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敲定 看看哪些议题入"法"眼

2017年02月07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刘亚辉)立法和监督是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基本职责。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哪些议题列入立法计划,又将对哪些领域开展监督呢?2月6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05次主任会议经研究审议,敲定了2017年的工作要点。

  从工作要点来看,省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全省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更好地反映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立法方面,将制定物业管理条例、节约能源条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职业培训条例、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关于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的办法等地方性法规。为积极应对雾霾天气,拟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备选项目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扶贫开发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全生产条例、价格监督检查条例、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消防条例、淇河保护条例等,这些议题待条件成熟时可进入立法程序。

  监督工作主要通过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重点项目视察等方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国有企业改革、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就业促进、侨务、环境保护、义务教育、预算、科技成果转化、水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米字形高铁建设等。

文章关键词:议题;车辆超限超载;省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要点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八届五中全会今起召开

    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13年来热门议题变化折射中国发展

    在位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内的新华社APEC报道中心工作台上,有一本《中国对外新闻: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专辑》,泛黄的纸页上刊载了217篇新闻稿。从2001年以后,中国承办了数十场大型国际活动,北京奥运会、博鳌亚洲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亚信峰会……经验日臻丰富,心态愈加从容。

  • 日本等国将在G7峰会上引入南海议题

    今年的G7峰会7日—8日在德国南部的埃尔毛召开,那里风景如画、安保严密,符合G7峰会选址的传统,全球顶尖富国俱乐部的范儿没有丝毫减少。

  • 日本等国将在G7峰会上“不点名批评中国”

    今年的G7峰会7日—8日在德国南部的埃尔毛召开,那里风景如画、安保严密,符合G7峰会选址的传统,全球顶尖富国俱乐部的范儿没有丝毫减少。

  • 日本等国将在G7峰会上引入南海议题

    西方七大工业国连续第二年将俄罗斯拒之门外。

  • 印尼总统:希望探讨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

    ”   佐科在上月的就职演说中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理念,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印尼时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高度契合。”   佐科当天上午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印尼—中国贸易、投资和经济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海上丝绸之路助推新型伙伴关系”的主旨演讲。

  • 印尼总统:希望探讨基础设施建设和海上合作等议题

    印尼总统佐科希望通过APEC会议与相关成员探讨该议题。

  • 印尼总统:希望探讨基础设施建设和海上合作等议题

    ”   佐科在上月的就职演说中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理念,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印尼时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高度契合。”   佐科当天上午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印尼—中国贸易、投资和经济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海上丝绸之路助推新型伙伴关系”的主旨演讲。

  • 马英九:两岸关系达最佳状态 不排除政治议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9日晚与美国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视频会议时重申,台湾方面不会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原标题:马英九:两岸关系达最佳状态 不排除政治议题)

  • 韩媒:奥巴马4月访韩 韩日矛盾将会是热点议题

    13日上午,韩国青瓦台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受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将于4月中旬访问韩国。由于奥巴马将在访问完日本之后,直接访问韩国,韩日问题将会成为此番奥巴马访韩的热点议题。

  • APEC官员将在北京协商2014年峰会议题

    (记者 杨柳)记者6日从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部了解到,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高官会将于12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王晓岷透露,本次的非正式高官会上,各方将就中国提出的2014年峰会议题进行商议。

  • 贾庆林:研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贾庆林在报告中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人民政协要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将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 700位大咖联合发布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郑州共识》

    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2016·郑州)顺利完成各项议题,本次大会以史无前例的规模以及学术规格,成为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会议上,700位大咖联合发布了《郑州共识》。

  • 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最热议题之一

    明天我们如何养老、谁来解决养老难题,正在成为国人共同的关切,而不管他是普通农民,还是国家公务员甚至是领导干部。就代表们的发言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内容来看,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还需引起进一步关注。

  • “尿检出抗生素”应成严肃议题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份有关“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复旦大学的这项研究针对江苏、浙江、上海1000多名8到11岁的在校儿童尿液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近6成儿童检出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