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拒绝三俗 红色旅游会更红

2018年08月02日09:41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一些“三俗”表现让少数红色旅游景点变了味,游客难以通过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整个旅游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要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寓教于游,让游客通过参加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7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红色旅游在我国蒸蒸日上,上述报道透露的数据显示,全国红色旅游年出行人数突破8亿人次。前不久也有消息称,去年我国主要红色旅游景区创收4719.2亿元。可以说,红色旅游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因红色旅游属于精神之旅,就要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使这种精神之旅变得更红更纯粹。

  在以往,红色旅游中的“三俗”表现之一是游山玩水、吃吃喝喝。早有媒体报道,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以爱国教育等名义,组织党员干部去红色景区景点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实际上是公款旅游吃喝、休闲度假,重温革命历史,进行爱国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的目的被抛到九霄云外,这种俗游显然有悖于红色旅游的初衷。巧立名目进行公款消费,也是违反党纪国法的。可怕的是,有红色景区还会刻意迎合这种需求。

  表现之二是红色旅游资源被过度商业化。早在2015年,陕西省一位政协委员就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不少红色景点一味图钱,对红色旅游资源盲目、过度商业开发,建设美食、购物一条街,有的还上马游乐设施等,使红色资源失真,有损红色旅游的严肃性,损害了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影响革命传统教育的效果。这种红色旅游,就是在过分强调其商业价值、经济意义,如何有效承担育人化人的特殊使命?

  表现之三是一些红色景区景点开发的旅游活动不伦不类、荒诞不经,拿先烈开涮、拿史实戏说。比如个别景区景点推出“全民打鬼子”的游戏,看似在传承历史,实际是在游戏历史;个别景区景点重现“鬼子进村”“鬼子抢花姑娘”等场景,被网友批为“把耻辱当游戏”;有的导游抛弃历史事实,不讲革命的艰苦、英雄的事迹,而大讲道听途说的野史甚至艳史,且乐此不疲。这些都是低俗、庸俗、恶俗的典型反映。

  一些“三俗”表现让少数红色旅游景点变了味,游客难以通过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样一来,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与普通的旅游景区景点恐怕就没有区别了。可是,从国家到地方,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场馆都建立了财政补贴的长期机制,以确保其正常运转,当红色旅游沦为“三俗”旅游,这不是浪费公共财政么?因此,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三俗”现象,时不我待。(针未尖)

  跟帖

  要打造特色魅力

  红色旅游要打造自己的魅力,必须从本真出发,在“红色”上让自己的特色更鲜明。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办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要挖掘出富有地方革命特色的文物,增强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生动性、参与性和体验性,提高这些展览展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其次,要做好对革命历史遗迹的保护与开发工作,让革命历史遗迹完善起来,坚固起来。再次,要做好革命文物创意产品的开发,让革命文物创意产品成为一个品牌。第四,要提高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让红色旅游成为游客的精神升华之游,思想净化之游。河北 殷建光

文章关键词:三俗;红色旅游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九大代表聚焦文化建设发展: 谱写中华文化新史诗

    “我相信,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文学家、艺术家不仅有这样的雄心,而且有这样的能力,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

  • 椰汁广告被指太污 低俗广告博眼球

    近日,网络上的一组椰树椰汁广告引发争议:在椰树椰汁的户外广告图片上,配以广告语“椰树牌椰汁,每天一杯,白嫩丰满”。一旦海南省内其它椰汁饮品打通分销渠道开始进攻其它省份的市场,椰树集团还能守住多少市场份额,真的不好说。

  • 电视荧屏内地剧陷起名怪圈 家庭剧爱用“三俗”剧名

    最近,电视荧屏上各种“幸福”、各种“后宫”、各种“婆婆”让观众“傻傻分不清楚”,雷同、博出位、主题先行让不少电视剧陷入起名怪圈。终究,只有剧好,才能用好名字提气,烂剧配上再妙的名字,也起不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倒不如把起名字的功夫用到好好拍戏上。

  • 《泰囧》三俗讨论热发酵 喜剧片扎堆2013

    2012年底引发爆笑风潮的《人再囧途之泰囧》,2013年继续向新票房纪录挺进,也依然是业内业外的“靶心”,拍砖和争议从未停止。

  • 教授批《泰囧》很三俗 网友称:“法海,你不懂爱”

    《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好评如潮,票房目前也已接近12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晓苏前天却给此片泼了盆冷水,炮轰《泰囧》“三俗”:低俗、庸俗、媚俗,引起网友热议。

  • 王思聪遭党媒批"三俗当个性" 回应:只转不说话

    2月15日,新华视点发表微评:某二代情人节放话,“我择偶的标准就是胸大”。随后,王思聪转发回应:“我就转转不说话。”  2月14日晚,王思聪现身万达影城与100名幸运网友共度情人节。

  • 新神曲来袭!华晨宇看球获灵感三词20遍

    张洪量说,《神曲》是呈现出自己心中人生与爱情最完整的样貌,也与1991年发行的《有种》专辑中的《胡想十八次》相呼应。”  和许嵩《等到烟火清凉》相比,“火星弟弟” 华晨宇的《Why nobody fights》则在神曲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极致。

  • 网传央视将引进《生活大爆炸》 推绿色版本

    《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是由查克·洛尔和比尔·普拉迪创作的一出美国情景喜剧,在2007年9月24日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推出。目前《生活大爆炸》正在有序的翻译、制作中,不就将与广大观众在央视频道见面。

  • 郭德纲BTV十年恩仇录

    北京电视台和郭德纲、德云社之间的多年恩怨,也再次浮出水面。2008年,郭德纲退出《星夜故事秀》,改由他的弟子李菁和何云伟与春妮搭档,郭德纲开始主持天津卫视新栏目《今夜有戏》,这使他在北京电视台开始受到一些微议。马上,郭德纲的所有节目在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全面消失。

  • 郭德纲BTV十年恩仇录打油诗VS“油炸纲”

    北京电视台和郭德纲、德云社之间的多年恩怨,也再次浮出水面。2008年,郭德纲退出《星夜故事秀》,改由他的弟子李菁和何云伟与春妮搭档,郭德纲开始主持天津卫视新栏目《今夜有戏》,这使他在北京电视台开始受到一些微议。马上,郭德纲的所有节目在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全面消失。

  • 郭德纲BTV十年恩仇录 打油诗VS“油炸纲”

    北京电视台和郭德纲、德云社之间的多年恩怨,也再次浮出水面。2008年,郭德纲退出《星夜故事秀》,改由他的弟子李菁和何云伟与春妮搭档,郭德纲开始主持天津卫视新栏目《今夜有戏》,这使他在北京电视台开始受到一些微议。马上,郭德纲的所有节目在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全面消失。

  • 电视剧为啥频改名

    人如其名,电视剧作品也想要个叫得响亮的名字,制片方卖剧、电视台博收视,都会对剧名下手。”“@电视节目创新引擎”附图贴出了一部分热播剧原剧名和被湖南电视剧频道改后的剧名,可谓让人虎躯为之一震。@他好像只猴哦:一股浓浓的地摊盗版杂志风扑面而来。

  • 《梨园春》如何能播出1000期?这场研讨会揭秘“长寿密码”

    2018年6月24日,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迎来了自己的1000期生日,并在当天被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为“持续播出时间最长的中国电视戏曲节目”,在中国电视史上留下了绚烂的一笔。

  • 在互联互通中织密“民生大网”

    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正式召开。要织密互联网这张“民生大网”,网络空间就应做到互联互通。织密互联网这张“民生大网”,更应保障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

  • 引爆潮流的产品应具备哪些基本面

    受惠于终端渠道的普及与便利,最近两年突然有大批产品(尤其是内容产品)宛若除夕夜的烟花一般,接连绽放,争相璀璨。其实大众化还有另外两个层面的表达,一个是大多数互联网产品必须具备的“小白心态”,还有一个就是“感同身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