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兰考何以成功脱贫?这个是关键

2017年04月04日20:42  来源:映象网-民生频道

5034

  经年夙愿终成真,一樽还酹焦裕禄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脱贫攻坚,兰考成功交卷

  是什么

  激发出了惊人的意志

  和源源不断的力量?

  殷殷嘱托犹在耳

  敢教日月换新天!

  ——系列微专题《兰考之变》

  带您感受此刻最真实的兰考

 

 

  

  焦书记

  我想对您说

  清明,是追思故人的时刻。今天对于兰考老百姓来说,除了祭奠自己的亲人,对于离世53年的老书记焦裕禄,也有一肚子的话想说。

  就在一周前,兰考县经中央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宣布率先脱贫。他们怎么做到的?现在是什么面貌?脱贫之后的路又该怎么走?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三集系列微专题《兰考之变》,为您讲述背后的故事。

  今天是第一篇:思想之变。

  焦书记,您听到了么?

  兰考,这片您曾经战斗并为之付出生命的土地,终于摘掉了“穷帽子”,您的愿望实现了!

  

  今天,当我们再次站在您亲手种下的那片泡桐树下时,心中百感交集。度过了寒冬,这里的泡桐又将繁花满树。此刻的您,一定像我一样激动而欣喜,您一定想亲眼看看,这片一直牵挂的土地上,发生了怎样生机勃勃的变化……

  

  思想之变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扶贫先扶志!

  然而,思想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曾是兰考贫困群众的“通病”,怎样将“穷惯了”的思路扭转,把“不”字去掉,变成敢干、会干、愿干呢?

  

  虽然从十六岁起,左一凡就外出打工,然而,家里并没有因此摆脱贫困,本该奋斗的年纪,他却选择了安于现状,直到2015年的春节回家他才发现,家还是那个家,但村子早已不是那个穷村子了。

  看着别人家的房子

  都盖起来了

  再瞅瞅自己的

  然后

  感觉压力比较大

  兰考县徐场村村民

  左一凡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国家的好政策给兰考“输了血”,可要自己不动,早晚还是没后劲儿,兰考的干部就是要带领大家学会怎么“造血”。脱贫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实现,思路要靠自身去感受、去改变。兰考成功脱贫,就是激发出了这种原动力,把“要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

  当内心深处摆脱贫穷的渴望一旦迸发出来,就会创造惊人的力量。

  现在,哪怕胳膊经常会因为打磨古筝变得肿胀,但为了一家人更好的未来,每一下左一凡都拼尽全力。

  

  村里面有句老话,“干部不领,水牛跳井”。摆脱贫困,第一步就是要激起领导干部脑子里的那种愿望,骨子里的那股干劲。

  

  2014年5月,兰考县委、县政府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从2014年起,兰考就从县乡两级选派了345名优秀后备干部,派驻到全县115个贫困村,严守“五天四夜”工作制度,不拔穷根不撤队伍。

  

  再小的村子也容得下有梦想的人,脚踏黄土,背靠群众,这些村干部把一个个贫困村变成了施展能力与才华的舞台。有了这股子劲儿,没有说不服的懒汉。

  

  兰考县赵垛楼村村支书 王建胜

  说一百万次

  一千万次

  不如去看一次

  让他眼红

  让他得“红眼病”

  

  朴实的兰考农民和黄土世代相依,房前屋后的那几亩粮食就是他们所理解的全部天地。

  

  带着那么一点怀疑,还有一点希望,先行者勇敢的打开了通向外面世界的门,飘进来一粒种子,慢慢的在村里生根发芽。

  

  任何再笨的人

  只要你努力都会

  兰考县范场村村民

  陈国胜

  走在兰考村里的街道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门院旁挂着“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荣誉证书。为了达成目标——脱贫,村干部把管理学的一些方法也运用上了,搞了各种评比和激励措施。这积极性一调动起来,大家的心也走到了一起。

  54年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翻淤压碱、挖河排涝,敢教日月换新天。这精神,兰考没有丢掉,他早已深深融入到人们的血液中。

  

  从2014年宣布打响脱贫攻坚战的那一刻开始,英雄的兰考儿女就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进入兰考县城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座焦裕禄铜像,他裤脚挽起,双手叉腰望着远方。今天,在他的身后是一位位饱含热情、充满干劲儿的兰考人,他们袖子撸起,目光坚定,向着下一个目标,出发。

  

文章关键词:兰考;脱贫;焦裕禄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焦书记,兰考脱贫了

    直播:焦书记,兰考脱贫了

  • 【春天的承诺】兰考脱贫纪

    河南省宣布,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兰考退出贫困县序列。面对总书记的嘱托和全国人民的期盼,河南省委要求兰考县委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 解密兰考之变(打赢脱贫攻坚战)

    “兰考把脱贫攻坚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找准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增收,拔下了穷根。通过这项扶贫政策,闫春光先后贷款10万元,建起蛋鸡养殖大棚,从2014年不足3000只蛋鸡发展到现在1万余只,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2016年家庭纯收入10余万元。

  • 从“兰考之问”到“兰考之变” 一名蹲点记者眼中的兰考脱贫路

    3月27日,河南省政府公开宣布,兰考县脱贫摘帽。从2014年,守着焦裕禄精神为啥依然贫困的“兰考之问”,到2017年兰考县达到脱贫标准。就像3月27日这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所说的那样:兰考此次摘帽,将成为河南贫困县摘帽后,一个新的标杆。

  • 兰考国税局召开2017年国税工作会议

    2月28日,,兰考县国税局召开2017年国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开封市国税工作会议及兰考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6年国税工作,分析当前兰考经济税收形势,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任务。

  • 新春走基层|兰考县代庄:大年初一的特殊茶话会

    30名党员代表和50名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畅谈开春后的代庄村发展大计,并纷纷为代庄村新一年的发展建言献策。

  • 兰考县下文全面开始红白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

    1月20日,映象网记者从兰考县有关部门获悉,为坚决纠正红白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和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日前,兰考县委办公室、兰考县政府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了《兰考县关于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公示了《兰考县红白事操办标准》。

  • 鲁南高铁选址公示 未来从郑州去日照仅2个多小时

    24日,河南省住建厅官网发布新建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菏泽至兰考段工程(河南段)选址意见书,进行批前公示。据了解,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菏泽至兰考段设菏泽东站、庄寨站、兰考南站3座车站,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88亿多元,项目总工期3.5年。

  • 兰考党政考察团莅濮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5月30日,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县长李明俊带领兰考县党政考察团莅临我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 兰考至菏泽再添一条高铁线 未来郑州可直达日照

    兰考的第二条高铁线又有新进展:除在建的郑徐高铁经过兰考外,兰考至山东菏泽的高铁距开工也越来越近。日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公示“新建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菏泽至兰考段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的二次环评,此次山东省新建的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终点站为日照。未来,通过郑徐高铁兰考站可乘高铁直达日照,全程不足3小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