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有一个"群",豫来豫强!

2017年05月08日08:55  来源:金水河观澜

5034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推动着中原城市群的建设和扩容发展。

  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河南,正以更加出彩的风貌向世界展示中国气派,打造有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栾姗

  站在郑东新区CBD中心的郑州会展宾馆之巅,一幢幢挺拔的高层建筑环绕,处处都透着活力、时尚和“国际范儿”。而眼光放远些、再远些,从郑州开始,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包含五省30座城市的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正在2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展开来。

  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

  新型城镇化是个综合载体,河南作为中原城市群建设的主体,把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群竞争力的突破口,推动与周边毗邻城市融合发展,形成带动周边、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核心区域,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战略考量 中原大地起宏图

  任何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都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历史演化过程。

  中原城市群聚合之前,在外界看来,中部大省河南位于中国的心脏位置,但城镇规模结构整体不优;中小城市相对比较发达,但中心城市首位度低,没有形成有机结合的城市整体——她们宛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分散在古老而辽阔的中原大地上,个体璀璨夺目,但没有交相辉映。

  ▲成长中的郑东龙湖CBD副中心,宛如当年刚刚起步的郑东新区CBD

  用系统的思维来破解发展难题。2003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提出将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途径,作出了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的决策,提出了《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构想》。

  “当时,有人提出叫‘沿黄经济带’。但是,黄河在功能上无法起到要素聚集、内外联动的载体作用,从世界城市的演变规律和如今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原城市群这个决策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眼光。”省发改委主任刘伟说。

  为加强对中原城市群的引导和培育,在认真借鉴国内外城市群发展的一般规律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05年,省委、省政府组织编制了《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以郑州为中心、开封作为重要功能区的都市圈,洛阳、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7个节点城市组成的紧密联系圈,在空间、功能、产业、体制、机制等方面有机结合,努力形成一个城市群体发挥作用的集合城市。

  城市群也是城市分布的区域系统。中国著名城市规划与城市群研究专家姚士谋曾经引用恩格斯的一句话来说明这个观点:“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即认为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

  《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在于,大胆提出了中原城市群是一个开放性的城市体系的理念,除了传统的行政边界外,还存在由其辐射半径所构成的虚拟边界,通过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发展融合,逐步形成以经济流向为核心的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城市群。在今天,这一理念也被看作是为中原城市群打造全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埋下了伏笔。

  曾几何时,开封何时能“开封”的呼声不绝于耳。如今,开封和郑州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携手并进。

  在《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这个对河南影响深远的战略构想中,推进郑汴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顺应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2005年以来,河南不断探索郑汴一体化发展的路径,相继建成了郑开大道、郑民高速、郑汴物流通道、郑开城际铁路和郑徐高铁,并基本组成了复合型综合交通网络,郑汴之间产业互补、功能协调的发展态势正在形成,并取得积极成效。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越来豫强;国家级城市群;新型城镇化;郑东新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三区一群”打造带动全国发展新增长极

    《工作方案》要求,要树立系统思想,立足引领全省发展,着眼服务全国大局,加强战略协同,着力解决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大“三区一群”统筹推进力度。

  • 中国绿公司年会首次在郑州举行 主题:分化与进化 寻找经济新动能

    4月23日,2017年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舒庆、省政协副主席梁静出席会议。

  • 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划定:GDP增长9%

    因为高铁、城际、高速的联通,郑州至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4个城市以及其他相邻城市间的路程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其他任意两个城市之间路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加快中欧(郑州)班列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班列线路持续延伸和拓展,逐步将班列物流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

  • 努力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

    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打好“四张牌”,需要全省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精神、更加踏实的态度、更加拼搏的干劲,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开辟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境界。

  •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河南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6年8月3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全国新设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共7个省份,河南与辽宁、浙江、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共同入围。2015年,省政府再次把自贸试验区的申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

  • 河南投洽会开幕 “吸金”3558亿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以及上海、天津、黑龙江、湖北、湖南、贵州、青海等多个省(市)领导共同出席开幕式。汉能控股集团在鹤壁市投资的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恒大集团在郑州市投资的健康产业配套项目、宝能集团在郑州东站投资的高铁枢纽综合体项目,投资额均在200亿元以上。

  •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 聚焦“三区一群”用好战略平台的集聚效应

    机遇在河南叠加的同时,中原也面临着新挑战。不同的战略平台如何联动?如何互补以爆发最大能量?3月18日,《河南日报》公布了一则消息,明确了这些问题的答案,给出了重点方向的部署。

  •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

    机遇在河南叠加的同时,中原也面临着新挑战。不同的战略平台如何联动?如何互补以爆发最大能量?3月18日,《河南日报》公布了一则消息,明确了这些问题的答案,给出了重点方向的部署。

  • 改革春潮涌中原 2016年河南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述评

    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到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再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落地,蹚出的是一条开放路,承载的是一亿人的腾飞梦。与“1210监管模式”一样,叫响全国的河南改革探索,还有省委巡视办在市、县两级全部建起巡察机构,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

  • 聚焦“三区一群”构筑河南未来发展新支柱

    3月17日,省委常委会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类是专题性战略,包括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专项战略。

  • 多城想跻身国家中心城市 有什么红利?

    而目前正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的,至少还有沈阳、南京、西安、长沙、杭州、青岛、宁波、厦门等城市。从区位看,目前的国家中心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位于东部地区,重庆和成都位于西南内陆,武汉和郑州则填补了中部地区的空缺。

  • 河南省首批A类重点项目名单发布

    3月2日,记者从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推出第一批A类重点项目1056个,总投资2.54万亿元。

  • 河南跨入“4万亿俱乐部” 全国第五“稳稳的”

    3月1日,河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了《2016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张富禄说,私人轿车增长较快,说明市民的经济水平在提升,而目前基础配套建设没跟上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 把开放招商作为助推发展"一号工程"

    实施开放招商,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有效途径。开放招商工作的水平决定着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化开放招商是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的具体体现。

  • 郑州今年拟开建8条地铁 重点建设18个中心镇

    昨日上午召开的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我市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化推进方案确定898个重点工程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1453亿元。推进机场至郑州南站,郑州南站至登封、洛阳的城际铁路建设,打造以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快速路为主体的区域交通网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