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领导干部是“中原出彩”法制保障的“牛鼻子”

2017年03月23日15:48  来源:映象网

5034

  坚持依法治省,强化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法治保障,都离不开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

  以法治保障“中原出彩”,领导干部功不可没。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来,全面依法治国迈入快车道。依法治省作为河南在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实践,成效显著。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社会法治意识普遍增强,能取得这些成绩,有我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遵法的“功劳”。这几年,河南省“民告官”案件中老百姓胜诉的越来越多就是最好的证明,领导干部不再凌驾于法律之上,而是依法行政,依法应诉,严格尊崇法律,不任性用权,而是让越来越多的事务和纠纷用法律途径解决,公平、公正、公开,让依法治省的阳光温暖整个中原大地。

  以法治保障“中原出彩”,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当前,河南省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推动河南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战略目标,都需要法治来加以引导、调节、保障。做到以法治保障“中原出彩”,领导干部显然是其中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作为“中原出彩”的建设者和带头人,同时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一言一行深受领导干部的影响。领导干部是否信仰法律影响着全省群众是否信仰法律,领导干部是否带头遵守法律影响着全省群众是否遵守法律,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心影响着全省群众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只有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建设更加出彩的中原才能乘风破浪、轻快前行。

  以法治保障“中原出彩”,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全面依法治省的蓝图已经绘就,《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也已出台,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当好引领者、做好表率,把权利放在法治的“笼子”里行使,在法治化的制度轨道里用好权、履好职、有作为。

  “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到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诚如省委书记谢伏瞻要求的那样,作为“中原出彩”的“牛鼻子”,全省领导干部务必遵循“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准则,习惯在法治的“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法律的“放大镜”下开展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让“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战略构想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乐兵)

文章关键词:中原出彩;依法治省;法治中原;依法用权;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深化改革;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依法治省,“关键少数”应在“风口浪尖”

    古语言:“法者,国之权衡也”。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依法治国的新坐标,标志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四川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具体实践和积极探索,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

  • 河南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实施意见

    2015年3月24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

  • 河南推进依法治省唱响时代主旋律

    端正思想、加强学习,推进依法治省。我们知道,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先导,是求新求变的起点。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现在有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贪污腐败,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乏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对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如此一来也就很难做一名合格的执政者。执政者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我修养,通过净化自我树立正确的执政观。

  • 省政协常委会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学习讲座

    省政协常委会举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学习讲座

  • 发扬完善民主 推进依法治省

    发扬完善民主 推进依法治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