构要求退费5500元。

  • 培训机构老师伪造公章 收百万元帮人“择校”

    培训机构老师伪造公司公章开具假证明,利用“择校”收受30余名学生家长百余万,受骗家长联合报警。昨日,犯罪嫌疑人夏某因涉嫌伪造公司公章罪被东湖开发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