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含群体)名单出炉 河南7人

2017年04月25日07: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4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含群体)名单出炉。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7人受到表彰。路见不平勇者为,基本上每届都有河南人成为“国家级”的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人物】

  王君荣(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泰康人寿公司业务员)

  为救男童斗藏獒20多分钟

  2014年3月21日下午1时许,王君荣对面邻居家的一只棕黄色的藏獒将拴着的铁链子挣断,从主人家大门内窜出来,扑上正在路边玩耍的四岁男孩阳阳。

  为掩护孩子免受伤害,王君荣与疯狂的藏獒展开了激烈的搏斗,藏獒两只锋利的尖爪朝王君荣的胸部乱抓数下,腹部被抓伤,但她不顾疼痛,勇敢地用左手掐住狗脖子,右手狠打狗的脑门,藏獒用它锋利的牙齿狠狠地咬透了王君荣的左胳膊,但她仍然坚持奋力拼搏,用脚狠踢藏獒,并大喊“快救人啊”。

  经过20多分钟的激烈搏斗,藏獒主人闻讯赶到将狗制服,小孩得救。

  武耀宗(牺牲)、潘东东、李二阳(均为大学生)

  跳黄河救落水男童

  2015年3月28日下午,京港澳高速郑州刘江黄河大桥西南岸,一名7岁男童不慎落入黄河,正在附近的武耀宗、李二阳、潘东东听到呼救后,不约而同地奔向事发地点,奋不顾身地跳进冰冷的河里,一起在水情凶险的黄河中对落水儿童和因救子心切被河水冲走的男童父亲胡某进行营救。

  几番努力,潘东东成功将男童父亲胡某营救上岸,李二阳同学将男童救回,武耀宗同学终因体力不支英勇牺牲。

  刘新军、贾晓玉、杨明(均为在天津务工的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农民)

  “托举三兄弟”天津救老人

  2014年6月17日中午,家住天津市河北区律纬路律笛里小区的89岁张金梅大娘在4楼的家中向窗外看时,不小心跌出窗外,倒挂在窗外空调上。

  刘新军、贾晓玉、杨明此时正好路过这里,听到呼救声后,刘新军、贾晓玉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爬到3楼空调架上托举住老人,杨明去工地取了吊绳,又来施救。最后,三人配合闻讯赶到的消防官兵将老人安全救下。

  回顾|本报曾报道他们的英雄事迹

  2014年,一则“托举三兄弟”天津救老人的消息在网络热传。

  大河报记者获悉后,赶赴天津采访,还原救人的事实。2014年6月24日,大河报以《南阳“托举三兄弟”救人爆红》为题进行了报道,“托举三兄弟”的事迹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一片赞誉。

  “大河报热线吗?一名7岁男孩玩耍时不慎落入湍急的黄河水中,3名大学生先后入水,男孩最终成功被救,不幸的是,一名仅22岁的大学生再没上岸……”2015年3月28日,大河报热线电话响起。本报记者接线后,驱车赶赴黄河岸边进行采访,从事发现场到目击人,再到搜救过程,全程记录。2015年3月30日大河报刊发报道《那奋力救人的身影消失在湍急的水中》,救人大学生武耀宗搜救未果的消息一直揪着人心,引来广泛关注。4月4日大河报A06版刊发《追思,消失在湍急水流中的身影》,再次跟踪报道此事,让救人牺牲大学生武耀宗的事迹广泛传播开。

  梳理|河南人一直在弘扬见义勇为传统美德

  “路见不平勇者为,河南这样的英雄不是个案。”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昨天他在表彰现场感觉很自豪,因为基本上每届都有河南人成为“国家级”的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大河报记者梳理发现,1996年,我省成立了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13次全省性的表彰大会。1997年河南省第一届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举行,我省65名个人、9个群体受到表彰。

  2016年12月12日,大河报用三个整版刊登了河南省第十三届见义勇为30名候选人(含7个群体)的英雄事迹,同时从中评选出10名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目前名单已经出炉尚未表彰。

  从1997年到2017年20年时间,我省见义勇为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举行了13届。据记者初步统计,这样的河南英雄模范人物共有428名个人,90个群体。而见义勇为的评选规则是按照属地(事发地)进行的,可以这样说,加上在外省有见义勇为行为的河南人,这个英雄模范群体将更大。

  “河南人多,河南好人多,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河南人一直在弘扬这个传统美德。”该负责人说,日前《河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公开征求意见,为见义勇为立法,目的是弘扬社会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记者 邵可强)

文章关键词:藏獒;国家级;见义勇为英雄;托举三兄弟;我省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藏獒接连咬伤多人被击毙

    本报三门峡讯4月15日下午6时许,三门峡市湖滨区西贺家庄村口附近,一条藏獒疯狂咬伤多人,其中一12岁男孩受伤严重,被恶犬咬伤并拖下摩托车,鲜血如注。当天,大河报记者也从出警的三门峡市公安局崤山派出所证实了这起“恶犬伤人”事件,具体详情警方并未透露。

  • 藏獒接连咬伤多人民警将其击毙 主人至今未出面

    本报三门峡讯4月15日下午6时许,三门峡市湖滨区西贺家庄村口附近,一条藏獒疯狂咬伤多人,其中一12岁男孩受伤严重,被恶犬咬伤并拖下摩托车,鲜血如注。当天,大河报记者也从出警的三门峡市公安局崤山派出所证实了这起“恶犬伤人”事件,具体详情警方并未透露。

  • 6旬老汉与藏獒搏斗将其打趴 常练铁砂掌

    藏獒,中国最凶猛的一种大型犬。孙先生说,“大家伙来了以后,把它的嘴和腿绑起来了,我才脱身上医院去了,后期就交给它的狗主人了。

  • 山东6旬老汉与藏獒搏斗将其打趴 常练铁砂掌(图)

    藏獒,中国最凶猛的一种大型犬。孙先生说,“大家伙来了以后,把它的嘴和腿绑起来了,我才脱身上医院去了,后期就交给它的狗主人了。民警说,大型猎犬按照规定是不允许养的,但是现在处罚这块是由畜牧防疫部门来处罚,他们来配合。

  • 山东6旬老汉与藏獒搏斗将其打趴 常练铁砂掌

    烟台莱山一位62岁的老汉就碰上一个没人管的藏獒冲着自己就扑上来了,结果,这位老汉竟然把藏獒给打趴下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