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班主任怀孕要家长“代班”? 不值班就交600元钱

2017年02月08日07:1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程时培

  老师怀孕了,学生家长却连带不能淡定!近日,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的部分学生家长向媒体投诉称,高二某班班主任老师怀孕,学生家长却被要求代为值班,不值班就交600元钱。

  老师怀孕,家长来负责?这到底是学校规定还是老师的个人行为?昨日,涉事学校进行了回应。

  【投诉】

  老师怀孕 家长须“代班”

  该校一名学生家长向媒体报料说,家长需要“代班”或交钱的事,是在此前的学生家长会上定下来的。

  “她(老师)在开家长会时,着重补充了一句,说(老师怀孕后)校方没有老师资源,要家长去替代她值班。”这名家长表示,很多家长都被这事儿闹得头疼,不知道如何是好。可值班也不现实,一些家长还要去外地打工,哪能被困在学校呢?

  据家长透露,家长值班的话,就是搬个板凳坐在教室后面看学生,时间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

  不能值班怎么办?他们随后被告知,不来值班也可以,但要交600元钱。

  这让有的家长心里很不舒服。“你生小孩儿,让大家伙给你拿钱。”一位家长说,“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吗?很明显的错误!”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在该班级的教室内,有学生表示,自己已经交了600元钱。学生们说,不管是交钱还是值班,很多家长都不情愿,可是也没有办法。有学生说,不值班也不交钱的,学生不能来班里上晚自习。

  【说法】

  代班是家长委员会提出的

  老师怀孕,家长被要求代行老师职责,这到底是学校行为还是老师的个人行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昨日下午,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办公室王姓主任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个事情是班里家长委员会的行为。”

  他说,开家长会时,家长委员会的家长自愿提出来值班,但有些家长因为打工或其他理由不能值班,心里过意不去,于是主动提出来,拿一点钱给值班的班主任(请人代她值班)。

  “所以这个事,是家长委员会的行为,不是学校的行为,也不是班主任的行为。”王主任称,收钱的事由几个家长委员会成员决定后,给班主任沟通的时候,班主任当时就表态,不同意收费。

  班主任如果不同意收费,为何有的学生称已经交费,不交费就不能去教室上晚自习呢?

  对此,王主任解释称,“班主任从来没说不让学生来班里上课。”

  他还表示,家长值班也没有落实。

  “家长值班没有意义,学校也不支持这个想法,家长不是教育工作者,在教室里不一定能发挥正面的作用。”王主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至于收的钱,学校知道后,已通知班主任,联系家长委员会和家长,把钱全部退回。

  【回应】

  教育部门:正在调查落实

  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老师也有生孩子的需要,但因为密集怀孕可能影响教学,个别学校出现了怀孕须排队的规定。老师怀孕如果需要家长代班,是否和学校的相关规定有关?

  昨日,该校办公室王主任称,老师怀孕生二孩,只要是符合政策,学校都允许按照国家法定的假期休满188天,学校从来没有什么想法或政策,去限制老师生孩子。

  有家长说,值班收钱是班主任老师的要求,而校方却称,这是家长委员会的自发行为。

  这究竟是谁的决定?谁是实施的主体?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驻马店市教育局,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对老师怀孕家长代班这个事目前正在调查落实。工作人员说,如果证实有这样的行为,肯定会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处理。

文章关键词:家长委员会;怀孕;班主任老师;学校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生家长建议家长委员会要名至实归

    教育部日前发文,要求各地“有条件的公办、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应建立家长委员会”。不少家长对此赞成,而疑虑者也不乏其人。

  • 岳建国:家长委员会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

    家长委员会  打破封闭,让社会组织和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学生和家长的权利才能得到保障,才能培养出人格健全、思维活跃、遵纪守法的公民。

  • 家长委员会搭建沟通桥梁 公众在纠结啥?

    近日,《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出台,力主推动成立家长委员会。(见3月14日《京华时报》)  家长委员会的成立,架设了沟通家庭、社会与学校的桥梁,有助于多元主体形成合力,扩大教育的社会参与。

  • 郑州中小学试行成立家长委员会 指导家长参政议政

    近日,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力主推动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下简称“家委会”)。据了解,该园每个班级都会有3~6名的班级家长委员,然后由老师推荐其中一名加入园里的家委会。

  • 古洪庆:推行家长委员会 应让制度应先

    近日,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力主推动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在家委会力推前,人们更乐见的是关于家委会的一些管理制度、实施细则等出台。

  • 郑州10年前就尝试立家长委员会

    近日,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力主推动中小学及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一些学有所长的家长往往成为学校的外聘教师,家长委员会也常常参与学校的服务工作和管理工作。

  • 田力:家长委员会要发挥作用不那么容易

    近日,教育部出台《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力主推动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顾名思义就是学生家长自发组成的、代表学生在校利益、与学校进行沟通协商,并监督学校的非官方家长组织。

  • 林日新:别急于为“成立家长委员会”叫好

    近日,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力主推动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3月14日《京华时报》)  教育部力主推动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这确实是一件大好事,值得赞赏和执行。

  • 熊丙奇:家长委员会的产生和运行至关重要

    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有条件的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应建立家长委员会。在发达国家的中小学,家长委员会是十分重要的参与学校管理、决策的机构,对于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保障学生的权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

    近日,教育部出台《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力主推动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引导家长监督学校的课业负担情况,及时向学校提出意见和改进的建议,与学校共同推进素质教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