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公共文明不是唯我独尊,而是讲究秩序

2017年08月23日14:58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一名乘客在地铁站内拒不接受安检,安检员对此进行正常规定内的阻拦,却引来了此名拒检乘客的殴打,并暴力妨害执勤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目前,打人乘客已因触犯相关法律,予以刑事拘留。(凤凰网8月22日)

  谩骂、殴打,一言不合就将“怒火”冲向工作人员而大打出手的案例层出不穷。殊不知,这些仅为省去自己安检程序的特立独行,用武力捍卫自己所谓正当权利的背后,是对安全生态的藐视、对公域秩序的扰乱、对他人生命的亵渎。这样的“率性”而为不仅造成受害工作人员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更扰乱了畅顺有序的公共秩序,让社会文明常态化建设,抚上了阴影涂层。让本为文明坚守的民众,增上了刺心的凉意。

  国家规定公共交通安检程序的必要建设,是合情、合理且不可省略的重要一环。它不仅承负排检乘客携带危险品的重要作用,还能与不法分子的藏污纳垢精准对接、迅速反应,为社会安全维稳提供“未雨绸缪”的良效。就铁路部门来讲,数十亿的年旅客运输发送量和安检查危的大数据,无一不清晰显示,安检查危在安全运输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而这样的安检、这样的设备,皆随铁路科技的不断进步而升级换代,逐步强化保证社会公域交通环境运输的大安全和大保障。

  拒绝安检,如点起安全隐患的星星之火,则会燎起危害生命安全之原。国家建设、社会部门皆以保障民众安全出行为运输第一要务,花大力气、下大工夫,引进设备、加备人力,民众何感繁琐哉?公共安全的遵守,亦是灿烂文明的体现,是个人修养的彰显。营造坚固安全保障壁垒,社会相关部门要持续担当承责,加强安检力度和作用,做好安全出行对自身及社会公众的必要条件,用视频教育片、图片制作册等宣传方式引领和发挥正向影响民众安全思想的作用。民众亦要提高安全意识,抵制影响安全的薄弱环节,强化社会公共安全意识。杜绝唯我主义,将安全思想的引领与社会公共文明紧密相连,共创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暖融环境。

  点成线、线成面、面成体,规矩与遵守相牵,道德与理念相连。维护安全文明的公域环境,需要你我共扶持。(郭靖)

文章关键词:公共文明;秩序;安检员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铁路办事处走进平西站引导公共文明

    连日来,宝丰县铁路地区办事处全体机关干部利用周末或下班休息时间,走进平顶山西站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活动。活动除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戒外,同时还为旅客提供各类咨询服务。

  • “共享汽车”远行需要文明的“基石”

    无论是“公共单车”还是“公共汽车”,都需要全社会较高的道德水准作为支撑。“

  • 维护秩序树形象 全警投入迎“创文”

    为确保开封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连日来,柳园口分局按照市局党委的要求,在2016迎接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中,紧紧咬定达标的目标不放松,以唯旗誓夺的勇气、破釜沉舟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

  • 开封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

    记者昨日获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指挥部决定从1 月7 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

  • 秩序井然的“空中菜园”

    和本报前期报道的几个“最美小院”不同,市民吴女士向记者推荐的这个“小院”在楼顶,而且里面种植的不是好看的花花草草,而是老百姓经常食用的蔬菜和瓜果。   虽然没有种植花草的小院好看,但是市民竹青家的这个楼顶“小院”却给人一种秩序井然、干干净净的清爽感觉,不大的“小院”里处处透露着竹青的巧妙布置心思。

  • 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中泰合作力度持续加大

    中泰两国将加大力度联合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互通案件线索、市场信息,贯通组团社到地接社多个环节,建立起一套标本兼治的治理机制,为中泰两国旅游交流提供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

  • 整治“三重”乱象见成效 希望继续防范反弹

    6月初以来,焦作市对城区主要道路两侧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简称“三重”)存在的市容秩序乱象进行整治。其中,针对重点部位长期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对四城区及示范区所有主干道及30个重点部位乱象的集中治理。

  • 包俊:构建法律梦 完美中国梦

    一个国家的发展,不应该仅仅是经济上的飞跃。在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上,我党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立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依法治国”又上升到一个新高度。从此,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律将真正发挥其实质性作用,而不只只是一纸空文。

  • 网络安全无边界 地球村的“秩序”谁来管?

    鲁炜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应深化网络空间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推动网络互联、信息互通。马来西亚代表说,马来西亚将会继续按照中国-东盟网络安全的总体规划,通过多方的合作来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实现信息共享。

  • 图书馆咋变味儿了

    2月12日,微博网友爆料,在沈阳市图书馆,有许多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嬉笑打闹,严重扰乱了图书馆看书学习的秩序。

  • 即日起开封市市区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

    1月13日下午,记者从我市召开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动员会上获悉,从即日起,市区范围内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

  • 开封召开创国家卫生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动员会

     1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动员会。按照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干干净净过年、安安全全过年、顺顺畅畅过年”的相关要求,我市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交通管理工作水平,营造一个整洁、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 “习外交”元年

    ”  2013年3月23日,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礼堂内,习近平与俄罗斯学生的交流,令前来一睹中国新任国家领导人风采的上千名师生印象极为深刻。剖析习近平的外交风格,媒体常常提到的三个关键词是“自信”“睿智”与“真情”——这种方式,与中国外交的硕果,一同构成了“习近平外交元年”的全新气象。

  • 新野供电公司:筑牢“五道防线”规范农村用电秩序

    12月1日,新野县供电公司组织基层供电所人员深入辖区各乡镇集中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深入排查农村临时用电安全隐患,筑牢“五道防线”,进一步规范农村临时用电管理,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用电环境。

  • 周口城管局重拳出击治五一文化广场“顽疾”

    为切实加强城区五一文化广场管理,8月21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局城管监察支队组织130余名城管执法队员,针对五一文化广场内违章增设的娱乐设施进行了集中治理,使广场又恢复了往日的秩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