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红芯事件”再证“自主研发”没有捷径可走

2018年08月17日10:22  来源:映象网

5034

  16日,红芯国产浏览器被爆出涉嫌造假,以谷歌浏览器Chrome内核换皮打造成“自主可控的国产浏览器”。该公司15日刚宣布完成2.5亿元的C轮融资。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如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及应用安全方面都有创新,这些功能需连接云服务,“单看安装包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8月16日《新京报》)

  如果这个事属实,那么红芯浏览器就是一款换皮浏览器,跟前些年的“汉芯事件”一样,乃是公开造假,表面上在高举民族大旗,长国人志气,实则是在消费民族精神,忽悠国民罢了。此种恶劣行径,不仅涉嫌虚假宣传,忽悠投资者和用户、公众,亦扰乱国内科研氛围,助长浮躁投机心态,应予以严厉批评,并对其造假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目前,全球的浏览器内核仅有4个,都在美国公司手里,它们垄断了浏览器市场份额,也掌握着互联网网页的入口。而据红芯宣传称,其研发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推出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可见,“红芯Redcore”要是真的自主研发,那么意义非常巨大,意味着将打破美国公司垄断,得以自主掌控网络入口资源。

  可实际上呢,从网友和媒体动手对红芯浏览器解压发现,其实际上是一款套壳浏览器,内核乃是谷歌公司chrome浏览器。这样做技术就很简单了,只需对其汉化、修改图标、加点插件等即可,跟完全自主研发的差距非常大。谷歌chrome浏览器除了正式发布的chrome版本外,尚有一个chromium项目,供开发者开源使用。对于该开源项目,谷歌的要求仅为标注来源即可,使用成本极低,国内多款浏览器,如UC、360、搜狗等均采用了该方案。

  事实上,在遭到网络曝光和质疑之后,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由此可见,红芯浏览器跟其它国产浏览器没啥本质区别,却敢公开宣称“拥有自主内核”,还以此为由融资、拓展市场,实则是太过荒诞了,明摆着是在搞商业欺诈。需知,市场上的国产浏览器非常多,且都是免费使用的,如果红芯浏览器没有“自主内核”,还会有多少VC投资?又有何优势与其它国产浏览器竞争?

  近年来,在国内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主要是在应用消费市场方面,至于核心技术,仍然与美国有很大的差距,诸如芯片、操作系统、浏览器等,其核心技术都在美国企业手里。有差距并不可怕,需要国内企业、科研机构脚踏实地努力追赶,争取早日掌握核心技术,不再被人“卡脖子”。

  不过,这需要漫长的时间,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不要妄想可以“弯道超车”,实现所谓的跨越。要清楚认识到,科研工作要将根基打牢,搞好基础科学研究,再一步步走好、走稳,日拱一卒,逐步积累经验。切不可浮躁、冒进,妄图一步登天,更不能为了满足虚荣心,拿着民族旗帜做幌子,用打磨芯片、换皮软件等欺骗国民。对于企业、科研机构在科研方面的造假,监管部门也应有所作为,对其予以严厉惩罚,让造假者失去生存土壤。(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红芯事件;自主研发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自主重载列车制动系统获“上路许可”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5日宣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电空制动机”获铁道部“上路许可”,一举扭转中国重载列车安全和精准刹车受制于海外产品的局面。 

  • 自主研发 吉利BMA架构有何过人之处?

    汽车产业经过13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纯手工造车升级到如今的模块化架构。BMA全称为B-segment Modular Architecture,是吉利历时4年完全由自主研发和设计,并符合国际化技术标准的最新基础模块化架构。

  • 平高集团1100千伏切滤波器组断路器填补空白

    12月2日,由平高集团自主研发的LW10B-1100/Y4000-63型切滤波器组断路器在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顺利通过了63千安T100s和电寿命试验,电寿命有效次数高达22次,是目前国内外首个通过该项试验的百万伏切滤波器组断路器产品。此前,国内外还没有一家公司完成该产品的设计、制造及试验验证。

  • 中国小儿麻痹症疫苗上市

    中国自主研发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获批上市,标志着中国在此领域的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表示,该疫苗具有良好免疫效果,生产成本更加低廉,尤其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彻底消灭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

  •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世界级杀毒核心引擎面世

    映象网讯 10月22日,百度杀毒正式发布3.0版本,备受瞩目的新一代杀毒引擎技术也揭开了神秘面纱: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世界级杀毒核心引擎“雪狼引擎”震撼亮相。据悉,该引擎具有高检出率、低误报率、查杀速度快、体积小等多重优点。“雪狼引擎”的推出,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掌握世界级杀毒软件核心技术,在全球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的今天,提升了互联网领域“中国制造”的含金量。

  • 风神A60将搭载全新1.5L发动机 替代HR16DE

    目前,我们获得最新消息称,东风风神A60车型将会搭载一台全新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未来将会取代现款所搭载的1.6L发动机。

  • 广电总局发布自主研发电视操作系统TVOS 1.0

    原标题:广电总局:自主研发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1.0版本发布  央视网在2014年北京国际电视技术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表示,目前广电总局组织广播科学院和一些研发单位共同研发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1.0已经发布。

  • 自主品牌推6款中高端车

    随着合资品牌的产品线的不断下沉,近年来自主品牌开始向上发力,进军高端车市场。

  • 自主品牌将推6款中高端车

    随着合资品牌的产品线的不断下沉,近年来自主品牌开始向上发力,进军高端车市场。

  •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C919铁鸟试验台今日开试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C919铁鸟试验台30日开试,为大飞机的顺利组装奠定技术基础,这也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系统验证工作正式启动。

  • 朝鲜推出自主研发平板电脑 无法访问国际网络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6日报道,朝鲜近日正式发布一款自主研发的酷似苹果iPad模样的平板电脑,该平板电脑搭载了Android系统,但遗憾的是无法访问国际互联网。平板电脑“三池渊”的售价为155英镑(约合1519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对朝鲜大多数民众来说还是比较昂贵。

  • 一汽今年将投入72亿做自主研发

    2013两会期间,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在全国两会小组讨论上正式发言,面对腾讯汽车和广大网友对一汽自主品牌的强烈关注,徐建一表示,目前一汽集团的第一要抓的工作就是自主事业,通过创新驱动要取得新突破。

  • “洛阳创造”迈出一大步

    7月24日,国内首台智能型交叉码垛成型机在洛阳中冶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试验成功,这标志着“洛阳创造”在新型墙材装备的研发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多年来,该企业坚持自主研发、走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子,力争把“洛阳制造”变成“洛阳创造”。

  • 中国高铁:线路日趋完善 技术自主可控

    中国高铁在没有成熟经验和模式可供借鉴的前提下,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整体系统领先。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3年内我国智能高铁将实现新的推进,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行;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

  • 自主研发 中华三菱Grand Lancer官图

    车身侧面,新车采用了一条类似回力标的线条从前翼子板一直延伸到后车门。尾部方面,新车采用C字形LED尾灯组,造型独特的后保险杠设计也让新车具有不错的辨识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