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白红战:建议支持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享同等政策

2017年03月10日07:19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事关河南发展,事关中部崛起。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潜力,更有信心担负起这个功能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白红战掷地有声。

  建议支持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享有同样的政策;赋予国家中心城市更大的立法空间,以满足事权所对应的立法要求……白红战提出一条条事关郑州发展和事关民生福祉的建议。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需要四个支持

  “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推动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近年来河南发展成效和态势的充分肯定,是对郑州工作的极大鼓励和鞭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对郑州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提起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白红战充满了自豪。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白红战呼吁国家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一步给予四个支持。

  交通是郑州最大的优势。白红战希望国家进一步支持郑州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一方面,提升郑州航空枢纽能级,在郑州机场三期工程、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二期工程和郑州机场航班时刻、扩大航权开放等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强化郑州铁路枢纽在全国铁路网的作用和地位,恢复郑州铁路局原有管界。

  让郑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郑州。白红战建议,国家支持郑州进一步扩大开放。支持国外政府和组织在郑州开设领事馆和办事处,将更多的国际性会议、活动和赛事放在郑州举办;给予郑州在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支持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享有同样的政策;赋予国家中心城市更大的立法空间,以满足事权所对应的立法要求。

  3600年的历史,近千万的人口,白红战建议,支持郑州建设彰显人文特色的现代化都市。“这里有中国最早的村庄、最早的城池、最早的王都,被国家列入重点支持的全国大遗址保护六大片区之一。”白红战建议,在郑州建设大遗址保护示范工程;国家文艺、文化、社科等有关部门能够把一些国际性的文化节会、国家级的文艺赛事活动多放在郑州举办。

  发展离不开经济这辆“快车”。白红战建议,国家支持郑州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郑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大项目及与之相配套的研发机构、平台等优先在郑州布局。进一步确立中国大客车、盾构机等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建设智能终端、超硬材料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城市建设须政策先行 建议赋予国家中心城市省级地方立法权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立法方面能否有所突破?白红战说,目前,国家支持建设的11个国家中心城市中,除了天津、重庆两个直辖市有省级立法权外,其他9个中心城市只能按照新《立法法》的规定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他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授权决定,赋予国家中心城市享有省级地方立法权或恢复《立法法》修改前原49个较大市的立法权限。

  推进制度建设 加强开发区(新城区)人大工作

  推进人大制度建设,让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增强人大监督作用……提起“本职工作”,白红战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目前,国家出台的一些文件仅仅针对县乡人大,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中也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白红战说,对此,他建议,全国人大制定关于加强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机构设置、人大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交流等作出规定;借鉴执法检查工作流程,对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工作进行归纳总结,科学概括,推进人大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对县乡人大工作继续加强指导,特别是对乡级人大加强指导,开展培训。

  白红战说,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新城区的设立,是改革开放和新型城镇化的成功探索,为推进改革开放、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这些区域的原行政区域没有改变,却不受原行政区域管理,人大代表仍在原行政区域选举,出席原行政区域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但审议的议题却和所在的开发区、新城区没有关系。针对这个问题,白红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同地方人大常委会,尤其是省级和设区的市级人大常委会,对开发区、新城区的人大工作及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全面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启动对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或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开发区、新城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同时,借鉴上海浦东开发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开发区、新城区的做法,制定相关条件、标准,在符合条件和标准的开发区、新城区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委会。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依法履职的最后一年,白红战建议,要依法指导换届选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依法指导换届选举,切实把好代表“入口关”,确保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

文章关键词:国家中心城市;郑州铁路枢纽;中心城市;郑州铁路局;快车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各个区要这样做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指中国城镇体系中最高的层级、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它还担负着带领区域内其他城市发展的职责,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小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

  •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各个区要这样做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指中国城镇体系中最高的层级、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它还担负着带领区域内其他城市发展的职责,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小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

  • 广州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年-2020年)》)

  • 重庆

    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载体,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航运中心。(根据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 成都

    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根据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 上海

    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大都市。(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年-2020年) 》)

  • 天津

    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中国北方国际物流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国务院批复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

  • 北京

    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世界城市。(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

  • 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该文件为国家发改委编制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今日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规划》中明确提到,支持郑州、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省会城市地位。

  • 重磅!国务院正式发文: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今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

  • 重磅!刚刚批复!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

    在12月17日下午由郑州市政府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原并购大会上,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在大会致辞时介绍,郑州市刚刚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心城市。

  • 郑州目标: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核心提示丨郑州作为河南18个省辖市的“龙头”、中原城市群的“领头羊”,郑州未来五年会向着怎样的目标冲刺,事关全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说,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这对于有着一亿人口的中原大省来说是有条件的。

  • 中岳观察:写好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新城”

    “撑天一根担日月,拔地千笋写春秋”。对于郑州而言,五年时间实现从二线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的飞跃,并非激动人心、吸引眼球的宣传炒作,而是肩负自身使命的必然要求。

  • 国家中心城市赋予新的内涵 郑中心鹤立鸡群鸣四方

    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由此,“国家中心城市”赋予郑州新的内涵,成为伴随郑州出镜率最高的新词儿。

  • 郑州为啥竞争国家中心城市?(深度分析)

    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公开宣称竞争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有15个,包含郑州,不过比较被看好的城市有这么几个:郑州、武汉、南京、长沙、沈阳、西安。目前,住建部正牵头编制的新《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也正在选择新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长沙、南京、武汉等城市都在积极争取被列入国家中心城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