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试运行 郑州迎来新机遇

2017年03月06日07:1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报告摘要】 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引导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

  【郑州实践】 今年将是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非常关键的一年。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形象标志、拱门设计已经完成,“郑汴洛”三大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已建成试运行。进入“自贸区”时代,郑州、河南优势明显,必将推动全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再“提速”、再“跨越”。

  花落河南

  自贸试验区开放红利有望持续释放

  从2013年到2016年,从上海自贸试验区到河南自贸试验区,我国陆续批准了3批1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一个由南至北、由东至西、由沿海至内陆的“1+3+7”的自贸试验区试点新格局。

  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主要目的是打造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制度创新的新高地,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地处中原的河南自贸区建设颇为引人关注。

  根据国家战略定位,河南自贸试验区主要任务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在建设自贸试验区方面,我省将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产业等独特优势,以促进流通国际化和投资贸易便利化为重点,以国际化多式联运体系、多元化贸易平台为支撑,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借鉴推广上海等自贸区经验,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内外流通融合、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对外开放高端平台,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核心腹地,为内陆地区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和转型发展探索新模式,从而引领带动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参与全球资源整合,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三片区联动

  “郑汴洛”点燃开放发展新引擎

  河南自贸试验区拟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郑州片区侧重于探索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开封片区侧重探索以促进消费流通国际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洛阳片区则侧重于探索事中事后监督服务模式创新。

  发展自贸试验区,河南找准了自身的定位。河南自贸试验区在产业发展布局上,郑州片区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跨境电商、现代金融、服务贸易等;开封片区将重点发展医疗旅游、文化金融、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洛阳片区将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以及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等现代服务业。

  目前,三大片区各自的综合服务中心已建成,入驻部门、入驻事项都已确定。其中,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入驻事项211项,其中“一口受理”的事项有149项。郑州片区服务中心将秉承国家简政放权、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理念,用规范、高效、优质的服务,为自贸区企业和居民提供最大便利化。

  蓄势待发

  郑州片区静候万家企业入驻

  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楼、二楼67个办事窗口均已开放,办公人员整装就位。其中,商事登记窗口开始办理相关咨询业务。

  近年来,郑州对外开放载体平台日益完善,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发展载体、投资环境、产业支撑、体制机制等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自贸试验区打下了基础条件,也将成为吸引全球数万家企业入驻的“法宝”。

  随着航空港和国际陆港的加快建设,郑州已形成“铁、公、机”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和物流体系。2016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开通客运航线186条、全货机航线34条,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以及东亚、东南亚主要城市,连接迪拜和温哥华的枢纽航线网络。中欧班列(郑州)常态化运营打通了国际铁路大通道、跨境电商带来大批跨境网购物品分拨业务、口岸通关体系提升了进口产品集散平台的功能效率。这3张世界名片共同将郑州打造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将依托中欧班列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重点探索促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和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体制机制创新。同时,依托金融总部和高端服务业集聚优势,重点探索投资制度改革、金融开放创新。

  如今,借力自贸试验区,郑州再次吹响了开放发展的“号角”。未来,一座国际范儿的商都必将在中部地区崛起腾飞。

文章关键词:特殊监管区域;试验区;片区;自贸区;郑汴洛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降低原材料进口关税

    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适度扩大消费品进口。

  •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在即 11个自贸区将现梯度发展

    记者日前获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有望本月内统一挂牌。目前,标徽等多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河南、陕西等地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已准备投入试运行。

  • 河南外贸进出口首进全国前十 手机等新兴产业成支柱

    1月18日上午,在郑州海关举行的2017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去年我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首次跨入全国前十,而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取代传统产业独占外贸进出口鳌头,成为河南外贸的支柱产业。

  • “九大热词”见证郑州发展新高度

    2016年以来,郑州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等每个领域都有诸多创新实践,这些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肉类、水果等7个功能性口岸运营良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开工建设,新郑综保区三期、南阳卧龙综保区封关运行,郑州经开综保区获批。

  • 郑州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这些"高频词" 来看郑州咋干的!

    去年以来,郑州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等每个领域都有诸多创新实践,纷纷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 郑州经开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 为河南第三个综合保税区

    1月13日,记者从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经国务院批复,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设立。按照批复,郑州经开综保区由封关运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河南郑州出口加工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整合升级而成,规划面积3.204平方公里。

  • 借上海“攻略”刷经验 成河南申报自贸区加分项

    河南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5个领域28项改革事项中,已复制推广19项;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6项改革事项中,河南已复制推广5项。

  • 新郑综保区再添政策红利 企业缴税更低选择更多

    企业选择按进口料件征收关税时,应一并补征关税税款缓税利息。新郑综保区内企业如充分利用该项优惠政策,可自主合理降低税负、降低成本,更有利于区内企业灵活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存在四方面不足

    记者22日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了解到,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一年多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2014两版负面清单公布后,有关方面评价清单偏长,开放度不够,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 河南保税中心牵手加拿大枢纽中心

    4月16日,河南省进出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有限公司与加拿大全球交通枢纽中心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信息交流、电子标签、集装箱业务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