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九项仪程详解

2017年03月30日07:0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今日,一年一度的黄帝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聚集在一起,共同拜祭我们的祖先。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仍为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九项仪程详解

  1 盛世礼炮 现场全体人员肃立,鸣炮21响。

  2 敬献花篮 国家领导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大典主办单位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等向黄帝像敬献花篮。

  3 净手上香 参加大典的台港澳各界知名人士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华人代表等净手上香。

  4 行施拜礼 参加拜祖大典的全体人员向黄帝像三鞠躬。

  5 恭读拜文 大典主拜人恭读《拜祖文》。

  6 高唱颂歌 现场合唱演员与全体参拜人员共唱庄严肃穆的《黄帝颂》。

  7 乐舞敬拜 古乐声中,舞蹈演员表演中国古典舞,表达世代子孙对人文始祖黄帝的追思和敬仰。

  8 祈福中华 优秀中华儿女和炎黄子孙的代表在祈福树上悬挂由个人签名的祈福牌,共同祈福民族繁荣、祖国昌盛。

  9 天地人和 5位来自祖国大陆和台湾、香港、澳门,以及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裔小朋友在黄帝像前放飞和平鸽,表达中华儿女期盼祖国统一、祝福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愿望。所有祈福嘉宾走上拜祖台在书写有《拜祖文》的书法长卷上盖上神圣的大印。

文章关键词:拜祖大典;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大典仪程;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亮点抢先看

    大典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担任。

  • 谢伏瞻会见参加投洽会和拜祖大典的嘉宾

    3月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分别会见了来豫参加第十一届中国……

  • 拜祖大典已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

    河南知名作家齐岸青也建议,河南的姓氏文化作为黄帝文化的延伸,在今后的拜祖大典中要继续发扬光大。这不仅是新郑、郑州及河南省的责任,也是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希望拜祖大典早日上升到国家层面。

  • 香港举行丁酉年敬拜轩辕黄帝大典

    香港华文影视公司港中文网记者吴钟春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一脉相承,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拜祖大典的举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精神。

  • 拜祖大典期间 这些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上午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为确保活动顺利举行,3月29日、3月30日两天,郑州市部分道路和区域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 3.1万名客商确认参加投洽会 8000嘉宾将出席拜祖大典

    3月26日,记者从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投洽会客商邀请工作基本结束,已确认参会团组544个,境内外客商3.1万多名。大典期间,将举办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一带一路’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活动。

  • 丁酉年拜祖大典本周四举行

    大典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经贸文化活动。

  • 今年拜祖大典46种语言全球转播

    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介绍,出席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国家领导人有: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等。

  • 第十一届投洽会“攻略”出炉 一起看看有啥看点

    据了解,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3月29日至31日在郑州举行,同期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3月30日上午将组织参会的重要华人华商参加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 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举办

    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上午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办。据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主要嘉宾涵盖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双创突出贡献者、奥运冠军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