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开封颁发“二十二证合一”营业执照 领跑全国

2017年03月24日07:1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开封作为全省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城市,2015年5月29日在全省率先实行“三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随后是“五证合一”。昨天,商事制度改革又迈出一大步:将由12个部门核发的17个证、照登记备案信息,加载到一张营业执照上,最终实现“二十二证合一”,企业办完全部手续的时间大大缩短。□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明增 曹东方 见习记者 王汝龙

  开封发出全国首个“二十二证合一”执照

  3月23日上午,开封市“二十二证合一”颁证仪式在开封市民之家行政服务大厅举行。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向河南阳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出全国首张加载22个证、照信息的营业执照。同时获得全国首批“二十二证合一”营业执照的还有开封盛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

  同日,开封市借助已建成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准备实现“四十八证联办”,将48个行政许可证和其他200多个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整合到统一的受理平台。按照“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的办事流程,企业办理相关行政审批、备案业务仅需到一个窗口办理即可。

  据介绍,随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的获批,开封作为三个片区之一,迎来了难得机遇,但也面临巨大挑战。开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倒逼政府职能转变,从投资便利化入手,实行简政放权,才能最大程度惠企利民。‘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是我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开封将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开封片区正式运行为契机,不断推出制度创新、简政放权新举措,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让市场活力更大释放,更好更快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办证时间从原来50多天变为不到10天

  开封作为全省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城市,2015年5月29日在全省率先实行“三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把过去半个月才能办结的事项压缩至三个工作日办结;2016年10月1日全面实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五证合一”。此次是在“五证合一”基础上,将由12个部门核发的17个证、照登记备案信息,以二维码形式加载到同一个营业执照上,最终实现“二十二证合一”。

  “22证中的22项手续过去至少需要50个工作日;现在办结时限缩短到8~10个工作日。”河南阳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企业在一个窗口就能够办理所有手续,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也避免了来回跑腿、重复递交材料,这在过去是根本不敢想的事情。”

  【17个证、照都是啥】

  它们分别是过去由发改、工信、住建、商务、文化、旅游、食药监管、人行、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12部门核发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回执》《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认定证书》《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备案》《从事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开户许可证》《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备案表》《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

  开封“二十二证合一”领跑全国

  据了解,从全国来看,之前整合证照最多的是广东省江门市的“十五证合一”。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表示,作为河南省的试点,开封市“二十二证合一”改革,无论是整合证照的数量,还是信息化的先进程度,都成为领跑全国的开先河之举,必将实现河南省商事制度改革新的突破。这一改革旨在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路,真正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

文章关键词:营业执照,二十二证合一,五证合一,领跑,四十八证联办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