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河南高招发布30条禁令 明确划定“高压线”

2017年05月08日07:1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针对教育行政部门的禁令 不得违规“点招”录取、擅自扩大招生规模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等与国家招生政策相抵触的招生办法;不得超越职权制定招生办法或照顾优惠政策;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高校招生计划;不得擅自调整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试点高校范围、招生计划和规定的项目范围;不得划转计划委托任何军队院校招生。

  针对招生部门的禁令 不得违反程序投档、违规补录

  省级招生办不得违反投档工作程序或在政策之外降低标准向有关高校投放考生档案;不得将未按要求进行公示的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考生档案投放给高校或为高校办理录取手续;不得擅自改变高校招生计划类型;不得为无计划高校或擅自为高校突破招生计划办理录取手续;不得对已录取考生违规变更录取学校和专业;除国家特殊需要外不得在招生结束后违规组织特殊类型招生补录。

  针对普通招生高校的禁令

  不得违规降低标准录取、“签订预录取协议”

  各高校不得发布未经主管部门备案的招生章程或者进行虚假招生宣传;不得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进行招生或违反计划管理要求调整计划;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擅自扩大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规定的项目范围、招生计划;不得违反规定的招生程序降低标准录取考生、拒绝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不得在特殊类型招生中变更经公示的考生入选专业、录取优惠分值或录取不具备条件的考生;不得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报到环节更改考生录取专业;不得在新生入学后将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学生调整到普通类专业或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录取的学生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不得向中学、考生及家长收取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不得避开省级招办通过中介机构或学校教师等自行组织生源违规录取考生;不得在单独考试、综合评价等高职分类考试招生中组织不符合本地高考报名条件的外省生源。

  针对特殊类型招生高校的禁令

  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招生、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

  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开展特殊类型招生的高校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有关工作,或将审核、考试、选拔等工作下放至学校内设学院(系、部等部门)独立负责;不得未经考核发放专业合格证或圈定合格名单;高校、内设学院(系、部等)及教职工不得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

  针对高中和教师的禁令 不得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和教师不得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不得以任何名义向高校收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不得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考生推荐材料、证明材料等或在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中虚构事实或故意隐瞒事实。

文章关键词:自主招生;考试招生;考生档案;录取考生;考生填报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秋河南5所高校面向在豫农民工招9450人

    在河南打拼的农民工也能圆大学梦了,“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昨日启动,今年秋季,5所本土高校首批计划招9450名农民工,包括本科1900人,专科7550人,农民工可在工作之余读本科、专科。

  • 清华大学强制长跑争议不断 研发APP进行监督

    4月28日下午4点半左右,机械系大一学生宋剑(化名)从六教出来,骑上自行车顺着新民路往北,赶去紫荆操场刷卡跑步。针对刷卡机不方便、有漏洞的问题,有清华学生团队专门开发了一款名为“阿甘长跑”的APP。

  • 男生自主招生考试后身亡 第2天收到预录取通知

    在距高考还有两个月的4月10日,花都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小王被发现死在钟落潭镇一家旅馆,室内洗手间地上有堆木炭灰烬,警方表示,其死亡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因为小王没回家且手机一直关机,父亲不放心,当晚在隔壁几个镇上的网吧寻找,但都没有找到儿子。

  • 教育部: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16.2万 录取1.1万

    3月28日,教育部官网公布《2015年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自主招生报名人数16.2万人,录取1.1万人。

  • 多所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网上报名考生可别错过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不过,今年的报名与往年不同的是,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