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物业管理条例15年来迎首修 小区停车位只卖不租最高罚10万

2017年03月29日07: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3月28日,《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正式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这是该条例施行15年来首次进行修订。据悉,此前在物业管理上的一些焦点问题的解决,此次也将有了依据。修订草案明确,小区车库、车位不能“只售不租”,若违反规定逾期不改正的,最高将罚款10万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亮点1

  业主入住达三成 便可召开首次业主大会

  “目前,《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已经实施15年,但是93%的小区仍未成立业主大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民表示,为解决业主大会成立难等现实问题,按照上位法的规定,此次修订草案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成立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并召集首次业主大会。

  修订草案明确符合下面三个条件之一,便可以召开首次业主大会: 房屋出售并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达50%以上的;业主已入住户数的比例达30%以上的;物业服务企业在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期限内依法解除合同或者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前九十天的。

  亮点2

  拖欠物业费 不得断电、断水、断气、断热

  王新民介绍,修订草案也对物业管理区域予以了明确,规定物业管理的划分要综合考虑规划条件、土地使用权属范围、建筑物规模、公用设施设备、自然界限、社区建设等因素,并且对新建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和调整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

  修订草案此次还明确,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业主拖欠物业服务费用、不配合管理等为理由,减少服务内容,降低服务质量,中断或者以限时限量等方式变相中断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以及实施损害业主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

  亮点3

  私卖小区广告位赚“私房钱”

  最高将罚款20万元 修订草案明确规定,物业不得擅自允许他人利用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进行广告、宣传、经营等活动,也不能擅自设置营业摊点。如果违反该规定,由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个人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单位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所得收益,用于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用部分、公用设施的维修、养护,剩余部分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亮点4

  老物业“被炒”后若赖着不走 每天罚款1万元

  修订草案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在物业服务合同期限届满三个月前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决定续聘或者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如果业主大会决定解聘物业服务企业的,被解聘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移交手续,被解聘的物业服务企业在约定的撤出时间内,应维持正常物业管理秩序,并且应当自物业服务合同终止之日起退出物业管理区域。

  据悉,对于未按照约定时间提前撤出的物业服务企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物业服务企业未按照规定办理移交手续的,将罚款20万元。并且,被解聘物业若未在规定时间内撤离,赖着不走的,自规定时间届满次日起,每天将面临1万元的罚款。

  亮点5

  公共区域设车位应得到半数业主同意 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

  修订草案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将物业管理区域车位、车库的配置比例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不得计入公摊面积,并按照配置比例通过出租、出售、附赠方式约定车位、车库的归属。

  记者留意到,对于此前一些地方出现的物业在公共区域设置停车位,其如何处置和收益归谁的争议,此次修订草案也予以了明确,修订草案规定,利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道路、场地划定车位的,不得影响消防通道、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

  同时,利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道路、场地划定车位停放车辆的,车位划定、分配方式、服务费、收益分配方式等,在业主大会成立前应当征求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业主大会成立后,由业主大会按照法律、法规、管理规约等要求决定。 此外,修订草案还规定,利用物业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所得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这也成了修订草案的最大亮点。

  亮点6

  车库、车位只售不租 最高罚款10万元

  此前,多地都曾出现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的情况,引发业主反对。据悉,此次修订草案对车位的分配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求,不得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车库、车位出售给本区域以外的其他人。业主要求承租尚未处置且空置的车位、车库,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出租。

  同时,记者了解到,修订草案规定,在首先满足本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的购买和承租需求后,还有多余规划车位、车库的,可以临时对外出租,但每次租赁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

  据了解,修订草案规定,若建设单位将车位、车库出售给本区域业主以外的其他人的,由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返还,逾期不改正的,没收违法所得,每违规出售一个车位、车库,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建设单位对业主要求承租的车库、车位只售不租的,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建设单位将未出售或者未附赠的车位、车库不优先出租给本区域内业主,或者将多余车位、车库出租给本物业管理区域外使用人租赁期限超过六个月的,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将没收违法所得,逾期不改正的,将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亮点7

  出现渗漏或电梯出问题等 业主申请维修资金3日内应到账

  “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在实践中容易出现两个问题:政府代管造成使用难,业主自管会出现资金安全风险。”王新民表示,为解决好这些问题,修订草案设定了业主大会自管和政府主管部门代管两种方式,规定业主大会成立前,专项维修资金由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代管,业主大会成立后,根据业主大会决定,选择自行管理或代管。

  据介绍,修订草案规定,针对紧急情况下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修订草案规定因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电梯、消防等公用设施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情况,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或者业主大会应当在接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拨付维修资金。

文章关键词:业主大会;物业服务合同;专有部分;小区停车位;全体业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修订物业管理条例 小区停车位只卖不租最高罚10万

    3月28日,《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正式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这是该条例施行15年来首次进行修订。修订草案明确,小区车库、车位不能“只售不租”,若违反规定逾期不改正的,最高将罚款10万元。

  • 小区旧物业被业主解聘“不撤离” 赖一天或被罚1万

    对此,修订草案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在物业服务合同期限届满3个月前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决定续聘或者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比如:修订草案规定,业主大会可以确定物业服务内容、标准和物业服务收费方案,并确定物业管理方式,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还可以筹集和使用专项维修资金。

  • 物业单方面租售停车位 小区业主炸了锅

    位于市区长青路上的园林小区最近炸了锅,原因是该小区物业中心未与业主协商,单方面贴出了车位处置公告,地面车位出售3.6万元/个,出租每月150元/个。刘克平说,他们是祥威物业派驻园林小区的保安,咋收费是由物业中心定的,他们只是催促有车的车主去交费。

  • 郑州小区两拨保安争着站岗 业主:该来的不来该走的不走

    该走的不走该来的来不了 2月1日上午,郑州市阳光四季园小区门口,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在站岗值勤。

  • 小区两拨保安争岗 业主:该来不来该走不走

    该走的不走该来的来不了 2月1日上午,郑州市阳光四季园小区门口,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在站岗值勤。

  • 小区两拨保安争站岗 业主:该走的不走

    郑州一小区的大门口,竟有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同时站岗值勤。2月1日上午,郑州市阳光四季园小区门口,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在站岗值勤。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朱女士介绍,该物业公司服务期间,私自将绿地改成停车场,还乱用房屋维修基金等,故合同期满后,小区业主选择更换物业。

  • 成都小区停车费从260元涨到700元 业主维权被打

    1月4日,成都观南上域地下停车场涨价,部分业主只好把车停在进出口处。

  • 业委会有“名分”业主才更有权利

    温州鹿城区南塘五组团小区业主大会日前在区民政局注册社团、获得法人资格代码证,这意味着该小区业主大会有了独立的民事主体资格,是全国首个取得独立民事主体资格(即“法人资格”)的业主大会。

  • 郑州一小区物业更替 老物业不肯走拿灭火器喷业主

    昨天,一则题为《郑州一小区换物业,老物业拿灭火器喷业主》的帖子,在网上被广泛传播。张女士说,中方园小区西区的业主委员会成立不合法,物业公司的招标也存在一定猫腻。业主张女士说,事发后,小区业主也第一时间报了警,警方赶到后,将喷灭火器的张辉物业工作人员带走调查,安居物业才得以正式入驻。

  • 郑州一小区因物业更替引发闹剧 老物业拿灭火器喷业主

    张女士说,中方园小区西区的业主委员会成立不合法,物业公司的招标也存在一定猫腻。业主张女士说,事发后,小区业主也第一时间报了警,警方赶到后,将喷灭火器的张辉物业工作人员带走调查,安居物业才得以正式入驻。

  • 郑州一小区因物业更替引发闹剧

    张女士说,中方园小区西区的业主委员会成立不合法,物业公司的招标也存在一定猫腻。业主张女士说,事发后,小区业主也第一时间报了警,警方赶到后,将喷灭火器的张辉物业工作人员带走调查,安居物业才得以正式入驻。

  • 上海小区上演抢车位大战:泼墨堵车戳轮胎

    图片说明:特勤保安近日进驻浦东连城新苑小区24小时巡逻,杜绝因停车纠纷而发生过激行为。当时业主大会表决结果发布后,一些临时车位的车主等不及,先行将车停到了固定车位上,引起了一些报警事件。

  • 上海一小区上演抢车位大战:泼墨堵车戳轮胎

    图片说明:特勤保安近日进驻浦东连城新苑小区24小时巡逻,杜绝因停车纠纷而发生过激行为。当时业主大会表决结果发布后,一些临时车位的车主等不及,先行将车停到了固定车位上,引起了一些报警事件。

  • 多地物业费羊年闻风而涨 业主不满物业叫苦

    这几天,安徽省合肥市南屏家园小区居民发现,物业费悄悄涨价了,从每平米9毛5涨到了1块1。林刚是北京市紫东苑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据他观察,物业费涨不了,物业公司就采用各种方式压缩成本。

  • 郑州未成立业主大会小区 物业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2014年9月1日起实施的《郑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规定,住宅小区未成立业主大会和新建住宅前期物业服务,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