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政府带头改作风 省长到基层调研市委书记、市长不陪同

2017年02月10日07:38  来源:河南商报

5034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江瑞

  电话:15238678863

  本期栏目主持人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省长陈润儿就在会议上说,河南省政府要带个头,“去除迎来送往的繁文缛节,为部门松绑,为基层减压”。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次省政府决定从自身做起的五个方面,除了压缩会议、精简文件等,还明明白白地提出,今后省长到基层调研,省辖市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

  另外,未经省委批准,副省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

  【变化】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

  省政府“对自己开刀”

  2月7日,《人民日报》的11版头题说的是河南的事儿。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南省政府召开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了《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规定》(简称《规定》)。

  是不是“狠抓”落实,从这次会议“先对自己开刀”就看得出来。上述《规定》要求对省政府常务会议实行议题分类管理,将议题分为审议决定类、审定通过类,提高会议效率。审议决定类议题的起草说明不超过1500字,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列席单位发言一般不超过3分钟。

  此外还规定,今后从严控制参加省政府常务会议人员,对审议决定类事项没有提出修改意见的单位可不安排参会。

  而且,省政府决定从自身做起,除了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改进督查等,还要从减少调研陪同做起,同时减少会议陪同、公务陪同,并且简化接待,规范调研接待、商务接待、外事接待,切实减少迎来送往。

  春节后上班头一天,省政府这是要干啥?省长陈润儿在会上强调,这些都是为了去除迎来送往的繁文缛节,“为部门松绑,为基层减压”。

  《人民日报》发文对此充分肯定,称河南省政府“工作落实好不好,不看发文开会多和少”。

  【明确】

  省长基层调研

  省辖市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

  对于省领导到基层调研时,市党政一把手是否陪同的问题,之前有地方表态“可不陪同”,而据了解,河南省政府这次则直接提出了“不陪同”:省长到基层调研,除调研主题涉及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外,其他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省辖市可安排分管或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在2月3日的会议结束后第二天,省长陈润儿就已经用实际行动在“狠抓落实”了。

  2月5日,陈润儿赴洛阳市洛宁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其间陪同调研的洛阳市有关领导,是洛阳市委副书记袁永新和洛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杜中岳,没有市委书记、市长的身影。

  从国内以往新闻报道来看,各地省长、副省长到省辖市基层调研时,大多由市委书记或市长陪同。在2012年底,北京市曾出台有关意见,规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陪同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5人,区县陪同的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其他市领导调研,陪同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可不陪同。

  一位处级干部认为:轻车简从,能够让省长轻松在基层摸实情;不用陪同,市委书记和市长腾出更多精力忙当下主要工作;分管领导陪同,能够更好地介绍工作情况;对于基层的同志来说,接待等工作量减少,也高兴。

  【规定】

  这些活动未经批准

  副省长一律不出席

  一人分管多个领域的副省长们,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出席各种内事活动,以往副省长出席各种论坛、剪彩、年会等活动的新闻报道,稍微一搜索都是数万条。

  而这一次,省政府明确了一条规定:未经省委批准,副省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这条严格的规定之前,我省也曾对副省长的内事外事活动进行过一些要求或者规定。

  早在2004年12月,河南省时任省长李成玉在河南省委工作会上说,从当月22日起,省直各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年度工作会议,副省长一律不出席,因为省直部门的年度会议由各委主任、厅局长讲话,完全可以达到总结经验、部署工作的目的,副省长和各市主管领导都没有参加必要。

  到2008年6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内事外事活动制度》,其中规定,各部门、各省辖市及有关单位邀请省长、副省长出席会议、活动,应提前书面向省政府办公厅报告,由省政府办公厅按有关规定提出意见报秘书长审核后予以安排。特别重大事项需报请省长或常务副省长同意后方可安排。省长、副省长不直接接受邀请,而且,如果副省长要出省参加会议、活动,必须向省长报告。

  【还有这些变化】

  除省政府全体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外,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工作部署会议,一般只安排相关副省长参加。

  除全省综合性五年规划、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外,其他专项规划不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文,确需发文的报省长批准。

  以省政府名义开展的督查活动,由省政府办公厅统一组织,实施联合督查,避免多头督查、重复督查,减轻基层负担。每年一般分6月、12月安排两次督查。规范督查活动,督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生活纪律,不得干扰地方正常工作。

文章关键词:规定;调研;到基层;人民日报;同志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高法明确了!这些人的名字不能被注册为商标

    2017年1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依据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 最高法:对职务犯罪等三类罪犯减刑要从严规定

    夏道虎表示,这次司法解释的修改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依法该严的我们做了从严的规定,对那些依法可以从宽的我们也做了从宽的规定。

  • 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直播需先审后发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的元年”。对直播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互联网直播发布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进入“黑名单”者将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 一批新规今起施行:公务员考试作弊永不录用

    今日起,包括《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一批新规开始施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不得使用“进口源”“益智”等字样……

  • 国家既然有规定 就该遵照去执行

    记者了解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公布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第三十四条规定: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享受优待,具体办法由有关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 规定用八年就该报废 你家燃气灶用多久了?

    国家标准规定,燃气胶管2年需要更换一次,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8年。“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在灶盘中间有一个感应器,感应器感应到周期温度降低,就会自动关闭阀门,阻止燃气继续外泄。

  • 搜索内容监管APP注册实名 大批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名录》还增加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16种列入管理清单的危险废物,在清单所列的豁免环节且满足相应豁免条件时,可按照豁免内容的规定实行豁免管理。各级行政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资质资格、信用奖惩、项目审批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 中央:法官检察官非故意违法致错案不担责

    判决遭报复、办案受骚扰、与领导“一言不合”直接被调离岗位……今后法官、检察官终于有望摆脱这些“糟心事”。在规范考评考核方面,《规定》明确考核法官、检察官办案质量,评价工作业绩,应当客观公正、符合司法规律的原则。

  • 网信办:APP须对注册用户真实身份进行认证

    《规定》明确,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 河南拟调高规章罚款限额:危害公共安全最高罚20万

    根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规定,《修订草案》中规定,省人民政府、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设定罚款的限额,适用该规定。

  • 房地产广告发布有新规 看楼书要注意啥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最新《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本月起施行,规定要求,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1998年12月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86号公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 最高检:被捕嫌犯可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 广告禁止承诺"上名校" 不得含"风水"等

    今年2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将正式实施。房产广告不得含有“风水”等内容  房地产广告不得含有风水、占卜等封建迷信内容,对项目情况进行的说明、渲染,不得有悖社会良好风尚。

  • 给规范商业短信发送点个赞

    据媒体报道,工信部起草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近期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英国的《通信管理条例》规定,未经收信人同意发送推销产品的垃圾信息属于违法,法院受理起诉并查实后,每次罚运营商5000英镑。

  • 安全生产6条规定发布 危害因素必须向员工公示

    必须在重大危险源、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场所设置明显标志,标明风险内容、危险程度、安全距离、防控办法、应急措施等内容。必须在有重大事故隐患和较大危险的场所和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标志,标明治理责任、期限及应急措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