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常委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

2016年12月30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12月29日,按照中央要求,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照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差距不足,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动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陈润儿、邓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出席会议。叶冬松、刘春良列席会议。

  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派出督导组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班子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充分准备。会前,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准则》和《条例》,增强了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谢伏瞻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听取市县乡村和省直单位、省管企业、高等院校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纪委发放113份征求意见表,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金融工委分别召开5个座谈会,广泛征求了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02条。谢伏瞻同志与常委班子每名成员逐一谈心、与省辖市委书记普遍谈心,省委常委之间互相谈心、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开展谈心、与所在党支部党员开展谈心,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在此基础上,谢伏瞻主持起草了省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常委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了发言提纲,进行了反复修改。

  会上,谢伏瞻就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要求大家切实提升认识、端正态度,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这次民主生活会见到实效。谢伏瞻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着重查摆了省委常委班子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随后,谢伏瞻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常委班子其他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每位常委发言之后,谢伏瞻都逐一点评,不仅指出了问题,而且提出了整改的要求。常委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而坦诚的批评。大家放下包袱、消除顾虑,不为问题找借口,做到了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大家都从关心爱护同志出发,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体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大家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针对性、操作性都比较强。总的来看,这次民主生活会深化了对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强化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标尺,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谢伏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检阅,对新形势下继续新赶考、开辟新篇章的总动员,在我们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突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重点。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提出了要求,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忠诚,继续坚持民主集中制,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坦诚接受监督。我们作为省一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的高级干部,肩负着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必须清醒认识到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准则》和《条例》,切实履行好全面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负责党的建设的责任,肩负起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

  谢伏瞻强调,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纪律,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用以改造主观世界,

  (上接第一版)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基础。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做到纯粹的、具体的、无条件的忠诚于党,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要坚定自觉、始终如一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经常和党中央要求“对表”,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

  谢伏瞻指出,要聚焦突出问题,坚定抓好整改落实。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与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整改还不到位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摆出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梳理、完善台账,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真正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并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要联系自身实际抓好整改,联系班子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联系分管工作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谢伏瞻指出,省委常委班子各位成员要坚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河南的事情办好,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发挥好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坦诚接受监督。

  谢伏瞻指出,要开拓进取、务实重干,推动河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让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地生根、显示更大成效。省委常委班子各位同志要敢于担当、身体力行,强化责任意识,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抓好各自的分管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攻坚克难,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上敢于破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章关键词: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谢伏瞻;习近平;省委组织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主生活会要力戒“空谈”

    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

  • 优化政治生态 树立全省标杆

    “昆明市晋宁县等地发生的几起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省委常委班子和成员对此负有领导责任”……会上,李纪恒给各位班子成员总共提出31条意见;其他班子成员共给李纪恒同志提出23条意见;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共提出160多条意见。

  • 中央派出督导组严格督导年度民主生活会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华春雨)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近期正陆续召开,中央专门派出45个督导组全覆盖督促指导。中央督导组在民主生活会上严格把关,明确要求与会同志不绕弯子、直奔主题,确保领导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

  • 河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月5日至6日,省委常委班子利用两天时间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郭庚茂最后说,民主生活会只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起点,真正要解决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需要下功夫长期努力。

  • 河南省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报告会举行

    12月29日,省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报告会在郑州举行。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应邀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辅导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 中央督导组至湖北督查指导民主生活会

    13日下午,中央督导组组长黄小晶率督导组一行,来我省督查指导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向督导组一行汇报了我省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

  • 媒体盘点各地民主生活会:13地干部哽咽流泪

    比如,6月份以来,湖北省至少10个市(区、县)常委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中,有5场民主生活会都出现了干部哽咽或者流泪的情况。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著名中共党史专家谢春涛表示,在自我批评时有领导干部哽咽流泪,总体来看效果还是很好的。

  • 媒体盘点各地民主生活会:13地干部哽咽流泪

    比如,6月份以来,湖北省至少10个市(区、县)常委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中,有5场民主生活会都出现了干部哽咽或者流泪的情况。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著名中共党史专家谢春涛表示,在自我批评时有领导干部哽咽流泪,总体来看效果还是很好的。

  • 网络代写盯上民主生活会

    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

  • 网络代写盯上民主生活会 个人心得一篇索价100元

    最近,随着媒体的报道,各级单位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也盯上了这项活动,声称可以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

  • 个别民主生活会沦为“完美话剧”

    本该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参会者遮遮掩掩,生怕“伤人害己”,那些频频出现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用词,反映了一些官员的通病,还是在心照不宣“搞默契”?

  • 民主生活会:有常委边哭边批评

    兰考县委组织部部长仝柯峰当着习近平的面批评县委书记王新军。

  • 民主生活会一年之变:常有常委边哭边批评

    兰考县委组织部部长仝柯峰当着习近平的面批评县委书记王新军:“新军同志在干部使用上比较主观,在用人导向上有偏差。

  • 许昌市市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6月11日至12日上午,许昌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在民主生活会上,许昌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聚焦“四风”,逐一发言,梳理出了自身以及常委班子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一针见血、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 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周声涛来河南调研

    周声涛一行分别与开封市委、兰考县委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周声涛强调,兰考县委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又是参与者,对于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