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让男护士多起来不能光靠就业形势好

2017年08月23日14:5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最近,各大高校陆续完成第三段平行投档录取工作,浙江省新高考第一年,按专业填报志愿的新政,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比如说,曾经被女生“霸屏”的护理专业,今年喜迎大批男护士。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在朋友圈感叹,今年学校招到了300多个男生,护理、助产方向的男生就有60多人。

  报考护理的男学生突然多了,一改之前低迷状态。这样的“逆袭”本身就值得探讨一波。其实,男学生们报考护理,把“男护士”当成未来职业意向,不仅是学生和家长本身观念的转变和对“男护士”的认同感有所增加,更主要还是在于“男护士”未来就业形势好这一因素。

  毕竟目前的就业形势还处于一种比较“紧张”的状态,而且还有趋紧倾向,“找工作难”仍是痛点。而“男护士”这一职业却像是“万花丛中一点绿”。全国统计数字显示,其比例不足1%。西方发达国家男护士比例高达10%至20%,有些甚至高达30%,差距就已经显现。而实际中,“男护士”在医院也处于稀缺状态。由于“男护士”一些优势明显,其的稀缺,也意味着医院的护理能力存在一些短板,其对男护士的急迫需求也就可以显现。因此这几年,很多医院招护士的时候都强调男生优先,此前,在广东医药卫生类专场供需见面会上,男护士还遭到哄抢,有医院表示“男护士有多少要多少”。

  那对男学生们而言,在如此就业形势下,面对像“男护士”这样就业形势好,又能较容易进入医院这样稳定单位的未来职业,会动心就不难理解了。

  不否认,“就业形势好”的现实驱动力很强,但是要想真正满足市场对“男护士”的需求,仅靠这一方面是不够的,还需要冲破“男护士”所面临的其他现实困境,比如社会成见、待遇低和护理教育的问题等。

  虽然一些学生和家长对“男护士”的刻板成见有所消解,但从整个社会层面上来,人们仍对护理工作存在偏见,主管将其与女性绑在一起,对“男护士”可能还是无法接受。待遇方面,护士薪酬低留不住人也不是什么秘密,除薪酬之外,专业发展和上升途径受限也是待遇方面不能忽视的问题。至于护理教育的问题,我国的护理教育还处于一种较为低端的阶段,专业程度较低、学科发展程度还不足。这一弱势也直接与前两方面问题相连,结果就是这些困境环环相扣,阻隔着护理行业发展,也成了“男护士”这一职业发展的绊脚石。

  进一步讲,这些现实困境如果不重视,不改变的话,即使一些男学生由于“就业形势好”的缘故,最后真的做了男护士,时间一长,也会受到这些困境的牵绊,有所厌恶,甚至最后可能因为这些而离开这一职业,所谓的“男护士多起来”的趋势怕是也不会很理想。

  现在,在感受选护理专业的男生多起来的喜悦同时,也要把这些现实困境的解决放在重要位置上。不能光靠“就业形势好”来倒逼男学生学护理,当护士,也要靠对社会相关成见的疏导,提升相关待遇并扩展护士职业的上升空间和渠道,还有对护理教育的专业化、细分化的提升和强化。让未来的男护士们有底气,有自信,有实力,有希望,如此,“男护士多起来”才不是空谈。(作者:王彬)

文章关键词:男护士;就业形势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男护士近五年人数翻了番 已成医院“香饽饽”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80后护士长薛峰。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图  80后男护士薛峰在从事护士工作8年后,今年正式成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护士长。在从事护士工作8年的薛峰深有感触,以往社会对于男护士的认同度确实不高,“有些患儿家属认为男人应该是医生,当护士显得有些奇怪。

  • “香饽饽”男护士需要更多上升空间

    要让男护士成为热门职业,还得给护士提供足够的上升空间和发展前景,增加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尤其是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对护士和男护士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更需要未雨绸缪。

  • 男护士七夕赴约途中见人晕倒立即救人

    8月9日18点30分,郑州人民医院男护士李笑展在赶赴约会的路上,见路边一50多岁的先生倒地,口唇发紫呼吸困难,他立即上前对其采取了胸外按压急救措施;待急救车赶到,他协助救援,直到病人病情稳定才离开。

  • 河南男护士只占总人数1.7% 平均每年增加602人

    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内,“护士先生”王光昆守护在一位危重病人的床前。谈及4年前,自己最初报考护理专业的动机,宋少鹏坦称这一切均是家人的建议,“我们家人说,现在男护士工作好找。

  • 河南男护士占总数1.7% 平均每年增加602人

    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内,“护士先生”王光昆守护在一位危重病人的床前。谈及4年前,自己最初报考护理专业的动机,宋少鹏坦称这一切均是家人的建议,“我们家人说,现在男护士工作好找。

  • 河南男护士只占总人数1.7%

    宋少鹏坦称这一切均是家人的建议,“我们家人说,现在男护士工作好找。

  • 记者探访男护士 “先生”职场吃香情场不易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虽然男护士越来越受欢迎,但由于长久以来社会偏见,男护士依然是很多人眼里的“异类”:一方面是职场“香饽饽”,医院争着要;另一方面是社会多方面的歧视、相亲不被认可、女病人的异样眼光与挑剔……

  • 杜丹

    主要事迹:优秀的精神科男护士,抗击非典先进个人,院五星级护士,卫生局服务标兵,作为业务骨干被选派到过西安空军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进修。对杜丹来说,最受感动的还是得到患者的肯定,患者康复出院时,看着一家人离去的背影,是杜丹最欣慰、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 27岁男护士长期上网患轻度脑萎缩

    重庆晚报讯 对于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来说,老年痴呆症似乎离他们很远。但专家告诉你,这种想法是错的,年轻人过度放纵很可能为其以后埋下祸根。

  • 郑州“男护士”就业成香饽饽

    一边是同学们略带苦涩的自嘲;另一边,一些学有所长的毕业生们则成了就业市场上被哄抢的“香饽饽”。据郑州卫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共有1100多名毕业生,其中男毕业生有73人,整体就业形势良好。

  • 郑州卫校男生职场抢手 体力好成香饽饽

    一边是同学们略带苦涩的自嘲;另一边,一些学有所长的毕业生们则成了就业市场上被哄抢的“香饽饽”。据郑州卫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共有1100多名毕业生,其中男毕业生有73人,整体就业形势良好。

  • 男子学游泳时溺水 90后男护士专业施救

    6月10日20时许,郑州一男子在健身房自学游泳时不慎溺水。此刻,健身房内的健身教练立即帮助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围观者也帮忙打120。这位男子是幸运的,由于现场施救手法专业,才能在这场生死接力中挽救回宝贵的生命。

  • 郑州女护士穿婚纱求婚男护士 现场一片沸腾

    稳定了半天情绪,男护士单膝跪地,接过了爱人手中的鲜花……现场随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男护士身“挂”小患儿工作照走红

    重症监护室4个月大的患儿一抱就安静,一放下就哭个不停,男护士只得用床单扎了个背带,将患儿兜在胸前,对其又拍又托,并边照顾其他患儿,边工作……这样充满爱心的场景,被广东省人民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同事拍下来,放到微信朋友圈上,冠之“省医奶爸”的爱心图一时热传,男护士“奶爸”谢国波意外走红。

  • 人大教授被指殴打男护士:警方已介入调查

    京华时报11月29日消息,多名网友爆料,11月26日上午,北京老年医院口腔科,北京某大学一教授彭某就诊时殴打护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